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从生活里采蜜 在人民中开花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综述
2020-08-04 09:30:0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从生活里采蜜 在人民中开花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综述

  歌舞表演缤纷多彩。

从生活里采蜜 在人民中开花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综述

  歌舞表演缤纷多彩。

从生活里采蜜 在人民中开花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综述

  歌舞表演缤纷多彩。

从生活里采蜜 在人民中开花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综述

  文艺会演拉开帷幕。

从生活里采蜜 在人民中开花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综述

  汇报演出火热如潮。

从生活里采蜜 在人民中开花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综述

  曲艺说唱尽显特色。

从生活里采蜜 在人民中开花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综述

  戏剧表演贴近生活。

从生活里采蜜 在人民中开花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综述

  器乐演奏激情澎湃。

从生活里采蜜 在人民中开花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综述

  惠民演出走进社区。

从生活里采蜜 在人民中开花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综述

  群众观演聚精会神。

从生活里采蜜 在人民中开花 ——“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综述

  专家点评精准“把脉”。

  抒百姓心声,绘美好生活,展奋斗成就,秀自我风采。火红七月,八桂大地掀起群众文艺热潮。作为我区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的基层群众文艺活动,7月24日至29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桂林市委、市政府,崇左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火热展开——6天时间,戏剧、曲艺、器乐、舞蹈、声乐5个门类218个作品精彩亮相,3000多名群众演员全情投入;15场展演同步网络直播,10场惠民演出深入开展,吸引上万名现场观众和近千万人次网友关注喝彩,为壮乡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油鼓劲。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个地区的奋进,关键在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文化供给质量,用文艺力量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的舞台上,来自各地各行各业的基层群众作为脱贫故事、小康故事的“见证者”“亲历者”“讲述者”,以最质朴、最鲜活、最接地气的艺术方式展现广西各族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场景,演绎八桂儿女奋斗圆梦的时代故事,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更好的文化惠民成果,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A

  扎根泥土,讴歌时代

  为决胜小康擂响战鼓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本届会演以“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为主题,从今年2月启动,分初选、复选、会演展示3个阶段进行,在全区市、县、乡、村广泛开展。当百姓故事邂逅艺术创作,普通群众变身舞台明星,聚光灯亮,音乐声起,戏剧、曲艺、器乐、舞蹈、声乐5大门类的218个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艺节目从群众生活走上会演舞台,映射脱贫攻坚伟大进程的时代气象,表达壮乡儿女勠力同心、决胜小康的壮志豪情。

  这是扎根生活的文艺呈现——戏剧类节目紧扣主题、紧贴时代,以脱贫攻坚、抗疫题材为主,壮剧、彩调、山歌剧、粤戏南腔北调、群英荟萃,参演小品以小见大、构思巧妙,广西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画卷在舞台徐徐展开,充分展现八桂儿女的文化自信和奋发精神。

  这是深植沃土的绵绵乡音——曲艺展演汇聚群众喜闻乐见的杂技、说唱、快板等艺术形式,更有广西文场、壮族末伦、坭兴鼓书、零零落、侗族琵琶歌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间非遗文化精彩呈现,让每一个创业梦、脱贫梦、小康梦更接地气、更聚生气。

  这是汇聚梦想的华彩乐章——器乐展演上钢琴、小提琴、管弦乐等西洋乐器与琵琶、二胡等中国传统乐器各放异彩,曲曲动人;马骨胡、芦笙、独弦琴等民族传统乐器奏响壮乡百姓发展特色产业、收获累累硕果,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喜悦心情。

  这是舞动壮乡的欢快节拍——承载着民族记忆和百姓所见所闻所感的舞蹈作品在会演舞台上精彩呈现,缤纷的色彩、炫美的动作令人耳目一新,演员们情感充沛、表演专注,节目审美情趣和专业技巧上有了较大提升。

  这是飘扬八桂的动人歌唱——独唱、重唱、小组唱、大合唱,全区各行各业群众用歌声感恩时代、讴歌楷模,礼赞奋斗,讴歌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心系百姓的使命担当,歌颂白衣战士不畏艰险、逆行出征的勇敢作为,表达对家乡美景和小康生活的由衷赞美。

  “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人民需要文艺、文艺离不开人民,疫情也阻挡不了群众文艺创作的热情,今年会演原创作品数量再创新高,作品主题鲜明,地方特色浓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聚焦基层群众生活,反映了新时代新气象,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会演评委、广西艺术学校校长罗征深有感触。

  B

  丰富供给,文化惠民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是人民的文艺。“百姓创、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基层群众是会演活动最闪亮的主角。从在校师生到企业职工,从个体商户到普通农民,从基层民警到医护人员……全区各行各业、不同年龄的基层群众以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唱身边人、演身边事。

  舞蹈《一个都不能少》的演员雷征真是来自柳州融水安太乡的一名农村妇女,在扶贫干部的带动下她通过学习制作苗绣走出了大山,“现在见识多了,生活水平也上去了,想通过节目表达对党和帮助我们脱贫致富的人们的感谢”。曾驻村工作的区直机关干部程文凯在《侗乡共圆小康梦》中出演“第一书记”:“当初扶贫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如今乡亲们通过发展旅游日子越过越好,真的很高兴!”

