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以脱贫攻坚为题材 以地域风格为感召 戏剧舞台艺术的一次大检阅
2020-07-23 08:45:2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以脱贫攻坚为题材 以地域风格为感召 戏剧舞台艺术的一次大检阅

  京剧《红色经典》剧照。

以脱贫攻坚为题材 以地域风格为感召 戏剧舞台艺术的一次大检阅

  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剧照。

以脱贫攻坚为题材 以地域风格为感召 戏剧舞台艺术的一次大检阅

  医务人员津津有味地观看戏剧演出。

  盛夏七月,大戏来袭。7月8日至26日,广西戏剧院“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演出月活动在南宁举行,该院近年来创作的彩调剧《新刘三姐》《村里来了个冒失鬼》、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第一书记》、京剧《不孤塆》轮番上演。剧目都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为题材,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浓浓的人文情感,洋溢着浓厚的广西地域风格和流畅、柔美、诗情画意的戏曲艺术气质,富有艺术表现力和渲染力。

  A 现场直击:大戏轮番登场

  华灯初上时,走进桂戏坊,看一场大戏,让白天的疲乏困顿全都消失。7月8日晚,彩调剧《新刘三姐》如期亮相,拉开演出月活动的帷幕。这台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策划,广西戏剧院创作排演的《新刘三姐》,自首演以来一直就是人气作品。

  展演月期间,一台台大戏轮番登场亮相。

  美丽的三姐,动听的山歌,秀美的景致。《新刘三姐》富有传承与创新兼具的彩调剧艺术特色,向人们讲述一个用山歌呼唤灵魂,壮家当代山歌传人姐美为践行先人的对歌诺言,以深情而又用心良苦的山歌鼓励受挫的歌手阿郎重振斗志的故事。该剧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这也是广西戏剧院继壮剧《牵云崖》《百色起义》之后,连续三年再次获此殊荣。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周瑾,从1979年起就与《刘三姐》结缘。先后饰演剧中的“蓝芬”和“媒婆”。她称赞:“《新刘三姐》很好地展现出彩调剧载歌载舞的欢快特点,‘刘三姐’表演的状态也很好,表演越发成熟。剧本唱词新颖,带有民歌式的写法,旋律也是很优美的。”

  彩调剧《村里来了个冒失鬼》是一部聚焦“中国梦”时代主题,具有浓郁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反映被视为“冒失鬼”的大学生村官牛铁戈以乡村振兴为己任,发挥特长到贫困山村扶贫帮困,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村干部和村民转变致富观念、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大型轻喜剧,体现了扶贫题材与彩调剧擦出的别样火花。

  京剧《不孤塆》以21世纪初的农村为背景,依托现实生活中贪污腐败现象,讲述发生在西南地区贫困山村“打虎拍蝇”的故事。故事案例来自于真实世界,除了讲述反腐,更多的是侧重人性的思考,聚焦的是贪腐者和反贪者之间的情感纠结和人格较量。

  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运用地方戏的表现形式,弘扬人生大爱,凸显人性之美,把广西城乡变化取得的辉煌成果展现在戏曲舞台上。该剧入选了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曾荣获第十届广西戏剧展演大型剧目桂花银奖。

  以自治区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背景,以第一书记、女博士刘萤的两年扶贫工作生活为线索。壮剧《第一书记》描述一个初出茅庐、高学历的机关女党员干部深入农村贫困基层,历经挫折,攻坚克难,最终带领贫困群众走出一条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道路,收获了丰硕的扶贫成果。全剧贯穿了第一书记、老支书、草鞋翁三代人的时空与情感,具有浓郁的壮乡地域风格和壮剧艺术特色。

  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总算盼来了从线上走进剧场观看演出。戏迷周先生说:“这些剧目我都看过,这次演出月我还是一场没落下,现场重温经典剧目,每次都会找到新的亮点。”

  除了戏迷,演出月还吸引了各界人士的关注。记者了解到,在邕的许多单位积极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演出。来自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陶先生说:“我是安徽人,来广西已经8年了。第一次看《新刘三姐》非常喜欢,内容很新颖,希望能多组织一些演出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不一样的壮乡文化。”

  让人欣喜的是,那些白日里忙碌的年轻人,也呼朋引伴来观剧。青年观众李女士告诉记者:“在这里,我们能发现足够让我们心动的美。人美、戏美、歌美……一台台剧目在传递正能量的同时还增加了趣味,我们也渐渐地爱上了传统戏剧文化。”

  国家一级演员、广西艺术学校副校长杨建伟观看了几场演出,他点赞此次演出月的剧目绝大多数题材都是取材于广西本土。杨建伟说:“广西戏剧院这几年不单是在抓作品,也在抓市场,抓观众,因为现在的娱乐方式多样化,观众进剧场看演出相对来说少了,怎么样让观众走进剧场,戏剧院也在想方设法。举办演出月也是一种尝试,这在艺术表现程度上既有生活又有一定高度。”

  B  背景溯源:政策上支持,措施上扶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今年6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扶贫办、自治区文联等14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在全区广泛开展“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说:“广西戏剧院从2014年起就开始创作扶贫题材的舞台作品,近年来重点创作项目又得到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的扶持。这些扶贫题材剧目经过精心排演,荣获奖项后并没有锁进‘仓库’,沉寂无息,而是不断地进小剧场演、进村演、进京演,宣传了党的扶贫政策,增强了群众参与扶贫的力量,同时剧目也不断地得到打磨提升,演员也不断地得到锻炼、提高,培养了一批年轻演员,‘梅花奖’演员哈丹也是从这些舞台表演实践中培养出来的。”

  C 幕后解密:“客厅练唱”“天台练功”成一绝

  “开唱前整理飘带可以再慢点……下船后出来的身体硬板,手不知道怎么摆……”在广西戏剧院微信公众号上,记者看到《新刘三姐》中“刘三姐”饰演者陈慧的视频学习笔记。她告诉记者,在疫情期间,她一直都坚持视频学习,天天练功。她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疫情期间,在家练嗓学习,是为保持自己的专业能力,为今后塑造更好的舞台形象打下基础,更为疫情过后的演出做好充分准备。”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疫情期间,广西戏剧院的演员们都自觉坚持在家里练功。除了通过网络视频等“云排练”,还有“客厅练唱”“天台练功”等形式。彩调剧《新刘三姐》的一些演员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讲戏,做到“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复工复产后,演员们满血复活,积极排演壮剧《我家住在铜鼓岭》《第一书记》、彩调剧《新刘三姐》《村里来了个冒失鬼》、京剧《不孤塆》等精品剧目和壮剧《双媒妁》《耍少爷》、桂剧《拾玉镯》《富贵图》、彩调剧《双怕妻》《龙女与汉鹏》、京剧《孙悟空三借芭蕉扇》《金钱豹》等传统剧目。

  广西戏剧院还对《新刘三姐》进行了调整,排演了适合在小剧场演出的版本。该剧参加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举办的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第一批扶持项目成果展示活动,在线上线下分别进行了展演。6月28日在广西新闻网壮观客户端、抖音APP开启网络直播展演。

  “广西戏剧院实施演员、演奏员、舞台技术人员业务训练与考核计划,在基本功、基本技能、基本知识、创造能力四个方面进行业务考核,提高专业技能,为演出月活动的举办打下技能基础,同时还形成了较有基本功特色和绝技绝活看点的业务考核汇报演出。”龙倩说。(广西日报记者 蒋 林 本文配图由广西戏剧院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