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古镇好“八姑”:“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2020-05-18 10:03:34来源:新华网编辑:唐志强责编:张群

  新华网南宁5月15日电(记者胡正航)中等个子、瘦削身材,留着一头干练的短发,做起事来风风火火,是“八姑”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在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八姑”这个名字几乎无人不知。

  “八姑”原名梁彩丽,因在家中排行第八,村民都亲切地唤她为“八姑”。她是扬美村妇联主席,更是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致富带头人。

古镇好“八姑”:“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图为梁彩丽在推荐扬美村特产。(江南区委宣传部 供图)

  记者近日来到扬美村,58岁的村民黄月球告诉记者:“‘八姑’有一副热心肠,哪家哪户有困难她都去帮,总是看见她来回奔忙的身影。”

  黄月球回忆,2018年5月,由于天气原因,扬美村的玉米滞销了。为不让玉米烂在地里,梁彩丽凌晨两三点带领大家收玉米,利用包下的3辆车帮村民把玉米送到镇上、市区销售,忙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近20万斤玉米销售一空,给村民带来10多万元收入。

  扬美村有着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建筑群,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早在1998年,有远见的梁彩丽便与人合资,购买了6辆旅游专线车,搞起旅游运输,方便游客和当地村民出行。

  “那时候,从扬美村到镇里的路不好走,要费很大劲儿才能把农产品拉到镇上。”梁彩丽说。为打开农产品销路,她与村干部一起动员村民修路,并利用自家经营扬美旅游专线车的便利,帮助村民销售辣椒、四季豆、扬美酸菜等农特产品。

古镇好“八姑”:“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图为梁彩丽在推荐扬美村特产。(江南区委宣传部 供图)

  如今,旅游业是扬美村的支柱产业之一。扬美古镇不仅有古色古香的明清古建筑群,还有美味飘香的“扬美三宝”——梅菜、豆豉和沙糕。走在错落的古镇建筑中间,不时可见销售土特产的店铺。

  “我们村人口多耕地少,要靠发展产业才能致富。”作为扬美村梅菜制作技艺传承人,梁彩丽毫无保留地向贫困村民传授梅菜制作工艺和销售技巧。

  一次偶然的机会,梁彩丽品尝到美味的五彩椒,于是试着用自己的方法腌制,把五彩椒做成土特产进行销售,受到欢迎。梁彩丽又将这项致富好手艺教给村民,优先传授贫困户。

  记者在扬美村采访时,正值当地“八姑扶贫车间”揭牌开业。只见梁彩丽在车间内热情吆喝“带货”,许多村民和游客驻足围观。

古镇好“八姑”:“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图为“八姑扶贫车间”揭牌开业。(江南区委宣传部 供图)

  江西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卢世安说,扬美村利用政府拨付的15万元资金建设“八姑扶贫车间”,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经营管理,制作销售“扬美三宝”等土特产,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我还没有来扬美村前,就已经听说过‘八姑’的故事。”江南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韦雨彤说,现在她更真切感受到扬美村村民“大事小事找‘八姑’”这句话的含义。

  梁彩丽家每天都敞开大门,村民们常来找她帮忙,村干部们也常在这里议事,大家经常围坐在一起,气氛十分融洽,“许多本来十分棘手的事情,在笑谈中不知不觉解决了。”韦雨彤说。

  “一个人富起来并不难,但我希望带动大家靠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这是梁彩丽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古镇好“八姑”几十年如一日践行的初心和使命。(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