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好网民】“旅游大V”黄亦华:行走摄影40余载 许多网友因他爱上广西
2020-07-28 19:19: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黄月芬):“ 1987年,广西融水县举办第一届斗马节,当时我拍的照片被《广西日报》《南宁晚报》等多家媒体刊登了。这是我最早在媒体上发表的作品。”近日,旅游“大V”黄亦华讲述他的摄影生涯。

  黄亦华是一名自由摄影师、自媒体人,他来自广西防城港市。多年来,他本着对摄影的挚爱、对旅行的追求,已走过国内所有省份及50多个国家,曾任广西民俗摄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现为新浪微博知名旅游博主,并入驻抖音、今日头条等多个自媒体平台。“ 一直在路上,用镜头记录人生,用脚步丈量世界,这就是我。”黄亦华介绍说。他的网名也体现了他的生活方式,叫做“独行侠H”。

  (有修改)【A】【广西好网民】“旅游大V”黄亦华:行走摄影40余载 许多网友因他爱上广西

  黄亦华在南宁横县中华茉莉园合影留念 图为受访者提供

  挚爱摄影40余载

  黄亦华从上世纪70年代起开始接触摄影,1986年师从中国文物摄影学会副会长王梦祥学习相关技巧,1987年开始在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

  1990年8月,黄亦华的摄影作品《仫佬族姑娘》入选第十一届亚运会艺术节《广西民族文化展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1992年他的作品《壮族少女》入选广西在日本熊本市举办的《中国广西少数民族服饰展览》,在日本展出。

  黄亦华也曾有过固定工作,上世纪80年代,他进入纺织系统工作。

  (有修改)【A】【广西好网民】“旅游大V”黄亦华:行走摄影40余载 许多网友因他爱上广西

  广西灵山县大芦古建筑群 摄影 黄亦华

  2001年,因纺织行业不景气,黄亦华下岗。下岗后,他每月只有600元生活费,这点生活费还需扣除养老费,并供儿子上学。“下岗的时候,我已经40多岁,重新找工作对我来说难度有点大,所以我就专心玩摄影,开始帮别人拍艺术照、婚礼照。那时候还是用胶卷相机拍照,我帮人家拍一个胶卷收费100元,一个胶卷有36张底片,成本十几块钱,再加上照片的冲洗等,一天就赚50多元。但并不是每天都有客人邀拍。”黄亦华说。

  在经济拮据的情况下,凭着对摄影的热爱,在后来的10年时间里,黄亦华用微薄的收入,云游四方,一边旅行,一边摄影,结交了许多各行各业的拍友。经过名师的指点和他多年的探索努力,在朋友们解囊相助和热心支持下,2011年11月19日,黄亦华在广西民族博物馆成功举办了他的个人摄影展《行行摄摄》。当时广西摄影家协会主席施兴良对黄亦华给予这样的评价:“黄亦华执著追求摄影艺术事业,并遵循‘三贴近’原则,坚持‘二为’方向,为繁荣广西的摄影艺术创作作出了贡献,这种良好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截至目前,黄亦华已在《广西日报》《南国早报》《南宁晚报》《南方周末》《羊城晚报》《南方航空》《四川航空》《中国纺织报》《民族画报》《中国旅游》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数百幅,多幅作品被《中国纺织工业》《广西辉煌五十年》《广西年鉴》《醉美广西》《走近红水河》等大型书刊采用。

(有修改)【A】【广西好网民】“旅游大V”黄亦华:行走摄影40余载 许多网友因他爱上广西  

  黄亦华作品入选中国邮政邮票 图为受访者提供

  2006年成为“自媒体人”

  2006年4月5日,黄亦华注册了个人新浪博客,开始在网络上记录自己的旅行见闻。“我年纪大了,当时就想把博客当成一种记录生活的方式,没有目的性,看到什么就写什么。”这是黄亦华开通博客的初衷。后来,随着他一次次出发,见识的风光、人物、民俗风情越来越多,他的博客内容日渐丰富起来,也慢慢受到网友们的关注。

