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接天莲叶无穷碧 港北荷花别样红
2020-08-28 08:58:5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翁光阳

  编者按

  地处浔郁平原中部的港北区,是贵港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广西粮仓、鱼米之乡”之称。港北区自然风光优美,人文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港北区在第一产业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第二产业大力发展能源电动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的同时,第三产业以旅游产业为抓手,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水平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做大“赏荷经济”、狠抓重大文旅项目、力促产业融合等手段,努力打响“翼王故里·天下荷城”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2019年,港北区共接待游客1109.09万人次,旅游消费133.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57%、32.1%,荣获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港北区多措并举,快马加鞭促进文旅市场复苏发展,文旅产业在第三产业中的龙头地位日益凸显。

  1    一朵荷花开出大产业

  贵港市自古以来遍种荷花,素有“中国荷城”美誉,是我国唯一以“荷”为别称的城市。

  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过程中,港北区以“中国荷文化旅游胜地”为总体目标,做大“荷花”文章,打响“荷韵港北”品牌。

  贵港市园博园位于港北区,是国家4A级景区。从何韵喷泉广场、莲心塔到主展馆,“荷花”元素随处可见。其主园贵港园更是一个“荷园”,每逢夏季,满园荷花争相开放,荷叶田田,婀娜多姿,美不胜收。

  6月30日,贵港市第七届“美丽贵港·我爱荷城”荷花展在园博园举行。此次荷花展共展出盆栽荷花数万盆,其中不乏神州牡丹莲、金翠牡丹莲、贵港红莲等珍贵品种,吸引不少游客前往观赏。据统计,今年荷花展开展至今,进入园博园的游客约有15万人次。

  依托荷花展,贵港还推出文化旅游消费嘉年华系列活动,大型剧目《荷城情韵》精彩上演,荷文化创意作品纷纷呈现,红莲纯藕粉、莲藕糖等美食琳琅满目,营造了一个可全方位体验的“风情荷城”。

  “港北的荷花,可以观,可以吃,可以购,可以娱,令人陶醉!”一位来自重庆的游客啧啧称赞。

  除了园博园,大圩镇新建村莲子基地、东湖公园都是港北的极佳赏荷点。走进新建村莲子立体种养基地,又是一番风景。数百亩连片荷池里,一朵朵莲蓬垂下枝头,水下田螺肥硕,一派生机盎然。

  “这里曾经是一片废弃水塘,如今变身美丽荷塘,为当地产业发展带来了新动能。”基地负责人周活群介绍,基地共有200多亩荷塘,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种植莲蓬,套养田螺,加工莲产品,带动周边群众80人就业,帮助10多户贫困户增收。

  基地里,村民正忙着加工莲子、荷花茶、荷叶茶。“在这工作1个月收入3000元,还能照顾家里,干得踏实也开心。”贫困户吴贵阳边忙活边告诉记者。

  2    一项非遗变成大项目

  油纸伞是中国传统工艺品之一,港北区的油纸伞制造源远流长。470多年前,港北区中里乡下石贤屯先民韦富就已经以制作油纸伞来营生。历经16代人的接续传承,韦军民将油纸伞制作技艺发扬光大,使之成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还做成了文旅大产业。

  故事还得从5年前说起。2015年,在家乡的召唤下,在苏州从事油纸伞行业的韦军民毅然返乡创业,创办了广西东方尚贤文化有限公司。

  几年来,韦军民投资3000多万元,在中里乡六台村建设了广西最大的油纸伞生产基地,基地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有20条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油纸伞200万把、艺术宫灯300万盏。

  东方尚贤油纸伞生产基地同时也是非遗文化展示基地。油纸伞用毛竹作伞架,用青柿子、芭蕉叶捣碎研制染料,用广西特色“壮锦”做图案,这些独特的制造工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这里的每一把油纸伞从编织、染色到绘画都是纯手工制作,所有原材料就近取材、纯天然提取,质量很不错。”一位上海游客不断夸赞。

  东方尚贤生产基地的诞生,也为当地产业脱贫注入强劲动力。公司坚持“在农村建厂、招收农民工人、购买农产品原材料”的原则,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路子。目前公司已经帮助500多户贫困户增收,辐射周边多个村屯。

