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百里柳江映青峰 别样山水在城中
2020-08-14 09:25:1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百里柳江映青峰 别样山水在城中

  左上图:风景宜人的环江村。 左下图:城中区紫荆花盛开。 右图:环江滨水大道风雨桥。

百里柳江映青峰 别样山水在城中

  上图:水上狂欢体育赛事。 下图:环广西自行车世界巡回赛。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冼家杰

  编者按

  柳州市城中区位于柳州市中心,是柳州政治、商贸、金融、教育文化中心,坐拥柳江美丽风光,享有“玉带束龙腰”“金钱吊玉壶”美誉。辖区内有柳侯公园、百里柳江等5个国家4A级景区以及东门城楼等16个文物保护单位。这些独特的资源,为柳州市城中区发展全域旅游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城中区以“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为目标,培育文旅精品,打造经济增长新高地。2018年,城中区荣获首批“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2019年,城中区接待游客946.3万人次,同比增长35.4%,旅游收入121.15亿元,同比增长42.3%,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

  当前,城中区正在全力推进文旅行业复苏,以更好的姿态迎接第二届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为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做好铺垫。

  1 江景如画 惊艳时光

  “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百里柳江,见证了“酸雨之都”工业重镇向山水最美工业城市的巨变,成为柳州市一张闪亮的名片。

  依托美丽的柳江,柳州成功创建了百里柳江·百里画廊国家4A级景区。百里柳江的精华段就在城中区。

  精品景区需要精品服务。进入全域旅游发展阶段,城中区将百里柳江景区游客中心升级为城中区旅游集散中心,除了提供咨询、候船、寄存、票务、邮政、景区推介等公益服务外,还设置旅游展厅,推出柳州文化展示区、非遗文化展示区,全方位展示城市形象。

  随着服务质量提升,“夜游柳江”成为广大游客青睐的项目。自跨省团队旅游业务恢复以来,百里柳江景区旅游复苏势头强劲,热度节节攀升,“夜游柳江”成为游客打卡的网红旅游项目。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柳江两岸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在霓虹灯的映照下熠熠生辉,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河水中,犹如一幅幅色彩斑斓的都市山水画。豪华游轮一艘接一艘,游弋于江水之上,惊艳了无数游客的目光。

  “柳江夜景,既有上海外滩的繁华,又有桂林漓江的灵秀,是现代化城市与原生态山水的完美融合。”一位上海游客不住夸赞。

  “看”很美,“玩”更嗨。柳江长年水量丰沛,江面宽阔,是开展各种水上运动的天然场所。自2011年起,每年国庆长假期间,以“水”为媒的国际水上狂欢节活动和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都会在百里柳江展开。

  “百里柳江景区已被评为‘国家旅游体育示范基地’,在静兰水上运动基地举办的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被评为‘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柳州市城中区文旅部门负责人说,“体育+旅游”已成为城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2 花香满径 一路风光

  在柳江河畔,近年“冒出”了一个新的网红景点——环江滨水大道。这条大道南起河东大桥东岸,终于静兰大桥西岸,全长约30公里,风景美不胜收。

  这是一条融人行道、自行车道、机动车道于一体的休闲观光道路,沿途串起回龙壁观景台、望月亭等十余个景观,还连接城市近郊风景区——莲花山保护片区,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全域旅游之路”。

  “景”上更添花。城区以经营园林的标准,沿环江滨水大道种植紫荆花树、黄花风铃木等各类植被50多种、100多万株,给城市披绿戴彩。每到花开时节,各色花朵将滨水大道装点得绚丽多姿,浪漫袭人。

  步步可观景。为了让游客游玩尽兴,环江滨水大道沿途设置了龙壁回澜驿站、玛雅骑行驿站、下泥步屯驿站3个驿站,设置了下泥步屯观景台、龙壁回澜观景台。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在环江滨水大道沿线添置6个3A级旅游厕所,这些旅游厕所采用半透明的设计方案,可透过玻璃欣赏美丽的柳江风光。

  随着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环江滨水大道知名度不断提升,已成为国际国内自行车大赛、世界铁人三项赛等多个重大赛事的举办地,为龙城经济社会发展再添新动能。

  疫情期间,人们更注重健康。以“百里柳江”为线路的快乐骑行、百公里徒步、万人公益跑等活动激发了市民和游客的健身热情,环江滨水大道成为人们体育休闲、自驾旅游的首选地。

  “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还可以体验自行车环江骑行项目,别有一番风情。”深圳游客林先生竖起大拇指。

