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集中交易市场和商场超市实施“十严格”措施
2020-06-19 16:09: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为进一步加强集中交易市场(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的疫情防控工作,6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制定下发新的“十严格”措施,要求广西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迅速贯彻落实到位。

  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职责。指挥部要求各级市场监管、商务部门要继续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分别牵头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农业农村、林业、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工作。

  严格落实市场开办者食品安全管理责任。指挥部要求集中交易市场开办方和商场超市经营者(统称市场开办方)要配备“三员”(食品安全管理员、体温检测员和清洁消毒员),严格实行市场准入管理制度,查验并留存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或产地证明、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并核对入市畜禽类产品检疫合格证明标识内容与实际数量、来源是否相符等情况。另外,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或产地证明、购货凭证、合格证明文件的,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入市销售。

  严格落实食品销售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指挥部要求食品销售者要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及记录的相关要求,采购食品依法索要相关凭证,不采购、贮存和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经营进口产品的,要索取海关出具的检验检疫证明文件。

  严格执行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规定。指挥部要求开展执法工作,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严格监管重点产品和重点场所。指挥部要求各地农业农村、林业部门要加强对食用农产品、林下产品入市前的质量安全监管,落实产地准出制度。指挥部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以生鲜、冷冻猪肉、牛肉、羊肉、鸡鸭肉等畜禽肉类,水产品及其制品等为重点产品,以各类经营生鲜、冷冻肉品及水产品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含附设冷库)等为重点场所,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并加强监管。

  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指挥部要求各地要继续加强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严控人员和车辆流动,严格落实戴口罩、登记、亮码、测温、通风等防控措施;对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人员,不予进入市场(商场、超市),劝导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强化市场活禽、海鲜产品及外环境病原监测,做好从事养殖业、活禽、海鲜运输销售等重点行业人员的个人防护和定期病原监测。

  严格环境卫生整治和清洁消毒。指挥部要求卫生健康部门要加强对场地环境卫生和消毒等防控措施的指导。

  严格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指挥部要求市场开办方和食品销售者要依法规范持证照经营,明码标价,严禁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和国家为防病等特殊需要明令禁止销售的食品,严禁借疫情防控之名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谋取暴利。

  严格监督抽检和执法办案。指挥部要求各地相关监管部门要组织力量对重点业态、高风险食品有针对性地组织监督抽检、监督检查和执法行动,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针对监督抽检、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立案,依法予以严惩;符合移送公安机关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严格开展督导检查。指挥部要求各地政府要对集中交易市场、商场超市的防控措施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举一反三,对本地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拒不整改或问题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和问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