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访南丹县委书记韦永山
2020-07-24 10:51:5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近年来,南丹县以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升级提质发展,形成了景区引领带动、产业融合互动、区域上下联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今后,南丹将如何补足短板,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记者对南丹县委书记韦永山进行了专访。

  记者:南丹将如何打造更多白裤瑶文化旅游精品?

  韦永山:南丹县是中国白裤瑶之乡,因较好地传承保护了古朴、独特、神秘的寨居文化、服饰文化、陀螺文化、铜鼓文化、婚恋文化、丧葬文化、农耕文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是民俗文化旅游的“富矿区”。南丹县将深入实施白裤瑶促文兴旅十大行动(即:穿瑶服、讲瑶话、唱瑶歌、跳瑶舞、育瑶艺、竞瑶技、酿瑶酒、制瑶宴、销瑶品、办瑶节行动),持续培育打造白裤瑶文化旅游精品。

  一是升级打造白裤瑶文化旅游精品景区。以现有的国家4A级景区——歌娅思谷·中国白裤瑶民俗风情旅游景区为基础,有机融入“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搬迁旅游扶贫项目,并与贵州荔波强化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白裤瑶大旅游景区,项目力争在2021年6月对外开放营业,并力争在3年内创建国家5A级景区,使之成为白裤瑶文化旅游的“核动力”,成为跨省区旅游扶贫合作示范区。

  二是持续培育白裤瑶文化旅游节庆品牌。深入挖掘节庆文化资源,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的节庆文化。扎实做好每年农历6月的白裤瑶小年节、每年正月的白裤瑶年街节,开发形成瑶王印宴、瑶王家宴、白裤瑶长席宴等民俗美食品牌及白裤瑶打陀螺、敲铜鼓、射弓弩、跑纱、刺绣等体验性活动,打造民俗节庆旅游文化品牌,提高白裤瑶文化旅游知名度。

  三是加大开发白裤瑶文化旅游商品。将白裤瑶民族工艺与旅游商品相结合,积极挖掘白裤瑶传统民族工艺,加大民族工艺精品创作力度。

  四是加快打造白裤瑶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建设南丹经白裤瑶聚居区至贵州荔波跨省区旅游廊道,深化桂黔跨省区旅游合作,形成北联荔波樟江国家5A级景区、南连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的精品旅游线路。

  记者:南丹如何进一步打响工业旅游品牌?

  韦永山:洞天酒海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是南丹县发展全域旅游,推进“三产融合、产城融合”的典型代表。我们将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将洞天酒海景区打造成为具有“休闲娱乐、养生度假、自然探秘、文化展示与体验”等功能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使之成为世界白酒工业旅游品牌。

  将借鉴洞天酒海景区的成功经验,结合南丹县实际与企业发展方向,争取把南方冶炼厂、车河选矿厂培育成国家工业旅游创新单位,将工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助推南丹全域旅游发展。

  记者:南丹县将重点推进哪些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加快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韦永山:南丹县将出台系列优惠政策,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筑巢引凤,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推动形成“大项目、大投资、大发展”的文化旅游发展新格局。

  一是民俗文化+旅游项目。挖掘神秘白裤瑶民俗文化,以歌娅思谷景区、“千家瑶寨·万户瑶乡”安置区为载体,深化与贵州荔波协作,投资10亿元建设“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旅游综合体,致力打造全国跨省区旅游扶贫合作典范。目前,跨省区旅游廊道、瑶王府等新建项目正加快建设。

  二是酿酒文化+旅游项目。突出千年酿酒文化,以洞天酒海景区为平台,投资50亿元建设丹泉特色小镇,目前五星级酒店已全面装修,关联项目有序推动。

  三是炼丹文化+旅游项目。依托千年土司文化、道教文化、炼丹文化,争取将丹炉山文化旅游景区打造成为国家4A级景区。景区二期升级工程将深度开发古城遗址,讲好狼兵文化故事,推出空中泳池、悬崖酒店等奇险体验项目。

  四是康养文化+旅游项目,发挥深度地下优质原汤温泉、森林养吧、宜人气候等优势,实施系列旅游康养项目。投资2亿元的国际温泉养生度假区二期项目将于今年国庆节全面开放;计划投资10亿元的九龙沟森林康养度假区已完成可研论证、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力争在今年10月开工建设。

  五是农耕文化+旅游。依托农耕文化,投资10亿元打造集休闲农业、油茶种植与深加工、万亩梯田风光、国家湿地公园等于一体的“世界白裤瑶大健康旅游扶贫产业园”,已完成投资2亿元,2019年获“广西三星级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认定。投资2亿元新建的蛮降农耕文化旅游景区,已完成投资3000多万元。

  六是红色文化+旅游。投入4000多万元,建设大厂扬州、吾隘那地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实现红色文化、红色旅游、红色教育多元联动。

  记者:南丹将如何补足短板,做好全域旅游发展大文章?

  韦永山:南丹县旅游事业起步较晚,基础薄弱,发展较慢,在景区建设、景区交通、服务水平、产品包装等方面仍有待提升。今后我们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不断提升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质量。

  一是以“大产业”理念探索旅游发展新路径,加大旅游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全力推进世界白裤瑶(南丹)大健康旅游扶贫产业园——大健康文旅康养项目、“千家瑶寨·万户瑶乡”中国白裤瑶民族风情小镇项目、广西南丹国际温泉养生度假区(二期)项目、丹炉山旅游景区项目、蛮降农耕景区旅游开发项目建设进度。

  二是以“大景区”理念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跨省区合作旅游步伐。每年开展南丹·荔波白裤瑶年街节暨“赏民俗·游黔桂”旅游景区体验活动,与荔波携手打造白裤瑶旅游特色品牌。加快推进荔波至南丹景观廊道建设,助推南丹-荔波旅游对接。加快建设景区间的连接公路,开通景区间旅游班车线路,将南丹旅游景区串珠成链。

  三是以“大服务”理念构建旅游发展新机制,实施旅游行业服务人员业务培训和素质提升工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招考、开设培训班等形式,吸纳培养旅游专业人才。(广西日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黄宇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