  3 文创之风 劲吹城乡

  城中区历史悠久,人文灿烂,拥有柳王侯祠、东门城楼等诸多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柳州博物馆、柳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城中区坚持融合理念,不断加强文创开发,为旅游增添了一抹色彩。

  柳州市博物馆是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最近,博物馆举办了《半城碧水半城绯——柳州紫荆花文创作品展》,好评如潮。

  其中,一款名为“柳州紫荆花牙膏”的文创产品火了。这款牙膏由柳州博物馆和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牙膏外包装图案为紫荆花工笔画,字体为烫金工艺“紫荆春色”,淡雅清新,彰显品质。

  “紫荆花牙膏有创意,颜值高,惹人喜爱。”云南游客胡先生夸赞道。

  除了牙膏,博物馆还推出以紫荆花为主题的一系列文创产品。城市伴手礼、文房四宝、生活器具、服饰用品、艺术摆件、商务套装……琳琅满目的文创作品集中展示了“紫荆花开”的美丽意象。

  “紫荆花体现了柳州欣欣向荣的气象,我们通过文创的方式,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柳州市博物馆负责人说。

  文创之风,从城里刮到了乡下。

  暑期8月,环江村良塘屯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在智祥农家院,孩子们近距离触碰养蜂人从蜂箱拿出的蜂巢,一起品尝蜂蜜蛋糕,赏玩精美可爱的小蜜蜂卡通玩偶、蜜蜂饰物,开心不已。

  城中区蜂蜜馆,是广西首家以养蜂人为主题,集蜂蜜展示、体验、互动、品鉴为一体的民间特色纪事馆,也是城中区“美丽乡愁纪事馆群”的第四个馆,让广大游客充分感受到文创的魅力。

  4 以旅促商 消费更旺

  城中区自古有“桂中商埠”发源地之美誉,服务业一向发达。以五星步行街为龙头的五星商圈是柳州市的百年商业中心,再加上河东新区这个新的城市中心,集聚了全市大量优质餐饮、住宿、购物等服务行业资源。

  近年来,城中区着力围绕“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不断完善服务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推动项目建设,打响“商贸+旅游”品牌,推动城市消费迈上新的台阶。

  为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游客体验感,城中区在汽车南站旅游集散中心、火车站西站口等4个中心设置了旅游咨询服务点。新建和改建19座旅游厕所,其中11座被评为A级以上旅游厕所。

  同时,开通数路旅游专线车,在火车站、五星步行街等7个游客集散点开通旅游直通车,广泛设置共享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租赁网点,解决旅游交通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

  旅游信息化方面,旅游集散中心、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酒店、餐馆等旅游公共场所实现WiFi和通信信号全覆盖、视频监控全覆盖。

  重大文旅项目方面,正在推进静兰湾文旅小镇和柳州江畔假日度假酒店等大型项目建设。静兰湾文旅小镇投资12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文化旅游景点、体育运动主题乐园、主题艺展、零售商业、旅馆、商业服务、商务金融、住宅类别于一体的城市滨江生态文旅城市综合体。

  “柳州江畔假日度假酒店定位为国际化标准的度假酒店,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城区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品质。”柳州市城中区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5 乡村振兴 谱写希望

  莲花山麓,乡愁悠悠。位于莲花山保护区东面的环江村,距柳州市中心15公里,依山傍水,风光旖旎。以前,村里人均耕地少,交通极不方便,没有什么产业,致富门路窄。

  “环江滨水大道的开通,让环江村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环江村委主任戴任明说。

  环江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农业种植从耕地转向山岭,在主导产业红肉蜜柚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品种,引进沃柑和芒果等水果,让村庄四季瓜果飘香。

  柳州市和城中区加大投入,推动环江村改造房屋风貌、屯内道路、厨房厕所,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绿化景观,致力打造“美丽柳州”乡村建设综合示范样板。

  环江村乘势而上,以“公司+农户”的方式,组建旅游开发公司,利用山水资源,发展集餐饮、住宿、骑行、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为村民拓展增收渠道。

  目前,一个500亩的县级休闲农业示范区初具规模,引资3400多万元打造的“朴宿·繁花”等7家特色餐饮、民宿相继开业。每到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农产品供不应求。

  环江村只是城中区发展旅游振兴乡村的一个典型。盘点2019年,城中区成绩斐然:柳东村牛姆坪屯获评“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牛姆坪农庄获评广西四星级农家乐,柳东村获评“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环江村深水屯打造成为“美丽柳州”综合示范村屯……

  据统计,2019年,城中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万元,同比增长10%,每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我们将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做强乡村旅游,构建多元增收体系,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柳州市城中区政府相关人士说。

  (本版图片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