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资源整合抱团发展 特色养殖大有作为 ——横县新福镇打造“第一书记品牌”鹌鹑养殖产业
2020-07-30 09:15:1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资源整合抱团发展 特色养殖大有作为 ——横县新福镇打造“第一书记品牌”鹌鹑养殖产业

    横县新福镇鹌鹑生态养殖基地工作人员正在收集鹌鹑蛋。(黄汝德摄)

  小小鹌鹑“育”出脱贫致富大产业,为当地村民带来脱贫增收的希望。横县新福镇通过培植合作社,整合资源,贫困村第一书记抱团开拓销路,7个贫困村合力发展鹌鹑养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第一书记品牌”,闯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好路子。

  在新福镇独村的鹌鹑养殖大棚,工人们来回穿梭捡拾新鲜鹌鹑蛋,并将蛋从养殖棚运到库房,包装、发货,忙碌有序。

  新福镇鹌鹑生态养殖基地位于独村村委,占地面积200多亩。项目整合独村、北联、瓦灶、潘村、白沙等7个村的村民合作社,成立了广西新福福兴生态养殖合作社。合作社整合各方资金资源,一期建成4个鹌鹑养殖大棚、1个生活大棚、1个产品和物资大棚。基地一期工程建成后,养殖12万羽鹌鹑,日产鹌鹑鲜蛋约1.2吨,产品销往南宁、广东等地,日销售收入达1.3万元。

  “每个大棚养殖3万羽鹌鹑,由合作社成员认领养殖,集中在同一地方养殖,改变了各村单打独斗的格局,减少了场地、人工等成本,有利于降低风险,提高效益。”独村第一书记韦力翟介绍,基地采取“统一管理、统一养殖,统一销售”的模式,政府为实施主体,合作社具体对鹌鹑生态养殖基地的运作进行统一管理。养殖公司负责种苗饲料供给、技术指导、保障销售等。

  该基地通过吸纳贫困户务工,培训养殖技术,带动他们实现脱贫致富。“我到基地务工后,收入增加了,家里还盖了新房,去年成功脱贫。”来自潘村的脱贫户梁家金笑着说。

  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基地近30吨鹌鹑蛋滞销。为解决销路问题,新福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7个贫困村第一书记抱团组成销售团队,打响了新福镇“第一书记品牌”。

  “当时,我们第一书记发挥后盾单位优势,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售卖扶贫产品,鼓励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消费扶贫。”韦力翟说,经过努力开拓销售渠道,积压的鹌鹑蛋销售一空。现在,这7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仍坚持在周边市场及线上线下进行销售,持续拓宽销路,努力增加群众收入。

  抱团发展不仅提高了扶贫产业抵抗风险的能力,还提高了扶贫产业的效益。“以前各村单打独斗,产业没有规模,加上运输成本高,抗风险程度低。现在,我们几个贫困村抱团发展、抱团销售,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稳步增加。”新福镇潘村第一书记农树柳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基地以“第一书记品牌”销售鹌鹑蛋30.8吨,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5万多元,有效减少了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推动当地鹌鹑养殖持续发展壮大。(南宁日报记者 何任朗 通讯员 陈寿欢 莫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