  73岁的南宁退休教师孔宪钊和他的老伙伴已是第5次参加会演了,今年这支平均年龄60多岁的交响乐团带来了器乐合奏《壮乡欢歌》:“新创乐曲的灵感来自于壮美广西日新月异的变化,会演是期待已久的一场‘考试’,更是一次挑战和展示自我的机会。”“90后”梧州戏剧爱好者钟杏沂致力推广地方传统戏曲,此次参赛她一人分饰三角:“通过会演舞台的历练,更坚定了我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把舞台搭到群众身边,把欢乐送到百姓中间。本届会演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通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丰富百姓“家门口”的文化供给。初选阶段全区各市各路演员“云端”竞技,网络观演175万人次。集中会演阶段,在桂林、崇左两市5大剧场举办15场现场展演全部免费对观众开放并进行网络直播,网络观演达到994万人次;10场惠民演出活动深入乡村、社区……

  一道道各具特色的文化菜单被送上百姓“餐桌”,一幕幕润物无声的文化好戏在八桂大地精彩上演,观演群众十分踊跃,其中既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文艺爱好者、村(社区)公共文化专管员、文艺志愿者、业余文艺队骨干,也有喜爱文艺的老人、青年、小孩,不少家庭甚至是呼朋唤友、举家出动,只为感受优秀文化滋养,共享久违的艺术大餐——

  在崇左,7月25日起,会演小分队奔赴扶绥县百合家园、宁明县寨安乡顺宁舞台等地开展惠民演出。没有奢华的舞台,没有绚丽的灯光,群众喜闻乐见的连台好戏赢得了观众热烈而真挚的掌声。台上演,台下乐,喜迁新居的王小英很开心:“这里环境非常好,政府帮我在社区找到了工作,还把惠民演出送到我们家门口,真的很贴心。”

  在桂林,当地网站和公众微信号推出的现场展演抢票活动吸引众多网友踊跃参与,“今天,你抢到了没?”成为当下热门话题。7月29日晚会演的汇报演出,优秀共产党员、劳模、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环卫工人等代表受邀出席。党员蒋蓝萍抑制不住内心激动:“文艺会演传达了我们的心声,激发了满满的正能量,让奋斗的人更有干劲,让追梦的人备受鼓舞!”

  在线上,本届会演通过客户端、视听网站开展“云观演”“云互动”,图文音视融合推广,突破受众时空局限,使群众文艺的风采向更广阔天地传播。网友小茉莉留言说:“网络直播同样精彩,希望这类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多办些,让老百姓多享受高雅的、民族的、原生态的精神文化大餐。”

  C

  强本固基,广开渠道

  让文艺种子生根开花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创造文化,人人享有文化”,深受百姓喜爱的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成为广西群众文艺出作品、带队伍、晒成绩、展风采的重要平台,让更多人坚定文化自信,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以演促练,以教促学,为更好地打造文艺精品,筑牢群文创作根基,本届会演首次举办专家点评会。戏剧、曲艺、器乐、舞蹈、声乐等各门类会演结束后,我区文艺专家与群众演员、编导展开面对面交流、手把手辅导,对参赛作品逐一点评,从结构表达到人物塑造,从台词提炼到舞台表演给予专业而中肯的修改意见,让参演团队倍感收获满满。来自百色靖西的陆小燕表示,近距离地聆听自治区专家点评很激动很受益,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身上的短板,也更清晰地找到了作品提高的方向。

  把文化种子散播开来,让艺术花朵绽放芬芳。会演如一缕春风,吹荡起广西群众文艺的春水,爱好文艺的群众纷纷集结,大量群众文艺团队茁壮成长,各地文艺活动氛围越来越浓,文艺创作花香果硕,普惠城乡。

  从“送”文化到“种”文化,群众文艺精品的聚合,带来公共文化服务的聚变。8年来,我区以举办基层群众文艺会演为契机,繁荣群众文艺创作,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文化供给,为文化惠民乐民广开渠道。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大力加强群众文艺创作体制机制保障,扎实抓好基层文化艺术人才培训等工作,积极培育广西文艺沃土,推动基层文艺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广大人民群众在参与文化、共享文化中坚定“脱贫必胜、小康必达”的信念,自觉成为民族文化强区的建设者,凝聚起“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广西日报记者 秦雯 本版图片由桂林市委宣传部、崇左市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