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带动万名贫困人口出列 ——深圳龙岗对口帮扶那坡工作纪实
2020-06-18 08:56:5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时刻谨记自己来到那坡的使命,实实在在地为当地老百姓做一些事情,用先进的医学理念和专业的医疗技术,托起边境山区群众的健康梦……”在一份心得体会上,广东深圳龙岗中心医院大外科护士长兼神经外科护士长周秀红写道。

  缘起东西,千里结盟。2016年,按照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深圳龙岗区与那坡县签署脱贫攻坚帮扶合作协议,双方找准“那坡所需、龙岗所能”的结合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协作。

  截至目前,双方先后召开4次扶贫协作联席会议,调研考察互访14次122人;龙岗整合东西部协作资金和社会资金2.5亿元投入扶贫开发,直接带动那坡1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目前,那坡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31%。

  A 产业合作造血扶贫

  孟夏时节一大早,清华村蚕茧收购站就热闹起来,销售蚕茧的蚕农排起长队,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脱贫户黄建华卖出今年第五批蚕茧,收入2000元。“保底价30元/公斤,政府和厂里也给补贴,现在收入有保障了。”黄建华说。

  “桑蚕产业园是龙岗对口帮扶的,这些蚕房也是龙岗援建的,村民在这里养蚕省时省力,腰包也鼓了起来!”第一书记麻建强介绍,蚕农有2-5万元/年的收入,很多农户依靠桑蚕产业建起了“桑蚕楼”。

  龙岗以产业合作为重,投入300多万元建设那坡桑蚕产业示范园、投入400多万元建成85个大蚕房,新增500亩的示范园,推动那坡桑蚕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全县桑园面积达10万亩,蚕桑产业成为该县第一扶贫支柱产业。

  同时,龙岗帮助该县引进桑蚕产业深加工“龙头”企业——深圳同益新中控实业有限公司。2018年4月至今年5月,该公司在那坡县收购蚕茧175.67万公斤,收购款共7020万元,12091户蚕农直接受益,其中贫困户3023户。同时,该公司优先招收贫困劳动力进厂就业,占在册员工26.07%。

  除桑蚕产业外,龙岗投入600万元,建设那坡·龙岗生态工业园区,加强旅游、服装、玩具、电子等领域的产业转移。

  B  劳务协作借力发力

  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创业一人、带动一村。

  那坡借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与龙岗的劳务协作,多渠道、多途径促进当地贫困群众精准就业,脱贫增收。

  针对龙岗用工需求,两地联合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出台专项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2018-2020年,两地联合开展“粤菜师傅”、无人机驾驶、服装加工、丝绸加工等7期技能培训班,共有183名贫困人员参加培训并实现就业。

  该县向龙岗排水有限公司、华侨城文创投资公司、金洲精工等企业“点对点”输送劳动力,岗位涵盖管道清疏工、普工、服务员等。

  今年,龙岗开通“龙岗欢迎你”返程绿道,在3月15日前包车返回深圳的,省内专车费用由政府全额予以补贴,省外每车最高补贴8000元,同时给予稳岗补贴,让打工者收获更多实惠。截至目前,那坡共输出到龙岗稳定就业1059人。

  黄廷科是一名贫困户。2017年,他通过东西部协作劳务专场招聘会,应聘到龙岗精泰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务工。现在他带动全家人到龙岗,夫妻俩在相隔不远的企业上班,小孩在龙岗上学,一家人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在老家建起了楼房。“每天差不多可以挣到200元,一个月挣到5000元左右,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黄廷科说。

  截至目前,龙岗共引导广东辖区内7家企业到那坡投资办厂,引进并援建4个扶贫车间,共吸纳带动12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C 人才支援智志双扶

  对口帮扶,人才是关键。龙岗与那坡不断拓展扶贫协作领域,以人才交流为途径,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以人才撑起扶贫协作“脊梁”,扶智又扶志。

  针对那坡医疗、教育等专业技术人才紧缺的现状,龙岗联合那坡制定常态化人才帮扶计划,双方加大支教支医力度,互派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交流培训和挂职帮扶。

  截至目前,龙岗共选派47名教师、医生到那坡开展驻点帮扶;那坡共选派324名教育管理人员、教师、医务人员赴龙岗“取经”。同时,龙岗支教、支医团队组织开展培训讲座6场次,受训人员469人次,惠及那坡各学校、医院。

  2018年7月起,支医团队进驻那坡后,那坡县人民医院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ICU从无到有、腹腔镜微创手术突破普外科发展瓶颈……龙岗中心医院大外科护士长兼神经外科护士长周秀红的“支医故事”更成为龙岗、那坡医疗系统的一段佳话。

  互派党政干部挂职,也是龙岗与那坡开展人才交流协作的一个重要内容。2018年以来,龙岗选派4名挂职干部到那坡长期帮扶。那坡选派11名同志赴龙岗相关部门挂职,并组织19期共550名干部赴深圳开展能力提升培训。

  “两地的交流频繁,特别是人才的挂职交流培训,可以让我们学习到龙岗先进的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为推动那坡发展积累更多的经验。”那坡县委常委李培嘉说。2019年,李培嘉到龙岗区坪地街道挂职党工委委员。(广西日报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凌箐璐 梁飞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