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起到古镇感受慢生活
2020-08-19 09:20:29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

  青砖瓦墙浸染古朴的历史文化,小桥流水弹奏岁月的曲调……一物一景令人向往

  走,一起到古镇感受慢生活

一起到古镇感受慢生活

    古朴的黄姚古镇 本报记者姚晓敏摄

  ■本报记者赵金玲 实习生廖攸 

  在城市里久经喧嚣,你是否会向往幽静的古镇?青砖瓦墙,镌刻着岁月的沧桑;小桥流水,弹奏着独有的静谧……古镇的一物一景,酝酿出别样的生活韵味,置身其中,让人仿佛穿越历史,时光也慢了下来。

  广西有着丰富的古镇古村旅游资源,充满灵性不失美丽的古镇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本期《文旅周刊》,我们带你一起走进这些古镇,改变一下生活节奏。 

  扬美古镇 

  位于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的扬美古镇,始建于宋代,繁荣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自建镇到民国年间,都是附近百公里范围的商品集散地,素有“小南宁”之称。

  这个仅有6.5平方公里的小村,现有8条古街、8个古码头,明清古建筑260多处、390幢,近乎奇迹般保存着数百年记忆,是目前广西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这里没有小桥流水,也少了些许温婉柔情,但却散发着超然脱俗的独特气质。

  兴坪古镇 

  兴坪古镇地处桂林市阳朔县附近,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三国时期,它在隋朝时期被设置为熙平县,一直到1984年才更名为兴坪镇,这个名字沿用至今。

  骑马楼、封火墙、花格门窗是兴坪古镇民居的艺术特色。从兴坪古镇东南至漓江榕树潭、古渡码头,便于居民、客商来往,各省的会馆建筑于古街的两旁,现在各类砖瓦结构的古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

  中渡古镇 

  中渡古镇位于柳州市鹿寨县西北角,这里奇山秀水,民风淳朴,早在三国时就已建县,有“文化古镇,旅游乡镇”之美称。

  古镇目前依旧保存着古榕码头、中码头、肖家园码头、飞机洞码头、车头码头5个码头,古民居群落里也有保持较完好的旧商号、客栈遗址。镇中古榕众多,是夏季避暑纳凉佳地。

  古镇近年来举办了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国际越野跑嘉年华等国际赛事,散发出新的活力。

  旧州古镇 

  靖西旧州古镇集山水田园、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等资源于一体,有“壮族活的博物馆”之称。

  张天宗墓园、岑氏土司古墓群、瓦氏夫人练兵台、文昌阁、古戏台……旧州拥有得天独厚的人文景观,每一处都有故事。

  在旧州古镇的石板路上漫步,你可以看到在每家每户的门前,都有壮族绣娘在一针一线地缝制绣球,不愧是全国著名的绣球之乡。

  丹洲古镇 

  丹洲古镇位于柳州市三江县丹洲镇丹洲村,是立于江中的小岛古镇。古镇目前尚存北门古城墙、丹洲书院等古迹,主要景观有福建会馆、北门楼、古城墙、古书院、东门、柚子林、古县衙门、城隍庙、古民居建筑等。

  当地居民以种植沙田柚为主,整个村掩映在柚林之中。每年11月初的柚子节很是热闹,游客可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尽享农家乐。丹洲的腊味(腊肠、腊肉、腊鸭)、重阳酒和小鱼仔干都很美味,备受游客喜爱。

  大圩古镇 

  大圩古镇位于桂林市附近,始建于公元200年。大圩老街顺着漓江绵延2公里长,不宽的街道上铺着青石板,石板路两边的老房子保存完好。

  到古镇旅游,八大街和十三码头这两大景观一定不容错过,这些明清建筑是古镇发展的历史见证。其余值得一看的古迹还有高祖庙、清真寺、祠堂、廖宅、黄宅等。大圩古镇一年四季均适合游览,每年4—10月是最佳的旅游时间。

  黄姚古镇 

  古朴的黄姚藏在贺州市昭平县境内。黄姚没有乌镇的精致,也不似凤凰有文学底蕴,却透露着天然去雕饰的美丽和秀气。迎秀街是黄姚古镇的主街道,繁华但不失古朴。

  黄姚最出名的是豆豉,曾是古代的贡品。豆豉宴,是黄姚的一大特色菜系,如豆豉蒸排骨、豆豉炒五花肉、豆豉焖芋头、豆豉蒸溪鱼之类。黄姚豆腐也是一大特色菜。

  古镇外的住宿较便宜,古镇内比较贵。

  雁江古镇 

  雁江古镇在隆安县城西侧15公里处,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九年,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古镇建于右江河畔,在古时异常繁华,素有“小香港”“小上海”之美称。

  古镇保存有三条古街,均由青石板铺就,两旁是整齐的三层楼房,均建有骑楼,家家相通连成一体。古镇的文武庙、孔明井是远近闻名、引来游客的历史文化景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