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强化交通基础建设 壮大首府枢纽经济 ——南宁市全面提升对外交通能力
2020-06-22 10:15:3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强化交通基础建设 壮大首府枢纽经济 ——南宁市全面提升对外交通能力

  南宁国际铁路港一期工程建设目前基本完成,开始繁忙作业。    (段前盛摄)

  当前,广西正值全面实施强首府战略开局阶段,南宁市枢纽建设紧抓机遇,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引,对标2020年工作任务,努力实现对外交通能力不断提升、物流枢纽建设持续推进、枢纽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等工作目标,形成集聚辐射功能新格局,为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有效支撑。

  加快推进“交通网”建设

  提升南宁枢纽通达能力

  近年来,南宁市着力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印发实施《南宁市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2020年度计划实施“交通网”项目57个,截至5月,已开工项目53个,开工率93%;年度计划投资316亿元,已完成88亿元,投资完成率27.85%。

  今年3月28日,南宁市辖范围内南宁至横县、南宁吴圩至上思、平果至南宁、南宁至博白那卜段4条以南宁为中心的出海出边出省高速公路开工建设。目前,全市在建高速公路项目11个,在建里程550公里,创南宁市历史新高。此外,多条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年底前将继续开工建设上林至横县高速公路项目、六景至兴业高速路面改造项目。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加快南宁区域性国际航空中心、南宁区域性国际铁路枢纽、出区出海出边高速公路网、内河水运航道设施建设。到2023年,实现南宁机场军民航分离,基本建成第二跑道,南宁国际空港综合交通枢纽和市郊铁路机场线投入使用,南宁至东盟航线不断加密;建成大塘至浦北、柳州经合山至南宁、吴圩机场至隆安、沙井至吴圩、隆安至硕龙、平果至南宁、南宁至横县、南宁吴圩至上思、南宁至博白那卜段、六景至宾阳等高速公路,新增高速公路450公里,总里程突破1400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达630公里/万平方公里;建成南宁至玉林、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及南宁至贵阳铁路,建成五象站、南宁北站、六景站,完成南宁站提升改造,新增铁路280公里,总里程突破1050公里,铁路网密度达470公里/万平方公里。

  完善物流枢纽基础设施

  增强枢纽经济新动能

  目前,南宁市正加快建设陆港型物流枢纽城市,打造面向东盟和服务我国西南、中南地区的物流中心,培育发展枢纽经济,提升首府经济竞争力。2020年枢纽建设项目共23个,截至4月,完成投资1.867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6.33%,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南宁国际铁路港、牛湾物流园区等核心物流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南宁市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推进枢纽经济招商工作,加大力度引进枢纽型偏好产业,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的格局,从政策上给予支持和推动,物流市场主体进一步多元化,带动枢纽关联产业发展集聚。2020年,全市新签约中通快递东盟跨境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南宁市兴宁区)项目、东南现代电商物流园项目、马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中通快递电商孵化基地项目等5个项目。成功引进从事珠江水系内河省际普通货船运输的广西和顺水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登记注册南宁,注册资本5000万元,运力规模共4816总吨,为南宁市水运市场增添新的活力。加快中通快递广西区域总部(南宁)智能快递电商产业园、韵达快递广西总部基地、南宁智慧物流项目等项目落户南宁。

  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加强物流空间布局规划研究、加快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重点物流产业园区建设,构建高效率、低成本物流服务体系,助力打造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引领西部陆海新通道经济走廊建设的枢纽经济。力争2020年基本建成南宁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2022年前基本建成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空港物流基地等综合性大型物流枢纽以及六景物流园、牛湾物流园等主要物流片区。

  不断扩大跨境运输规模

  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在不断完善交通和物流基础设施的同时,南宁市着力推动国际运输通关便利化,大力发展跨境运输,搭建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强化物流服务政策保障,提升枢纽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目前,南宁市跨境运输规模持续扩大,跨境公路运输实现常态化运营,截至今年5月31日,南宁—越南河内国际货运直通车已开行183趟,累计运输货物约1315.14吨,货值约2265.02万美元。南宁跨境班列稳中有升,中越集装箱班列今年计划开行150列,截至5月31日已开行73列,共装运货物1085车、2170箱。国际货机航线保持稳定,今年1—5月南宁机场国际货量在整体航空货运业务下滑的形势下实现了较好增长,累计完成2697.1吨,同比增长155%;“南宁—胡志明”往返全货机国际航线货量稳步提升,进出港航班基本满载,1—5月该货机累计完成货量2346.4吨,占南宁机场国际货量总量的87%。

  下一步,南宁市将持续完善南宁吴圩机场国际空港口岸货运功能,加快推动南宁国际铁路港海关监管场所建设,提升公路、铁路跨境运输通关效率,提高出入境邮件数据申报和通关监管信息化水平;打造西南、中南地区联系北部湾港,链接东盟的多式联运重要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物流新业态,推动实现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领域有关物流数据共享。

  南宁日报记者王志鹏

  通讯员李秩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