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政策红利叠加释放 优化服务活力迸发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政策“磁场”吸引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07-29 12:56:56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政策红利叠加释放 优化服务活力迸发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政策“磁场”吸引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将被打造成为吸引企业入驻的“强磁场”。 本报记者黄维业摄 

  揭牌以来至今年7月2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累计新增企业5112家(含外资企业42家),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区外境内项目27个,总投资额153.25亿元。3家世界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13家企业,2家中国500强公司新注册成立6家企业……从7月28日在南宁召开的“赢自贸红利,领创新发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政策推介新闻发布会上传出一个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这是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及南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举全市之力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结果。当前,南宁市已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系统性强、管用够力的政策措施,畅通申报渠道,压缩审批流程,促进政策兑现再加速,确保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全力推动南宁片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将南宁片区打造成为吸引企业的“强磁场”。

  构建完善政策体系筑巢引凤促进高质量发展 

  如何抓住多项政策红利叠加释放的机遇,以最大限度的政策优惠吸引更多企业在南宁片区落户?去年下半年以来,自治区和南宁市陆续出台了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西部陆海新通道、现代服务业、跨境电商、会展、外资促进、培育瞪羚企业等多项支持政策,南宁片区所在城区也分别有相应的支持政策。

  “这些政策涵盖了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落地奖励、租购房补贴、贡献奖励、融资支持、人才奖励、科技创新等各方面内容,将有利于吸引国内外优质企业和龙头企业入驻南宁片区,支持南宁片区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五象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丁伟表示,目前南宁片区已初步形成了较完备的政策体系,充分展现了锐意改革的决心和筑巢引凤的巨大诚意。

  为便于企业和公众了解政策,会上对这些政策进行了梳理,形成了所得税优惠、企业落户奖、经济贡献奖励、产业发展奖补、企业进步奖励、人才奖励、招商奖励、土地政策等八种按奖励种类分类的主要优惠政策,并对“地方经济贡献”、9%所得税优惠的兑现流程、存量企业享受政策的问题、企业享受政策支持应履行的责任和义务等内容进行解释。

  以强化服务为保障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企业积极入驻。南宁片区致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强服务保障,力争让人民群众更方便,让市场主体更活跃,让发展动力更强劲。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直接取消行政许可2项、审批改备案3项、实行告知承诺制20项、优化审批服务78项,改革以来,审批效率提高60%,部分事项审批比法定时限压缩75%以上;

  ——推进行政权力整合,已有300个企业办理频次高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南宁片区综合服务大厅,承接自治区首批下放的74项权力中根据承接情况对应调整网上办事内容,做到线上线下同步更新;

  ——推进审批服务优化,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涉企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90%以上事项网上可办;

  ——推进外资开放政策落实,全面贯彻《外商投资法》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依托招商引资三大服务平台提高外商服务水平;

  ——推进法治配套环境建设,推动中国(广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分中心挂牌成立、广西自贸试验区首家合作制公证处开业运营,为片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创新拓展兑现渠道为引领发展跑出“加速度” 

  近一年来,南宁片区采取政策宣讲、招商推介、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着力畅通政策兑现渠道,切实提高政策兑现效率,让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地转化为企业发展红利。揭牌至今,南宁片区在现代金融、数字经济、智慧物流等重点产业企业落户、租购房、人才贡献、科技创新等方面累计兑现奖励资金6300多万元。

  市商务局副局长、南宁片区自贸办副主任伍志慧介绍,针对南宁片区支持政策的兑现,企业可以选择通过线下申请和线上申请等两种方式进行申报,即在南宁市市民中心南宁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设立政策兑现窗口,目前可实现所有涉及市本级层面的政策兑现;或者通过南宁市政策兑现综合服务平台,按流程进行线上申请。

  今年,南宁市将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红利,瞄准南宁片区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和新兴制造业五大产业方向,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以“三企入桂”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小分队走出去精准招商,赴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经济发达地区举办招商推介会,推动更多行业龙头、总部企业落户片区;进一步强化项目服务,突出抓好在谈项目的加快落地及已落地项目的顺利建设,依托亲商安商“三大平台”,统筹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的各种问题。

  此外,还将继续对标先进地区做法,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推动破除一批影响市场主体自由竞争的制度障碍,改变一批影响市场主体办事效率的过时做法,不断优化南宁片区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人才的获得感、满意感,努力打造成为引领南宁市乃至自治区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南宁日报记者 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