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山水画卷里的小康生活
2020-08-25 11:42:0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中新社记者 杨 陈

  盛夏的荷美覃塘景区,碧水环绕,河岸垂柳如丝,数千亩荷田里,上百种荷花次第开放,鸥鹭结伴而飞,院落里瓜果飘香……

  荷美覃塘景区位于广西贵港市龙凤村和姚山村之间。上午时分,龙凤村村民周玉凤像往常一样来到荷田里施肥、耕种。“在这里工作,每个月都有2000元人民币左右的收入,租给景区的田地每亩每年还能收1300元的租金,这样既方便照顾家里,也有收入来源,让我们这些贫困户安居又乐业。”

  龙凤村村支书覃富利介绍,2014年起,该村陆续将1700亩田地租给景区种藕种花,每年仅莲藕亩产量就有16万元收入。全村200多名劳动力大部分都在景区农业园务工,日收入100元。村里27户贫困户中已有15户受益脱贫。

  除了旅游观光,龙凤村还大力发展莲子、藕粉、荷叶茶、藕塘等产品加工,完善餐饮、住宿等服务。村民覃绍信在村里做餐饮生意,“这几年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用赚的钱给两个儿子各建了一栋房子,家里还买了三辆小车,日子太舒服了。”他指着不远处的两栋三层小楼笑着说。

  近几年,在广西的山水画卷里,已有越来越多村庄写下自己的小康故事。村民们把好风景变成好“钱景”,逐步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转型。

  桂林市罗锦镇崇山村现有66座近300年历史且保存完好的清中建筑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几年,为了开发古村旅游,政府在距离古民居1公里处统一规划选址建设新村,村民申请搬迁率已达59%。

  “通过‘出租+分红’模式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再成立以村民为股东的农旅公司,对古民居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维护修缮和旅游开发。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游客量达30万人次,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25万元以上。村民除收取房屋租金外,还能享受农旅公司的二次分红。”罗锦镇党委书记李天明说。

  李传君是最早将家中的两座老屋流转入农旅公司的村民,现在古民居引进的招商公司当保安,并参与村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月收入近4000元。“以前我们种地种果,看天吃饭。现在成了村里的股东,很有参与感和归属感。”

  谈及搬离老屋,李传君坦言,“虽然不舍得,但老祖宗传下来的宅子与其在我们手里年久失修,倒不如租给村里统一修缮,让更多人了解这里的历史文化。”

  乡村风貌的变化,不仅让村民的居住体验、收入节节攀升,也让许多昔日贫困山村的年轻人收获了异地恋情。

  “以前我们村用‘旧、脏、乱’三个字已经能够全面概括,杂草丛生、破败不堪加上臭气熏天,路过的人无不皱眉掩鼻。”谈起2019年之前的村容村貌,来宾市武宣县雅度屯屯长韦恒焦称,以前邻村姑娘看到雅度屯都是绕路走,村里的婚配都是“内部解决”。

  如今在雅度屯,广场的大榕树下,几位身着民族服饰的妇女正在对山歌,引得村民阵阵叫好。广场另一端,电网工作人员正在宣讲用电安全。

  “这个北回归线主题公园是废旧戏台改造建成的,那个五人制足球场以前是集体废旧茅厕,篮球场的前身是片村荒地……”韦恒焦指着周围的一景一物,细数着屯里的“前世今生”,“现在村里环境好了,村里年轻小伙领着外地姑娘回来都觉得倍儿有面子。今年中秋节,村里将有五对新人成婚,而且都是异地恋,这在以前是从没发生过的事。”(原载8月20日中国新闻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