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崇德向善 扮美家园 ——河池市推进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扫描
2020-07-28 10:58:2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曾经脏乱差的市场,如今秩序井然;坑坑洼洼的小巷,变成沥青路;一个孩子因交通事故受伤,市民纷纷伸出援手……

  盛夏时期,在河池市的大街小巷,处处吹拂文明之风。2018年以来,河池市扎实推进自治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对照测评标准进行问题整改,使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升,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A 扮靓“面子”提升“里子”

  南桥市场是河池城区主要农贸市场之一。随着近年交易量日益增加,市场内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摆摊、占道经营等问题突出。针对存在的问题,河池市和金城江区市场管理部门采取增加管理人员、强化市场管理、明确商户经营范围、规范车辆停放位置等措施,使市场面貌焕然一新。

  金城江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抽调80多名干部,对城区的南桥市场、农贸市场、建材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桥卜市场、春园市场等开展卫生、占道经营整治行动,整治效果明显。

  整治市场改善了群众购物环境。市民黄玉萍说:“以前到南桥市场买菜,人多时从进口堵到出口,现在通畅有序多了。”

  河池在推进创城工作中,不仅注重提高管理水平、优化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等扮靓“面子”工程,更注重解决民生“里子”,着力解决城市中存在的影响市民生活的难题。

  截至目前,该市投入1.36亿元,完成金城江城区道路“白改黑”(一期)、老城区污水收集系统管网完善等工程;投入1086万元,实施道路维修、交通标线施划、低洼积水改造、下水道疏通等工程。金城江安排429.5万元,对通往社区、市场的9条背街小巷路面进行修补、硬化并铺盖沥青;该市投入维修资金约280万元,实施公园基础设施维修维护等13项民生实事工程;补充完善400多个垃圾桶分类标志,清理城区无主建筑垃圾3780吨;改建老旧公厕6座、新修建9座。

  补齐城市建设短板,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修整后的翡翠家居装饰广场至文体路的路口小巷,坑洼的路面变成整洁平坦的沥青路面。市民们纷纷点赞:“城市更美了,我们生活更舒心了。”

  B 人人参与创城行动

  河池以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为契机,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并在金城江区的园林小区、成源华府小区、财政小区等建设5座垃圾分类收集亭,带动1000多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河池强化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参与创城氛围。加强新闻宣传,在当地媒体开辟“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曝光台”等专题栏目,对创建工作中城市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市民教育等进行报道,并对各类不文明行为、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部门单位创城职责落实不到位等情况进行曝光,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城市管理规范有序;加强社会宣传,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为主要内容,每年在城区建筑围挡(围墙)投放5000平方米;在主要街道灯箱广告、公交站(亭)投放1000多幅,确保城区主次干道每100米能见到一处公益广告;制作发放《河池市文明行为规范口袋书》等文明礼仪和核心价值观宣传资料300万份,做到报刊有文、广播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言。

  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该市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邻里守望 社区和谐”“时间银行”养老、“弘扬传统美德 争当时代新人”、义演义诊,科普宣传、送图书送春联、文明交通劝导、“创建文明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暨爱国卫生运动等志愿服务活动;探索“低龄时自愿提供服务、高龄时优先享受服务”的接力式志愿服务模式,通过“社工+志愿者”的工作模式,动员社区老党员和热心居民成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释放城市新活力。目前,该市共注册志愿者41.4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11.7%。

  C  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7月7日上午,金城江城区一辆大车和一架电动车发生碰撞,一个8岁的孩子受重伤。孩子第一次手术成功后生命体征平稳,但进行后续手术,需要大量供血。

  消息传出后,“挽起袖子,给孩子献血”成为各个网络群的主题。第二天,两个献血点围满热心的市民,先后有200多人献血。此后数日,都有市民前来。

  近年来,类似的感人场景在河池不断出现。4月23日上午,金城江城区金城中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人被压在车底,二十多名路人飞奔而至,仅用了33秒就将车抬起,把人救出来;2018年3月,河池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城区卫生快速巡查员莫永仙拾到一个钱包,她如数上交单位最终归还失主……

  河池围绕精神文明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该市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500多场次,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河池人”“斑马线上的文明”等系列主题活动,直接参与市民群众20万人次,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道德教育,不断提升市民整体素质;继续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时代楷模”“身边好人”“最美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用榜样的力量引导群众参与文明河池建设。

  近年来,该市15人获评“中国好人”、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获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广西日报记者 韦鹏雁 实习生 陈衍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