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书记引航担使命 助企纾困解难题 ——广西—东盟经开区全心全意帮扶企业渡难关
2020-06-05 17:30:56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书记引航担使命 助企纾困解难题 ——广西—东盟经开区全心全意帮扶企业渡难关

  ◀广西恒拓集团南宁仁盛制药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包装药品。(潘亮摄)

书记引航担使命 助企纾困解难题 ——广西—东盟经开区全心全意帮扶企业渡难关

  ▲5月25日,广西—东盟经开区为辖区两家食品企业举办开拓市场产品推介会。图为推介现场互动环节。(潘志安摄)

书记引航担使命 助企纾困解难题 ——广西—东盟经开区全心全意帮扶企业渡难关

  广西—东盟经开区财政局工作人员深入企业送政策小册子。(潘志安摄)

书记引航担使命 助企纾困解难题 ——广西—东盟经开区全心全意帮扶企业渡难关

  广西宜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疗用品生产线。(潘志安摄)

书记引航担使命 助企纾困解难题 ——广西—东盟经开区全心全意帮扶企业渡难关

  广西宏泰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人正在抓紧生产。(潘志安摄)

书记引航担使命 助企纾困解难题 ——广西—东盟经开区全心全意帮扶企业渡难关

  广西—东盟经开区纪检监察组到企业督查指导。(潘志安摄)

  在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广西—东盟经开区党工委提前预判、高点谋划,以务实举措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以暖心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迎难而上、因时而动,通过协助医药企业转产、转型,催生了园区医药产业链。

  在“大考”中做好服务,在“风口”上谋求发展。广西—东盟经开区党工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建设,积极发挥“书记引航”作用,全心全意帮扶企业,促进企业扩能提质。“企业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干部职工就下沉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熊瑞光说。优质高效的服务,不仅带动了老企业持续壮大,而且引来了新企业纷纷落户。

  精准服务暖人心

  “书记引航”作表率

  一边疫情防控不容有失,一边复工复产不容停滞,怎么办?广西—东盟经开区党工委主动作为,科学研判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应对疫情变化。

  书记带头持续强化服务。开发区先后成立了以党政领导为组长的8个服务工作小组,通过“三个一”服务举措推动企业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两不误、两促进,带动开发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勇担使命促发展。据统计,一季度仅8个服务工作小组就累计走访工业企业103家,答复、解决企业关于防疫物资紧缺、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160余个,发放政策指南600本,支援约120家企业防疫口罩约69250只。

  及时出台政策助力企业应对危机。2月25日开发区研究出台了《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针对辖区企业出台免费接返员工或给予路费补助、招工代理补贴、用气补助、公租房房租减免、租赁厂房补助等5条切实可行的优惠政策,有效减轻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用工、用气、房租等方面压力。同时,建立起财政局、经发局等多部门联动服务企业融资工作机制,全面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加大各级政策宣传力度,更好地服务企业做好融资工作,截至5月31日,开发区共有40家企业获得银行优惠利率的贷款资金,总授信共计5.31亿元,企业提款3.21亿元。

  暖心实举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为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东盟经开区人才交流中心组织了100多家企业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服务,并制定了《企业招工注意事项指导意见》,指导企业在招聘时进行疫情排查和防控。经发局、卫计局、财政局、建设局、教育局、党群侨务局等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不断强化深入基层调研摸排,结合本职工作为企业发展出点子、想办法、解难题。东盟经开区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切实让企业得实惠。“太意外了,昨天申请,今天出口退税就到账了!”广西舒雅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叶宁说,作为二类出口退税企业,仅仅2个工作日退税款就到账了。据了解,东盟经开区税务局今年1—4月累计为10家企业办理出口退税414万元,其中广西舒雅护理用品有限公司退税187万元,南宁侨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退税61万元,广西南宁澳宁食品有限公司退税12万元。另外,为7家企业办理留抵退税2284万元,其中,南宁科天水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700多万元,极大减轻了疫情期间公司面临的现金流压力。

  抗击疫情谋发展

  医药产业转危为机发展壮大

  生物医药产业是广西—东盟经开区的三大产业之一。疫情暴发后,开发区内不少医药用品、医疗器械企业纷纷调整经营策略,在管委会的助力下转产转型,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

