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百姓演 百姓看 百姓乐 ——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崇左赛区走笔
2020-07-30 09:06:0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百姓演 百姓看 百姓乐 ——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崇左赛区走笔

  会演开幕式节目《牛祭》极富崇左文化特色。

百姓演 百姓看 百姓乐 ——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崇左赛区走笔

  贺州市选送的戏剧类节目《山谷里的钟声》。 本文图片均由 韦继飞/摄

  舞台上,演员肩挑扁担,动作夸张,语言诙谐,边境群众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乔迁之喜》活脱脱地呈现;舞台下,观众笑声连连;线上,观众频频点赞。

  7月24-29日,“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第八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分别在崇左市、桂林市举行。崇左赛区器乐、喜剧、曲艺三大类别90多个节目轮番上演,以接地气的方式讲述了八桂大地的创业梦、脱贫梦、小康梦。

  戏剧中3位“到乡村支教的老师”准备回城,正在憧憬回城后的生活,突然收到通知,要留下一位“老师”继续支教。

  “谁去,谁留?”一声独白展现出戏剧的矛盾和冲突,直击观众内心。

  贺州市选送的戏剧类节目《山谷里的钟声》,创作灵感来源于群众身边的故事。

  “基层一线群众、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直接参与到节目的表演和创作中。”崇左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卢素珍说,题材真实,反映现实是参赛节目的一大特点。

  “作品运用贴近生活化的语言,尽可能还原帮扶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对话场景。”《乔迁之喜》主创何晓说,作品越贴近生活,时代感越强,越能触动群众。

  基层文艺工作者玉家龙说,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故事以文艺形式表达,“不仅内容接地气,也能加深老百姓的感触,让他们更真切认识到党的好政策和驻村干部的不易。”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乡村振兴的大力助推下,本次文艺会演作品大多聚焦生活中的家长里短,从不同视野和角度讲述身边事、身边人。”专家评委农艳说。

  节目的地方文化特色更让人眼前一亮。

  防城港市群众艺术馆的演员们撑起了竹篙,演绎北仑河畔边境地区扶贫第一书记陈文铸不但以技扶贫,还以情扶贫的故事。舞台上,京族姑娘、小伙子穿着民族服饰,弹奏着独弦琴,敲着竹梆子,浓郁的民族风情迎面扑来。

  曲艺专场则将情景音乐说唱文化、侗族琵琶歌文化、广西独特民俗渔鼓、壮族采茶山歌表演等融入精美歌舞,独具匠心地浓缩了广西各地厚重的文化底蕴。

  扶绥县非遗中心表演的曲艺节目《姑辽茶香唱小康》创作灵感来源于扶绥县发展的姑辽茶特色产业,采集了扶绥东门、山圩、柳桥一带的山歌、娇莲韵进行创作作曲。

  舞台上,穿着民族服饰的壮族妇女,唱着轻快的曲调,讲述驻村干部带领扶绥县六头村民发展姑辽茶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故事,唱出了茶乡的清新风韵。

  不仅如此,惠民演出还走到老百姓身边。

  7月25日晚,文艺会演崇左赛区选取部分节目分赴扶绥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百合家园小区、宁明县寨安乡顺宁社区以及江州区的雅图广场和丽江广场,为壮乡百姓送上“文化盛宴”。

  当晚,百合家园小区11个节目轮番上演,掀起一阵阵高潮。

  器乐演奏《京岛诗韵》,以独弦琴为主旋律,融入古筝、德朗琴、椰子鼓、碰铃等乐器,表现京族人民群众勤劳致富脱贫奔小康的生活景象,让人陶醉其中。

  “太精彩了!”五年级学生何凯静直喝彩。

  “推动基层文艺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广大人民群众在参与文化、共享文化中坚定脱贫必胜、小康必达的信念。”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大光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在此次文艺会演中得以印证。(广西日报记者 莫迪 实习生 文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