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文旅复苏·景区】广西探索文旅融合新业态助力景区经济回暖
2020-07-06 17:50: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有修改)【A】【文旅复苏·景区】广西探索文旅融合新业态助力景区经济回暖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无人机光影秀 供图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唐颖倩):近日,数百架无人机在南宁方特东盟神画乐园腾空而起,以夜空为幕,组成“铜鼓”“绣球”“壮美广西”等造型。无人机光影秀的震撼上演点亮了南宁夜空。

  端午节小长假,广西不少旅游景区迎来一波客流“小高峰”,给正在复苏的广西文旅产业打了一针强心剂。新冠肺炎疫情虽然限制了线下旅游体验,却促进广西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业态,加速广西智慧旅游进程,给景区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各大景区绽放旅游“复苏花”

  端午节小长假期间,南宁方特东盟神画开启了日夜畅玩模式。“星空许愿夜”“无人机光影秀”“东南亚花车大巡游”以及“东盟美人奇画展”等活动在此精彩上演,有效推动景区营收“回暖”。

  自文旅业进入复苏阶段以来,为鼓励广西民众出行旅游消费,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持续推出全国医护人员免费游园、购买门票立减100元等暖心活动,吸引不少游客自驾前往,许多场馆也出现了排队游玩的情况。

(有修改)【A】【文旅复苏·景区】广西探索文旅融合新业态助力景区经济回暖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无人机光影秀 供图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园区内实行无接触支付以及隔排隔位用餐等方式,以保证游客相对的安全距离和良好的游园体验。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营销中心主任胡炀介绍:“端午节期间,我们依旧保证在30%的客流限制下开园,每天的消杀工作仍照常进行。”

  截至目前,2020年南宁方特东盟神画入园人数为24万余人次,仅4月8日至4月19日,园区累计接待游客已达6万人次,4月18日-19日两天接待游客1.2万人,日均接待量6000人左右。

(有修改)【A】【文旅复苏·景区】广西探索文旅融合新业态助力景区经济回暖

  青秀山风景区测量体温区 摄影 唐颖倩

  南宁市青秀山风景区观音禅寺自2020年6月5日起有序恢复开放,进入寺院的游客需要佩戴口罩,持健康码,在测量体温正常后才可扫码入寺。为避免人员聚集,观音禅寺不举行大型活动和法会,寺院值班工作人员、义工持绿码上岗,并全程戴口罩,场所每天提前做好卫生防护和消毒,并定期维护。此外,端午期间,青秀山自然课堂继续开课。

(有修改)【A】【文旅复苏·景区】广西探索文旅融合新业态助力景区经济回暖

  卡拉奇遇“情系端午 ‘粽’享童话”端午主题研学活动 摄影 荣铭瀚

  南宁卡拉奇遇景区运营部主管赵玥说,端午假期,景区举办“情系端午 ‘粽’享童话”等主题活动,园区游客数量约为1600余人次。景区严格按照端午假期景区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的要求限制游客入园,虽然各项数据远没有疫情前可观,但入园人数较前几个月来说已呈上升趋势。 

  积极探索旅游新业态 

  端午假期,广西呈现文旅融合新业态。广西各景区开展系列与端午节有关的文旅系列活动,使市民和游客都能体验到端午文化和历史传承。

  端午假期广西各景区将文化元素融入旅游要素的各个环节,南宁青秀山、园博园等景区举办端午节科普活动、端午节民俗体验等活动,桂林恭城举办“端午瑶药文化节”,百色靖西锦绣古镇举行汉礼霓裳书香会,崇左宁明花山岩画景区、花山时空剧场举办系列端午民俗体验表演活动……文旅融合效应成效显著。

(有修改)【A】【文旅复苏·景区】广西探索文旅融合新业态助力景区经济回暖

  桂林恭城“端午瑶药文化节”活动剪影 供图 恭城县委宣传部

  不仅如此,广西将文旅节庆与优惠活动结合,促进市场消费。“2020广西线上旅游交易会文旅市集”于端午期间在南宁青秀万达举行,200多家文旅企业推出100多条旅游线路产品,举办了15场广西人游南宁、柳州、桂林等文旅推介促销主题活动,拉动文旅消费近百万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文旅行业复苏势头强劲,景区景点游客逐渐增多,预约制也已为景区常态化管理手段,“无预约不出行”已成为游客文明、健康、绿色的旅游新风尚。

  南宁市民张宇昕说:“端午假期,我与朋友去了青秀山参加了端午节的科普活动,这个活动把端午文化融入美景之中,让我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体味端午民俗,感受到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魅力。”

  据统计,2020年端午假日期间,广西共举办文化旅游活动148项,接待游客430.30万人次,恢复至同期水平的45.7%,实现旅游消费25.76亿元,恢复至同期水平的39.6%,旅游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有序。

 政策“春风”指引景区发展

  为全力推动文旅产业“疫”后重振,广西将政策“及时雨”下到位,增强文旅产业发展信心。

  近日,南宁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的《南宁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南宁将通过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加快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

  南宁市将以青秀山、昆仑关、大明山、南宁园博园等一批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教育、科技教育、自然生态等研学基地为依托,开发研学旅游产品;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为基地,策划推出文化创意设计、成果展示、夜市街区等活动;把“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中山路美食街、邕江夜游、百益·上河城、方特东盟神画、青秀山、南宁万达茂等打造成为夜间旅游经济集聚区和“网红”地标。

(有修改)【A】【文旅复苏·景区】广西探索文旅融合新业态助力景区经济回暖

  南宁方特东盟神画 摄影 唐颖倩

  只有做好景区规划,增加景区体验感,才能更好地带动景区二次消费。南宁将以“中国绿城壮美南宁”为主题,打造绿城生态游、养生休闲游、壮乡风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和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等文化旅游精品工程;深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国际文化创意和演艺合作,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和优势品牌。

  同时,南宁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鼓励各级博物馆利用馆藏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推动深藏在博物馆的文物“活起来”。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信息科技教育处副处长才巍表示:“疫情对文旅产业造成了断崖式的打击,但对广西文旅产业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机遇。面对疫情影响,广西文旅部门主动作为,借疫情之机全面复盘梳理,苦练内功,提档升级,保持旅游景区在缓慢复苏期间的市场温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