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行走自贸区】钦州港片区:临港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2020-08-04 17:5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陈惠):7月31日,一艘艘海轮停靠在钦州保税港区码头,一辆辆大货车在码头来回穿梭,工人操作着岸桥起重机装卸集装箱,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修改部分已标红【A】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临港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钦州保税港区码头一片繁忙的景象 摄影 郑肖君

  此前一天,钦州保税港区首次迎来了10万吨级的集装箱船舶,这也是广西港口历史上靠泊最大的一艘集装箱船舶,同时也标志着钦州保税港区东航道扩建工程取得阶段性突破。

  “软”“硬”设施同步建设

  钦州保税港区东航道扩建工程是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以下简称“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为加快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建设,不断加大港口硬件设施建设力度的一个缩影。

修改部分已标红【A】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临港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俯瞰图 摄影 郑肖君

  2019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是广西自贸试验区的三大片区之一。设立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按照“一港两区”功能定位,重点布局港航物流、国际贸易、绿色化工、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等产业。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潜力在海,优势在海,片区以建设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为目标,不断加大港口硬件设施建设力度,构建高效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和现代航运服务体系。

  修改部分已标红【A】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临港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钦州保税港区码头 摄影 郑肖君

  北部湾港钦州码头有限公司团委干事吴玉华介绍,在各界的持续推动下,钦州保税港区口岸功能日趋完善,目前已建成11个码头泊位,其中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8个、7万吨级滚装泊位1个、5万吨级泊位2个;运营航线达45条,其中外贸航线已达26条,西部陆海新通道货物品类已由163个增加至191个,连通着中国14个省区和全球83个国家、203个港口。

  修改部分已标红【A】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临港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 摄影 郑肖君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还推进一系列通关便利化措施提升港口通关效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钦州港片区加快集装箱码头卡口智能化建设,推动码头卡口与主卡口、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卡口与港口卡口智能联动,建成智慧港手机APP和进出港手机预约平台,进出海关卡口实现无纸化申报和自动采集比对放行,内外贸货物进出海关和码头卡口联动放行。

  通道畅则贸易兴。今年上半年,钦州港逆势增长,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6430万吨,增长12.6%,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62.6万标箱,增长28.1%,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关键项目的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累计完成集装箱办理量11.6万标箱,增长123%。

  临港产业集聚效应明显

  钦州保税港区码头一片繁忙的景象,华谊钦州基地一期项目主体装置和配套工程设施建设也如火如荼进行着。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区位优势明显,同时也为基地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劳动力资源保证。”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施工管理部经理唐伟春说道,良好的区位优势以及优惠政策,让广西华谊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决定扩大投资力度,从开始签约时的128亿元增加到700亿元,生产装置也从一期的9套,增加到65套。

  修改部分已标红【A】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临港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华谊钦州基地一期项目主体装置和配套工程设施正在建设中 摄影 郑肖君

  自设立以来,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紧紧围绕“打造向海经济产业集聚区”,落实“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双百双新”重大产业工程 ,重点布局港航物流、国际贸易、绿色化工、新能源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形成临港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30日,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新增企业2703户,其中外资企业31户;新增个体工商户7.4万多户,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0倍,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

  修改部分已标红【A】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临港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内药品生产线 摄影 郑肖君

  同时,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出台多项便民利企措施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围绕综合协调、项目审批、市场服务、社会事务等涉及企业的四大核心板块,为片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增强企业获得感。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方面,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通过实施“拿地即开工”“多图并审”“函证结合”“豁免许可”“两验终验”等创新举措,审批效率提速80%以上,有力推动了工程加快建设。

  目前,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已有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桐昆北部湾绿色石化一体化产业基地、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等“双百双新”项目落户片区,天源氢氧化锂、新天德乙醇深加工等产业项目即将建成投产。今年上半年,钦州港片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1.9%,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4%。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