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好网民】“禁毒大V”马霄:网络变成主战场 轮椅上坚守禁毒使命
2020-07-23 18:18: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郑妮):“我可以在电脑面前用鼠标和键盘跟外面的人交流,传递禁毒知识,这是我一个不能站起来的人的强项。”这位无法站起来的人曾是一名正气凛然的禁毒民警,他叫马霄,来自百色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马霄因在执行任务时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但他从未放弃自己的禁毒工作,选择了在网络上开展禁毒宣传,现在他是一位拥有290万粉丝的“禁毒大V”,他是轮椅上的“禁毒骑士”,被称为“网络禁毒第一人”。

(有修改)【A】【广西好网民】“禁毒大V”马霄:网络变成主战场 轮椅上坚守禁毒使命

马霄在电脑前工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从禁毒一线转战网络宣传

  马霄于1987年参加工作,1994年成为了一名缉毒民警,从事缉毒工作期间,马霄参与侦破多起毒品大案,工作获得多次褒奖。2002年6月10日,马霄与两名同事前往凌云县执行任务,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腰椎粉碎性骨折,造成高位截瘫,另外两名同事当场牺牲。“我悲观失望过,情绪低落过,甚至想一死了之的念头都有过。”失去了并肩的战友,再也无法奔赴禁毒一线工作的马霄痛不欲生。

  经历了8年的辗转治疗,在家人的陪伴和鼓励下,马霄的伤情逐渐稳定下来,他也慢慢走出了思想上的困境。起初,马霄整天闷在家里,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他总觉得自己不应该继续消沉下去,应该做点有意义的事为社会做贡献。“我想到了禁毒宣传,我是禁毒民警,我掌握禁毒知识,我可以让更多的人认识毒品的危害,告诫他们远离毒品。”马霄说。如何开展禁毒宣传?一开始,马霄想带着禁毒宣传资料到人多的地方进行宣传,但这对于行动不便的他来说并不容易,于是他想到了利用网络。2007年,马霄一边接受康复治疗,一边开始在自己的“新战场”战斗。

  将键盘变成一把宣传利器

  马霄先后建立了“中国禁毒第一博客”和“禁毒网站”,虽然关注度和点击率都不高,但他始终坚持发布信息,积极与网友互动交流。直到2010年,微博的兴起给马霄的禁毒宣传工作带来了转机,他意识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便果断注册了微博,还将微博作为宣传的主阵地。

  “我都是利用自己的微博发一些禁毒知识,讲解吸毒的危害,宣传禁毒工作中的人和事,传递给大家更多正能量的信息。”马霄说,每当网友咨询起有关禁毒方面的问题时,他都会耐心地解答,同时会帮助和指导吸毒人员进行禁毒。

  2019年5月的一天,田阳县的一名男士打电话给马霄,说正在读大学的女儿精神状态十分反常,尤其是听到与毒品有关的字眼时精神状态反常特别明显。男士不知所措,当他在网上看到马霄发布的禁毒知识后,便马上联系了马霄。第二天,该名男士便带着女儿来到了马霄家里,一开始女孩情绪十分抗拒,只要说到毒品,立马大叫起来。马霄根据过往的工作经验断定,这位女孩可能意外接触到了毒品,导致精神受到了刺激,经过一上午的细心开导,女孩的心情逐渐平和下来,愿意正视自己的问题。临别时,男士还往马霄手里塞了200元钱,含着泪感激地说:“非常感谢马警官,是你给了我女儿第二次生命。”马霄果断地回绝道:“这是我的分内之事,只要能帮助到你们,我就满足了,我是公职人员,这钱我不能收!”

  在网络宣传禁毒知识的过程中,马霄还帮助过非常多的人,他将自己多年的禁毒一线经验以及自己所学的禁毒知识,通过敲打键盘的方式转化成一把把“利剑”,将危害群众的毒品一剑剑斩断。

  轮椅上坚守岗位 网络上传递正能量

  “我活着一天,就要在禁毒岗位上奋斗一天。”通过微博发声,马霄不仅在帮助别人,更是在帮助自己。自从开通了微博,马霄坚持每日发布微博,除了宣传禁毒方面的知识和案例之外,他还关注民警打击犯罪的相关新闻,关注最热点的新闻话题,还会转发很多先进人物事迹,给网友传播满满的正能量。

  “虽然我不能走路,但能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的精神上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即使不能像以前一样奋战在禁毒的战场上,但可以在网络上发挥自己长处,为社会做贡献,这样活着才有意义。”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马霄依旧坚持每天在家里发布禁毒微博,转发“抗疫”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和感人事迹,并号召粉丝和听众们一定要听指挥、少出门,不给政府和社会添乱。

  在复杂的网络世界里,马霄也曾遭到过质疑,“健全人都不能做的事,你一个残疾人更做不了。你在网络上发发文,又能有什么作用?”各种不好的声音相继而来,有人甚至说马霄在作秀。在面对这些质疑时,马霄选择了置之不理,粉丝的支持、家人的陪伴,让他更加坚持自己的禁毒使命,要去帮助更多的人摆脱毒品的束缚。“每个人都应该遵循网络规则,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言论自由可以,但是必须是在法律的范围之内,对于危害到别人的声誉,胡编乱造的事,都不能乱说,只有每一个人都有了规矩,才能成方圆,网络空间才能清朗。”马霄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