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丹:全域可避暑 风情满瑶乡
2020-07-24 08:55:1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南丹:全域可避暑 风情满瑶乡

  南丹巴平万亩梯田美不胜收。

南丹:全域可避暑 风情满瑶乡

  南丹丹炉山景区。

南丹:全域可避暑 风情满瑶乡

  瑶族姑娘在河边洗晒衣服。

南丹:全域可避暑 风情满瑶乡

  南丹歌娅思谷景区。

南丹:全域可避暑 风情满瑶乡

  世界最大天然藏酒洞——“洞天酒海”。

  编者按

  地处云贵高原南麓的南丹县,资源得天独厚,被誉为中国锡都、世界凉都、中国白裤瑶之乡。

  近年来,南丹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突破口,做大做强“民俗+旅游”“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移民+旅游”文章,有效破解了“一矿独大”的产业结构,开创了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崭新局面。2018年,南丹县成功晋升为首批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

  尝到旅游发展甜头的南丹县,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动力,深入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逐步打响“南国避暑胜地·世界白裤瑶乡”新品牌。

  2019年,该县共接待407.26万人次,同比增长30.11%,旅游总消费50.3亿元,同比增长32.17%。南丹县作为西南地区旅游黄金支点的地位日益凸显。

  1  歌娅思谷 山歌飘扬

  在南丹县大山深处,居住着一个神秘的民族——白裤瑶。白裤瑶是瑶族的一个分支,因该族群男子长年穿着及膝的白裤子而得名。白裤瑶习俗独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民俗文化保留最完整的一个族群”。

  为保护、开发好这一宝贵资源,南丹县以文旅融合为切入点,打造国家4A级景区——歌娅思谷·中国白裤瑶民俗风情园。景区深度挖掘白裤瑶婚俗、葬礼、服饰、饮食、歌谣等奇特多姿的民俗文化,建成白裤瑶文化集中展示区,成为南丹县文化旅游一张闪亮的名片。

  歌娅思谷,名字寓意“有漂亮瑶族女性居住的地方”。进入5月,游客渐多,清脆婉转的山歌又开始在园区唱响起来。每逢有游客到来,一群身着瑶族盛装的少女便捧着竹簸箕“拦”在入口处,唱起迎客歌。歌罢,将簸箕里的桑葚酒分送至游客手中。

  “这样的欢迎仪式很热情,很新奇,让人迫不及待想掀开这个民族的神秘面纱。”北方游客张女士惊喜地说。

  歌娅思谷位于南丹县里湖乡,整个景区占地面积约9.6平方公里,总体规划按“一点、一线、九个区”来建设。一点,即洞天古韵——白裤瑶民族文化展演基地;一线,即地下大峡谷——岩溶地质博物馆;九区,包括精品酒店区、农耕体验区、民俗工艺展示区、民族体育竞技区等九大区域。

  “歌娅思谷内涵丰富,是体验瑶族风情的好去处。”观看了大型白裤瑶神秘爱情故事和婚俗文化实景演出,品尝了生态美食长席宴,晚上住在用白裤瑶木骨泥夯建而成的“最美泥巴酒店”,来自广东的自驾游客纷纷翘起大拇指。

  进入夏季,歌娅思谷的人气一天比一天旺,酒店更是一房难求。“歌娅思谷是夏天避暑度假的好地方,目前我们已走出疫情影响的低谷,客房也需要提前预定了。”歌娅思谷景区负责人高兴地说。

  2 千家瑶寨 齐奔小康

  南丹白裤瑶总人口近3万,主要聚居在里湖、八圩两个瑶族乡。多年来,这两个偏僻瑶乡的群众大多处于绝对贫困状态。

  为破解白裤瑶聚居区“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南丹县经过科学论证,大胆启动“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搬迁旅游扶贫项目。

  2017年,南丹县多方筹措资金13.7亿元,投入“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搬迁旅游扶贫项目,仅用180天,就建成安置房2471套,解决了1.35万名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

  乐业才能安居。为了让这1万多人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南丹县创造性地采用“易地搬迁+旅游开发”模式,将安置区作为旅游景区来规划和打造。

  2018年2月27日,南丹全域旅游开发项目——“千家瑶寨·万户瑶乡”中国白裤瑶民族风情小镇动工,这个项目将“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安置区与歌娅思谷进行整合,争创国家5A级景区。

  如今的“千家瑶寨·万户瑶乡”,医院、学校、大型实景演出广场、民俗文化传习所、陀螺竞技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与歌娅思谷互相呼应,成为白裤瑶寨居文化、铜鼓文化、服饰文化、歌谣文化和饮食文化的集中展示平台。