  广西宜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广西—东盟经开区众多医疗科技企业之一,主要生产医用消毒类产品及医疗器械,并在全国建立了医疗器械销售体系以及区内外销售渠道,销售网络覆盖吉林、四川、重庆、新疆等地的107家医院。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在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拓宽思路,求新、求变、求发展。

  “由于疫情蔓延,医疗消毒用品市场供不应求,因此我们大年初三便结束假期,投入复工复产。”广西宜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管王彬告诉记者。

  复工之初,困难重重。由于上游产业链仍未“重启”,加上外省物流无法进入本地,公司遇到了原材料供应不足的瓶颈。面对一系列紧迫问题,广西—东盟经开区党工委通过派出专人对接、精准服务的方式,及时掌握企业实际困难,确保企业有序快速实现复工复产。“开发区及时为我们办理了原材料运输通行证,我们的产能很快达到预期,销售额迅速增长。”王彬说。

  疫情中,医疗产品需求猛增,该公司迅速预判市场走向,及时调整经营策略,转产医疗雾化器械;同时增加2条全自动化生产线,产能增加近7倍。“今年4月,我们新租赁40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医疗器械和泵头注塑生产,目前该厂房正在装修。”王彬说。

  转危为机,逆势而行。不单是宜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西—东盟经开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催生了新的产业链,成为全市乃至全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在疫情防控全民行动中,南宁侨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新兴项目暨高科技孖纺新材料一期孖纺项目于2月28日实现竣工投产。疫情期间,该公司研发团队加班加点研发攻关,使侨虹成为广西首家具备生产医疗级熔喷布能力的厂家,现在每天可生产供应2吨医疗级熔喷布材料。目前,该公司第二条生产线已经启动建设,预计8月投产。

  只有扛起责任、做优服务,企业才能因时而动、迎难而上。据统计,疫情期间开发区共有9家医疗防护企业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惠企政策解难题

  助力强首府战略落实见效

  疫情期间,各项惠企政策出台,惠企政策多、领域广、条款细,为了让园区企业更全面及时知晓、了解当前国家出台的各项利好政策,开发区精心编制印发《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和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摘要汇编》,将多达200余页的各项政策摘录汇编成一本“干货小册子”,各项惠企政策直观明了,助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这种实用性、指导性强的‘干货小册子’,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开发区的各项惠企政策和政策办理涉及的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了困难和问题。”广西宏泰水泥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孙仁新说。

  3月初,由于下游企业还未全面复工复产,该公司生产的混凝土电杆出现了临时积压的情况。“下游企业一旦复工,这些水泥柱子将供不应求,我们生产不能停滞,但如何存放就成了大问题。”孙仁新说,“这时开发区的‘干货小册子’及时送到我们手中,我们第一时间了解了政策,经过相关部门协调,很快就找到了10亩临时用地,解了燃眉之急。”

  优质高效的园区服务,精准落地的惠企政策,不仅让园区企业获利,也让新企业纷纷入驻落户,按下了开发区经济回暖的“快捷键”。

  今年2月以来,广西—东盟经开区多个重大项目落地,全市重点工程稳步推进。

  ——2月28日,开发区6个项目竣工投产,涉及环保新材料、纸质品、食品等行业,包括3个南宁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成为疫情期间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精准施策,重点解决企业难点痛点问题的一次生动实践。

  ——3月13日,开发区共有9个项目开竣工,项目涉及家居定制、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服装生产等领域。此次项目开竣工既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推进扩能提质增效的成果展示,也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推进重大项目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

  ——3月26日,自治区层面统

  筹推进重大项目——广投健康·定标未来城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围绕“健康”主题、“生态”基底,聚焦健康医养、智慧医疗、健康旅游度假、健康运动、影视文化、会议会展等进行建设,打造健康产业精品工程、智慧健康创新示范区。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彰显着广西—东盟经开区做好做优企业服务的决心。下一步,开发区将持续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抓好产业、项目、投资三项工作,为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胡光磊 通讯员常丽莹 潘立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