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精准帮扶 互利双赢 ——广东化州-广西隆安扶贫协作见闻
2020-06-05 17:33:2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自粤桂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南宁市马山县、上林县、隆安县与广东茂名市建立了结对帮扶协作关系。

  隆安县把粤桂扶贫协作项目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之一,落实与茂名市化州市的全面协作,精准安排对口帮扶资金用于震东集中安置区的配套小学、中学、农民工创业园等项目,通过加大人才支援、聚焦易地扶贫搬迁重点项目、主攻产业协作等形式,携手共筑小康梦。如今,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批准,隆安县已经退出贫困县序列。

  A  授人以渔 加强人才支援

  5月29日下午,隆安县粤桂小学书声琅琅。支教副校长唐耀世正为三(4)班上书法课,在孩子们练笔间隙,他挨个讲解,手把手纠正。

  唐耀世是化州市第一小学的副校长,去年8月,他主动请缨,成为化州市派往隆安的第三批支教队员之一。在粤桂小学支教期间,他发挥书法特长,为3-6年级学生开设书法课,自己编写硬笔书法教材,系统指导该校学生打牢书法基础,并开办书法工作室,为年轻教师搭建书法交流平台。“我希望通过书法这一形式,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粒种子,让粤桂小学的传统文化教育结出硕果。”唐耀世说。

  “化州市支教团队给我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粤桂小学校长黄启义告诉记者,作为一所建立不到1年的新学校,该校1-6年级共41个班级,教师缺口较大、教学经验缺乏,22名化州市资深教师前往该校支教,不仅缓解了教师人手不足的问题,还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授人以渔”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种方式。自粤桂扶贫协作开展以来,化州市先后选派3批优秀教师和医生到隆安县支教支医,隆安县也选派185名教师赴化州市优质学校跟岗学习交流,促进互鉴互学。3年间,共有95名化州优秀教师分赴隆安县中小学校支教,是广东对口扶持广西33个县中选派教师最多的县;化州市人民医院、隆安县人民医院等13所医院建立结对关系,派出26名医生到隆安支医;隆安县196名干部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到茂名市、化州市参与学习培训。

  B  保障民生 建设搬迁配套

  “以前在村小,孩子没上过体育课,吃午饭只能捧着碗蹲在教室门前的大树下。新学校有电教室、篮球场、学生食堂、阅览室,还能上体育课、电脑课,孩子学习劲头可足了,上学期领回家8张奖状。”说起家门口的粤桂小学,从乔建镇新光村搬迁至震东集中安置区的赵建仟赞不绝口,宽敞的校园、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正在读三年级的小女儿迅速融入县城里的新生活。

  震东集中安置区是南宁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了让5847户2.44万人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化州市、隆安县聚焦安置区配套项目,集中帮扶资金建设粤桂小学、粤桂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标准厂房、震东扶贫生态移民与城镇化结合示范工程农贸市场等项目。

  其中,粤桂小学项目预计总投资1.98亿元,目前广东帮扶资金已投入5430万元,自2019年9月开学以来,已招收震东集中安置区搬迁户适龄子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1900多人。粤桂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标准厂房项目作为隆安县震东集中安置区农民工创业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面积311亩,目前正在开展一、二期工程建设。此外,集中安置区内一座面积3387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已投入使用,共设置300个摊位,优先满足搬迁户就业创业的需求。

  C  精准对接 推动产业发展

  6月1日下午,位于隆安震东集中安置区农民工创业园内的广西富利时公司一派忙碌景象。发泡材料生产车间副主管韦增来回巡视,时刻关注车间设备、生产原料和生产情况。

  该公司是2017年南宁-茂名招商引资推荐会上签约落户隆安的粤桂扶贫协作项目之一,60多名贫困户在该公司从事发泡、裁切、办公室文员等工作,平均月薪约3000元。作为隆安易地扶贫搬迁震东新区的搬迁户,韦增自2018年5月入职,从发泡部普通员工做起,一路升任代办班长、组长、副主管,月薪从3000元提高至4800元。他说:“工厂就开在家门前,这来之不易的就业机会,让我们一家圆了脱贫梦。”

  “从项目落地到厂房建设、设备安装、招工生产,隆安县为我们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广西富利时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签约当年即开工建设,化州市积极牵线洽谈、签约及开展用工培训,隆安县全程代办各项开办前期手续,并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以粤桂扶贫协作为契机,隆安县探索将本土资源优势与广东产业优势精准对接,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该县出台一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引导广东客商、企业到隆安投资置业。目前,已有来自深圳、东莞、佛山等地的10家企业计划进驻农民工创业园,计划发展电子加工、电商物流、数码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其中3家已签约入园装修。(广西日报记者 杨 波 通讯员 黄初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