  “安置区的贫困户可通过在景区务工、展示非遗技艺、销售民族工艺品、参与实景演出等方式增加收入。”项目投资方负责人吴荣惠表示,项目将带动1300多户7000多名群众脱贫致富。

  景区建好,客从何来?贵州省荔波县自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地以来,旅游业发展异军突起。南丹与荔波水同源、山同秀、路相通、距离近,为此,南丹县领导层向荔波县抛出橄榄枝,提出建立跨省区全域旅游合作区。

  经过努力,南丹县与荔波县已顺利签订跨省区全域旅游合作协议,联合打造世界白裤瑶文化旅游长廊,开启了景区联盟战略合作新篇章。

  3  洞天酒海 处处飘香

  南丹产酒源远流长,历史上曾留下了“汉武帝丹泉美酒宴王母”的传说。丹泉酒还凭借独特的酿造技艺,被列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丹泉集团已成为广西最大、全国十强白酒生产基地。

  为持续打响丹泉酒品牌,南丹县开创了“酒文化+旅游”新路径。丹泉集团先后投资3.5亿元建成国家4A级景区——“洞天酒海”,一期开发建设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内藏5万吨原浆酒,是世界最大天然藏酒洞,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的认证。

  这个神秘的“藏酒洞”,因地制宜设置了天成酒窖、金屋藏酒、饮中八仙、石窟酒佛、地下酒河、百福酒廊等景点,它们和形成于3.5亿年前的溶洞景观相互辉映,构成一道道新风景。

  如今,“洞天酒海”已成为南丹和广西工业旅游的拳头产品。

  进入景区,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的“天下第一坛”,酒坛高13.9米,内有1900吨存酒,令人叹为观止。辗转洞道,“天成酒窖”景点同样令人震撼,800多个密封的酒缸整齐摆在山洞里,不用靠近便可闻到浓郁的酒香。金屋藏酒、石窟酒窖、百福酒廊等景点,亦是将酒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不少游客流连忘返。

  “洞天酒海”常年温度16-17摄氏度,犹如开启了天然的大空调,藏酒条件极佳,酒香不易扩散。“在洞里游览了1个多小时,阵阵酒香扑面袭来,沁人心脾,感觉都快要醉了。”对酒情有独钟的贵州游客高先生说。

  南丹县通过科学规划和大力推进,将景区打造成集工业旅游观光、酒文化科研、酒文化展示体验为一体的新型旅游目的地,走出了“三产融合”的新路子,带动当地白酒、旅游、电商等相关产业发展,就业人口超过1万人,其中一半是少数民族。

  “南丹县将深入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积极融入旅游元素,做好工业旅游发展大文章,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南丹县委书记韦永山说。

  4 美丽田园 无限希望

  在云贵高原南麓的一个乡村,有一片一望无际、层层叠叠的洼地梯田,五彩缤纷,美不胜收,这便是南丹县巴平万亩梯田。

  5月,巴平梯田各色鲜花迎风怒放。纯洁的白、热情的红、高贵的金、浪漫的紫、淡雅的蓝,从层层梯田开到高架桥下、从高山水库开到河道边,热烈迎接游客的到来。

  “别的地方已是炎炎酷夏,这里还像春天!”5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南宁市民周先生携全家到南丹县旅游,对巴平梯田的景致赞叹不已。

  近年来,南丹县以“美丽田园·生态粮仓”为主题,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整合部门资金,进行风貌改造、河道治理,建设田间自行车环道、旅游公厕、休闲长廊、观景台及游客步道等项目,倾力打造巴平乡村旅游区。

  经过发展,巴平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生态旅游示范点”“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河池最美乡村”等称号,成为河池市乡村旅游的一颗新星。

  在能人带动下,巴平乡村旅游区成立了瑶家庄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等4家合作社,共有社员198户。合作社通过种植生态稻米、打造丘陵花海、推出农家特色菜肴、举办各种节日,吹响了致富集结号。旅游区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旅游年收入1000多万元,群众人均年收益1万多元。

  巴平村乡村旅游发展只是南丹县实施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该县以生态农业为基础,先后筹措资金近1亿元,建设巴平下街、洞湖、下水、恩村、桥村等5个生态旅游村落,发展农家乐。目前,全县有三星级农家乐2家,二星级农家乐4家,一星级农家乐12家。

  “我们还计划打造6个乡村旅游带,建成10多个广西三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和4个旅游扶贫示范点,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带动更多贫困群众参与旅游业,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南丹县县长覃康平说。(广西日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黄宇鑫 本版图片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南丹县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