  随着非遗产业做大做强,韦军民又有了更大的梦想,打造中国最美伞村——汉古伞庄。

  汉古伞庄项目落地于中里乡坦阳村下石贤屯,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2300亩。2017年,项目开工建设,按照汉唐时期建筑风格,打造以古代手工作坊、民宿、毛竹产业核心示范区为一体的艺术生态田园综合体。

  “江南雨,古巷韵绸缪。油纸伞中凝怨黛,丁香花下湿清眸。”在不久的将来,油纸伞特有的意境将从古诗词中走出,重新在港北区汉古伞庄变得立体和鲜活起来。

  3    一段传奇演绎大精彩

  港北区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人们至今仍在传颂着中秋起义故事。1946年6月,廖联原受中共中央派遣,回到家乡广西贵县(今贵港)达开乡开展革命活动,秘密发动群众,组建游击队。1947年9月29日正值中秋节,在达开乡福田村举行武装起义,为夺取广西解放的胜利作出了贡献,史称“中秋起义”。

  1987年,为纪念中秋起义40周年,奇石乡修建了中秋起义纪念碑园。为更好地弘扬红色文化,2019年,港北区投入2000多万元,对中秋起义纪念碑园进行改造与提升,倾力建设中秋起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如今,新的纪念馆拔地而起,在蓝天白云下更显得庄严肃穆。每到节假日,游客纷至沓来,到这里缅怀革命历史,接受精神洗礼。

  离纪念碑园不远的河净屯,曾是中秋起义战斗地,生长着一棵“英雄树”。据说1947年中秋起义后,敌军攻入河净屯扑了个空,恼羞成怒便火烧千年樟榕树解恨。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被大火烧过的樟榕树依然枝繁叶茂。

  河净屯毗邻达开水库,河秀草茂,环境优美,2015年被评为“荷城十大最美乡村”。

  “达开湖河净片区既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又有优美的生态环境,完全可以通过‘红绿结合’,发展旅游产业,带动百姓脱贫致富。”港北区文旅部门负责人说。

  2016年,河净屯成立了贵港市河净生态旅游有限公司,村民们以土地入股或资金入股的“公司+农户”模式,共同参与河净屯旅游资源开发。

  港北区加大扶持力度,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旅游厕所、风情桥、英雄树纪念亭、观景亭、烧烤场等基础设施,助推达开湖河净片区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

  2019年,河净屯旅游人数首次突破10万人次,旅游致富效应凸显。“旅游业发展间接推动了近46户农户发家致富和2户贫困人口脱贫。”河净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韦微华说。

  4    一片生态结出大硕果

  平天山,是贵港市方圆70公里内唯一的山岳型自然风景区。山上是观赏日出日落及远眺浔郁平原的最佳地点。山顶有3000多亩大草甸,为广西面积最大的高山草甸,早晚云雾缭绕,宛若人间仙境。

  2019年以来,港北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模式,将户外运动文化、森林康养文化、当地民族文化结合起来,全力创建平天山森林生态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区,取得明显成效。

  发展森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港北区整合多方资源,投入近2亿元改造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到2019年底,共完成景区道路改造45公里,新增游憩凉亭、观景台22个,建设完善森林宾馆、生态停车场、3A级旅游厕所、旅游商店、咨询台等众多综合服务站点。

  经过努力,平天山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康养住宿优势明显,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景区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景区、中国健身名山、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疫情期间,园区停业不停工,全面升级改造景区公路,修建了32公里的柏油路。”平天山景区负责人说。如今,柏油路像黑色飘带穿越于茫茫林海中,给游客带来赏心悦目的动感之美。

  疫情过后,来平天山爬山的人更多了。“平天山是天然空调和氧吧,我每个周末都要来山上呼吸新鲜空气,躲避城市暑热。”贵港市民梁先生说。

  港北区的优美生态环境,还体现在水上,龙涡瀑布就是一个例子。景区水依山势,造就了数量众多的大小瀑布,整个流域溪水清澈,环境清幽,空气清新,是难得的休闲度假去处。

  龙涡瀑布旅游度假区项目应运而生。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以龙涡核心区为依托,重点打造山地运动体验和驿站型度假休闲项目,联合周边乡野风情体验,构建自成体系的健康旅游生活度假区。

  “我们将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早日建成一流的乡野户外体验与野奢度假休闲目的地,为港北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龙涡瀑布旅游度假区项目负责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