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边城少年的别样暑期
2020-08-13 14:58:08来源:新华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新华社南宁8月12日电题:边城少年的别样暑期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胡正航

  “这块界碑已有100多年历史,所在的位置是中国大陆海岸线与陆地边界线的交汇点。”在广西东兴市东兴镇竹山村的“大清国一号界碑”旁,9岁的何昊焱听着父亲的讲解,若有所思。

  何昊焱是东兴市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学校8月1日才开始放暑假。暑假刚开始,他就和家人一起到东兴市周边的多个历史文化景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以前觉得历史离我很远,通过这个暑期的探访,发现一些历史事件就发生在自己身边。”何昊焱说。

  东兴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越南海陆相连,是我国重要的陆路口岸,拥有竹山战斗遗址、寇井等红色旅游资源。今年暑期,当地学校统一开展“红色传奇”暑假实践系列活动,让孩子接受红色教育。

  “在家庭里、在实践中接受红色教育,比在课堂中讲述的效果好。我们要求学生在暑期访革命遗址、看红色电影、听红色故事,返校后还要开展讲红色故事、制作红色展板等活动,巩固教育成果。”东兴市实验学校副校长杨晓说。

  在三年级学生李妙看来,暑期是接受红色教育的难得机会。放假后的第一个晚上,她就拉着爸爸来到东兴市中越人民友谊公园的烈士纪念碑旁,聆听其背后的故事。这个暑期,她和家人制定了一个计划表:瞻仰烈士纪念碑、学会唱5首红色歌曲、读5个红色故事、看5部红色电影。

  “以前对红色教育理解不了,对先辈的革命理想体会不深,但是今年的疫情让我明白,理想信念就在我们身边。”李妙说,今年疫情期间,她的母亲作为一名物业管理员参与了社区疫情防控。“有一段时间妈妈每天早上7点出门,忙到晚上10点才回家。我一开始不明白妈妈为什么不多陪陪自己,现在慢慢想明白了。”

  同样是三年级学生的黄唯为认为,革命理想教育不仅在书本上,也在生活中。在日记本上,黄唯为记录下了妈妈晚上接到社区打来的电话便立刻穿上衣服入户排查的情景。“妈妈是一名共产党员,她和许许多多党员一样,只要人民有需要,就会挺身而出。”黄唯为说。

  东兴市实验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吴开春说,今年暑假期间,学校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红色传奇”暑假实践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真切体会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从而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红色精神代代传承。(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