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扶贫协作帮一把送一程 ——昭平鼎湖两地携手战贫见闻
2020-08-10 15:18:5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本报记者 王克础 通讯员 左德强

  今年7月底,昭平县再次组织贫困群众赴广东肇庆市鼎湖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班。经过培训后,40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多数实现就业。自鼎湖区和昭平结对帮扶以来,粤厨、挖掘机、月嫂等职能技能培训班经常开班,该县已有200多名残疾人学到一技之长并实现脱贫。

  自2017年9月结对帮扶以来,鼎湖区累计投入昭平县财政帮扶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1.79亿元,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帮助昭平4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28万户5.59万人脱贫摘帽,两地携手战贫成效显著。

  A 加强培训促进就业

  李远亮是昭平县五将镇2019年脱贫户。2018年他报名参加粤桂扶贫协作挖掘机培训后,成为昭平至平乐二级路施工方的一名挖掘机操作手。他说,工作虽然辛苦,但平均月收入都在万元以上。

  贫困户黎云燕在黄姚古镇景区门口支起美食摊。去年对口帮扶的广东肇庆市鼎湖区在黄姚镇组织就业培训,黎云燕拉上丈夫,一起参加粤厨培训。如今,这对夫妻美食摊日日飘香。“遇上节假日,一天收入上千元。”她说。

  同样通过粤桂帮扶学有所成的还有五将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左惠连。她去年到鼎湖区参加月嫂培训班,培训合格后顺利进入广州一家月子中心工作,现在月收入超过1万元。在她的影响下,同村5名贫困妇女也参加了培训班,并和她一起在同一家月子中心工作,日子比以前过得好多了。

  3年前,两地帮扶工作组引入培训机构,共建劳务协作工作站,实行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全力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3年来,劳务协作工作站共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帮助昭平县1186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

  B  多点发力端稳“饭碗”

  全面完成剩余1713户5398名贫困人口,让1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是昭平县今年的脱贫目标。

  协作帮扶本着“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积极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多点发力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饭碗”。

  今年年初,鼎湖区把财政帮扶资金600万元提前投入昭平县,引进广东庆峰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扶贫车间。目前,昭平县包括10个粤桂扶贫车间在内的54个扶贫车间,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1000多人。

  “村里水质好、气温高、日照足,这么好的自然条件,能够种出好东西。”年初,昭平县富罗镇镇南村委主任何居华与结对帮扶工作组一起商量,决定在村里开发新项目,建立蔬菜种植豌豆基地,种植豇豆30亩。截至8月,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5万元。

  近年来,昭平县发展一批现代特色农业,越来越多贫困群众吃上产业饭。

  “扶贫协作就是帮一把、送一程,脱贫成效才立得起、稳得住。”负责对接昭平扶贫工作的温金才说,3年来,为了扶贫工作,他跑遍昭平所有的贫困村。他来扶贫时买的汽车,现在里程表显示有22万公里了。如今,哪个村在发展什么产业,哪个村适合发展什么产业,他都如数家珍。

  C 优势互补搭建桥梁

  协作,就要搭好优势互补的桥梁,因地制宜发挥帮扶作用。当地有机茶“一园四基地”样本,折射粤桂扶贫协作大智慧。

  两地结对帮扶后,昭平县首先把有限的帮扶资金用到刀刃上,将广东省级财政帮扶资金3030万元入股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公司,作为昭平县集体经济收入非常薄弱的43个贫困村产业发展的资金,建立“一园四基地”——昭平县鼎湖扶贫茶扶贫茶产业经济园、走马镇西坪有机茶基地、走马镇福行有机茶基地、昭平镇马圣有机茶基地和马江镇盘古有机茶基地。

  目前,将军峰茶业公司已成为当地扶贫龙头带动企业,43个贫困村依托“一园四基地”项目,不仅解决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还可为每村每年带来3.5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为昭平县脱贫攻坚奠定良好基础。

  走马镇西坪有机茶基地占地总面积约250亩,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80个,辐射带动贫困人口400人以上,贫困户每年可在基地务工七八个月,每人每年工资增收可达1.8万元。目前,昭平县160个村(社区)有81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其中15个预脱贫村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今年5月,昭平县经过自治区验收宣布退出贫困县序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