  (有修改)【A】【广西好网民】“旅游大V”黄亦华:行走摄影40余载 许多网友因他爱上广西

  桂林红瑶长发女 摄影 黄亦华

  “到了(融水县)雨卜村,这里的风光真不错,两棵古老的榕树边有一条铁索桥,桥下的小河河水碧蓝、清澈见底,一看就让人十分喜欢。我们找到村口的小旅店,他们的房间,只有两张床、一盏灯,每人每晚10元。”这个片段,取自2007年3月17日,黄亦华在博客中写下的第一篇游记《苗山采风》。

  “我不追求设备,不讲究吃穿,不喜欢大城市,但非常钟爱乡下,喜欢纯粹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逢年过节,我经常跑到乡下,去感受当地的节日氛围”黄亦华说。

  (有修改)【A】【广西好网民】“旅游大V”黄亦华:行走摄影40余载 许多网友因他爱上广西

  融水斗马大赛 摄影 黄亦华

  黄亦华每一篇博客的图片都是原创,清晰地记载了他旅游之路。“负面的东西我不喜欢,我也不会拍。你看我的作品都是积极阳光的,因为我当过5年的兵,受党教育多年,生活的不如意我从来都不会表现出来,我总是向好的方面看。”黄亦华说。

  他的推荐让许多网友爱上广西

  在黄亦华博客中,有一个板块叫做“广西风光”,以推荐广西旅游资源为主,目前这个板块已发送了357篇博文,内容有“桂林龙脊梯田美丽的秋色吸引众多游人”“防城港园博园对游客免费开放”“广西靖西鹅泉风光”“广西巴马长寿村”等,几乎涵盖广西所有景点。

  (有修改)【A】【广西好网民】“旅游大V”黄亦华:行走摄影40余载 许多网友因他爱上广西

  外国游客在大圩古镇游玩 摄影 黄亦华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黄亦华紧随时代浪潮,又陆续进入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截至目前,他的新浪微博发出博文1.3万余条、视频472个,粉丝量达38.1万;今日头条发布文章1088篇,粉丝量达2.7万;抖音发送视频118个,粉丝量达2.7万。如今,新浪微博已成为他传播正能量的“主战场”。

  (有修改)【A】【广西好网民】“旅游大V”黄亦华:行走摄影40余载 许多网友因他爱上广西

  黄亦华参加广西文化活动 图为受访者提供

  “喜迎国庆之际,南宁市民族大道等市区主干道已被布置成‘国旗一条街’,道路两旁,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处处洋溢着喜庆氛围。”这是2019年9月19日,黄亦华向网友展现南宁市喜迎国庆的微博,阅读量达到39.6万。

  (有修改)【A】【广西好网民】“旅游大V”黄亦华:行走摄影40余载 许多网友因他爱上广西

  2019年,南宁市喜迎国庆 摄影 黄亦华

  2016年,黄亦华成为“南宁市十大微博达人”,被任聘为2017年“南宁旅游义务宣传员”,为宣传南宁旅游发挥积极作用,此后的每一年,他都荣获此称号。“实际上,我不仅宣传南宁,我微博上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内容在介绍广西。”黄亦华说,因为他的推荐,经常有网友向他咨询广西的旅游景点情况。

  “我本身是摄影师,发现美好,记录美好,是我的本能。广西是我的家乡,我自己有一种使命感,想把广西的美对外传播出去,为广西的旅游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黄亦华有感而发。

  此外,黄亦华还是新浪微博广西板块“超话”主持人,也是新浪微博的签约自媒体人。目前,他的单条微博最高阅读量达209万。

  (有修改)【A】【广西好网民】“旅游大V”黄亦华:行走摄影40余载 许多网友因他爱上广西

  黄亦华旅行照 图为受访者提供

  近日,在黄亦华的微博中,又看到了他旅行的身影。正如他自己所言:“我这辈子的积蓄,百分之九十都花在路上,吃和住都可以不讲究,但就是不能停下脚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