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让企业轻装前行 为发展注入活水
2020-07-28 08:41:3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编者按

  7月24日,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形成的《2020年广西营商环境调研报告》(以下简称“《调研报告》”)正式发布,数据翔实,调研面广。《调研报告》显示,2018-2020年,企业对广西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向好,连续3年得到改善。

  企业如何评价广西营商环境?下一步广西应该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就这些热点内容,记者采访了相关企业和专家。

  A  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投资

  经济发展的活力来自市场主体,市场主体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位于贵港市的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近年来吸引了包括爱玛等知名电动车企业进驻。爱玛科技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爱玛贵港电动车生产基地则是爱玛科技集团第7个生产基地,目前,该基地日产能已经突破2000辆。

  广西爱玛车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建领告诉记者,爱玛之所以选择在贵港建设生产基地,是被贵港市政府敢做事、能做事的工作风格和真诚高效的服务所打动。“在贵港,我们感受到的是妈妈式的服务,每个部门都在用心为企业服务,各种审批或各种手续,政府部门不只是办成办好,还很快,很多事情在网上都解决了。”胡建领表示,贵港市还主动根据公司的需要,去招商和培育服务电动车整车生产的各种零部件企业,这让公司生产的成本大大降低。

  胡建领透露,良好的投资环境,让爱玛科技集团决定追加贵港基地投资,再投入两条生产线扩充产能,逐步达到年产60万辆的产能规划,力争今年实现产销30万辆,销售收入7.5亿元,计划安排就业人员达600余人。

  根据《调研报告》,企业对广西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得分由2018年的3.78分逐年提高到2020年的4.57分(满分为5分),增幅为20.9%。2020年,九成以上的企业对广西营商环境感到满意。2019年,广西新签约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项目226个,区外合同总投资额6019.9亿元;广西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11.09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广西各地聚焦“三大三新”“双百双新”等做好产业发展服务,吸引了一批央企、民企、湾企先后到广西投资。

  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广西一直在积极行动。新华社半月谈中国制造频道主任李威认为,自广西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广西各设区市高度重视,立足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服务项目落地、服务产业合作、服务企业发展“五服务”发展战略,精心制订实施方案,对标全国先进水平,查问题、找差距,出重拳、下猛药,敢于刀刃向内、动真格刮骨疗毒,营商环境整体大幅度提升。

  B  外资企业获得感增强

  中泰贸易业务一直是泰国906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的核心板块。这两年,该公司承接的有关中国和泰国企业之间的跨境电商业务部分发展迅速。该公司负责人尹黄强表示,公司曾到凭祥综合保税区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在凭祥综保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公司的跨境电商业务起步很顺利。“我们与广西的本土公司有不少合作,南宁海关在通关、报关等环节为企业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关心我们的需要,这对我们承接中泰企业之间的业务帮助很大。”

  来自企业家的切身感受是营商环境改善的最好诠释。

  《调研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不同所有制企业中,外资企业对广西营商环境的评价最高,为4.63分。从2019年的3.82分提升到4.63分,增加0.81分,增幅达21.27%。外资企业在广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中,获得感不断增强,投资信心持续提升。

  李威指出,近3年来,围绕服务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南宁、钦州、崇左着力在提高政务效率方面下功夫,投资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

  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下大力气压缩整体通关时间、降低进出口环节费用、提高口岸服务水平,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围绕广西融入和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梧州、贺州、贵港、玉林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互通,深受企业欢迎。

  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河池打造生态长寿之乡等重大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桂林、百色、河池市充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坚持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将“生态红利”转化为营商环境吸引力。

  C 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

  在当前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情况下,开放中的广西优化营商环境,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

  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翟崑建议,广西可以优化三个环境。一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强化全区统筹,科学布局产业,避免14个设区市的同质化竞争和恶性竞争,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培植工业树,壮大产业林”的思路和要求,绘制广西产业地图,形成良性发展环境。二是优化贸易投资环境。推动广西市场规则、惯例、标准与国际接轨,结合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实施好外商投资法,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所有的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国际化环境。三是完善法治体系环境。以实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为契机,完善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将“法治良好”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标准。

  同时,广西要以良好服务支持企业家在广西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此外,“广西还要着力解决人才资源、金融服务、成本要素等营商环境短板。”翟崑进一步提出,广西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尊重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更多群体创新创业。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动央企、民企、湾企入桂,又要重视培育和发展本土企业。

  “要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强化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社保延缓等硬措施,让广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轻装前行,落实银行贷款、股票融资等好政策,为民营和科技企业注入‘活水’,确保各类市场主体不断增强竞争力。”翟崑表示。(广西日报记者 杨 秋 通讯员 钟文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