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让文明城市的旋律持续回响 南宁市青秀区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2020-08-07 11:39:21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让文明城市的旋律持续回响

  青秀区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漫步在青秀区的大街小巷,徜徉在大小公园或是商场、影院,你不仅会看到干净整洁的环境,还会发现排队、礼让、轻声言语这些文明礼貌的行为准则被这里的人们自然地流露和展现。

  “市民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青秀区上下同心协力、奋勇争先,全城区范围内创城高潮迭起,人人争当创建文明城市、守护文明的志愿者,文明城市的旋律在青秀区持续回响。

  领导挂帅 层层落实责任

  “精准把握政策标准,逐项逐条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制定整改方案,开展自查自纠,不放过每一个问题,不遗漏每一个细节……”6月12日,南宁市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再动员大会召开,向全市上下吹响出征的号角,要求全市上下要坚决扛起创城整改提升工作的政治责任,全员行动抓落实,全力以赴抓整改,全面提升首府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因为目标明确,所以力量聚集。为此,青秀区形成了从上到下、无缝覆盖的创建体系。

  城区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并与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签订文明城市创建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有效推动了创城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青秀区将创建任务量化分解到每一个责任部门、每一名责任人,严格限定完成时限,并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年度工作绩效考核。

  在此基础上,青秀区主要领导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推进会,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安排调度,并召开现场会深入基层督导检查创建工作,扎实解决事关群众生活的实际问题,确保文明城市创建迈上新水平。

  此外,城区上下立即行动,各单位各部门把创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迅速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一盘棋”思想,凝聚了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层层夯实责任,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制定任务清单,实行挂图作战、限时完成……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创建保障体系,切实做到了创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持之以恒、不留死角。

  党员先锋 贡献青秀力量

  前段时间,中山街道新兴村党支部书记曹喜英遭遇车祸,右手、牙齿等处受伤,但她仍忍痛带伤工作,坚守在创城工作一线。她总是说,“现在正是创城的关键时期,我怎么能因为这点小伤就离开岗位呢?”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自南宁市开展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青秀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全力投入到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中。

  建政街道广园社区党委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将辖区划分为多个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包楼、包单元到人的工作方式,构建了“社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街道包点干部、社区(村)全体工作人员+城区挂点部门”的上下联动工作网;

  新竹街道新竹社区党委在社区辖区内广泛开展“文明楼栋”评选活动,号召楼栋居民团结一致,自发参与创城工作,培育社区居民文明素质,孕育社区文明新风;

  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支部坚持创城攻坚党员先行,全体党员自觉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自媒体转发推送《2020年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手册》等创城工作知识和最新要求136条,带头倡导文明风尚,争当创城宣传员;

  ……

  在党旗的引领下,越来越多共产党员主动亮身份、当表率、树形象,以战斗的精神、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积极投身创城一线,始终战斗在最前沿。同时,共产党员带头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主动发现和抵制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自觉做文明创建的践行者、守护者,为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志愿服务 上下一心全民创城

  每个周末,住在东葛路的市民孔英都会早早起床,参加社区里的志愿服务活动,清扫小区里的公共区域、上街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都是参与者。从号角吹响的那一刻开始,青秀区上下齐心协力,奋战在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前线。从刚刚懂事的孩童到两鬓斑白的老人,从各级各单位到积极参与的志愿者,市民在举手投足间播洒文明,在点滴细节上彰显文明——

  在学校,“红领巾”志愿者捡拾垃圾,向行人发放创城倡议书,讲“红色”故事、唱响“红歌”;在社区,居民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自觉遵守文明公约,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在市场,摊主整齐摆放物品,明码标价讲诚信……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学校师生、部队官兵、社区居民,各类人群主动加入到创城中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各显神通,带领居民争相发力,争做“最美家庭”,争当清洁户;公安、城管、交通、住建等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创新举措,在完善城市功能、规范城市秩序、完善交通路网、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大力气,形成了创城工作的强劲支撑。

  同时,青秀区通过文化广场、文艺进社区等途径,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汇演、戏剧表演、经典诵读等形式,大力进行文艺、文化宣传,激发广大市民参与创建的热情,不断掀起创建活动的新高潮。

  一场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奋力突破的创建文明城市的攻坚之战正在青秀区打响。

  本报记者李静通讯员余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