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塑造首府文明卫生健康新形象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0-06-18 08:54:4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塑造首府文明卫生健康新形象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6月15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再动员会议。    (杨国辉 摄)

  河流水清通畅、岸绿景美,老旧小区整洁干净、安宁和谐,市场变得规范有序、焕然一新……一座城,一群人,正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进。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起步之年,也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总评年。做好今年的创城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影响深远。目前,全市上下处处涌动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动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各个单位及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创建活动,并严格对照创建标准,落实责任,全力攻坚,积极塑造文明卫生健康新形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应有作用。

  加强领导 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 

  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被誉为“城市的最高荣誉”,对于打造城市品位、提升市民素质、改善人居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南宁市召开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再动员大会后,当天下午市卫健委立即召开了机关相关责任领导、科室负责人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南宁市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再动员大会精神,组织学习了2019年创建存在问题通报,积极查找本系统存在的不足,并分析原因。同时根据2020年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决定结合当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系统持续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全员行动抓落实,全力以赴抓整改,全面提升首府城市文明和环境卫生水平,确保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评审。

  结合创城的工作要求,市卫健委组建了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任组长,下设综合协调、宣传、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卫生监督5个工作组,专门抽调了20多人组成工作专班,通过集中办公的方式专题专项统筹推进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同时,在6月15日上午组织各城区、开发区分管领导、卫生健康局领导、委属各单位领导、全市民办医疗机构领导召开了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动员大会,制定了《南宁市卫生健康系统2020年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分别就创城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安排进行了明确,确保强化统筹协调力度,增强工作合力。

  细化标准 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关系到每一位市民,需要每一位市民的积极参与。

  为了更好地调动系统内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卫健委对涉及卫生健康系统的《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内容及标准》《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内容及标准(医院)》等方案进行了细化和分解,重点对医疗机构实地检查标准进行了逐项考评内容的细致解读,结合行业要求对每项考评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

  对各城区、开发区及驻邕各医疗机构,市卫健委要求各单位要对标对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查什么、备什么”的原则,一项一项检查,一条一条梳理,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质量再提升。

  创城时间紧、任务重,创建工作要实现医疗机构、指标任务全覆盖,在系统内,市卫健委要求每个单位都要把握好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争分夺秒、挂图作战,确保每一家医院、实地检查的每一个项目经得起检验,不被扣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各医疗机构立即采取措施,抓好整治,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逐项查缺补漏,逐一整改销号,确保问题得到全面整改落实。

  为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卫健委还将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内容从二级医疗机构扩大到全市各医疗机构,通过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各医疗机构文明创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医疗机构的就诊环境、服务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文明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进而推动首府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实落细落地。

  强化宣传 开展各类爱国卫生运动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为了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创建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让创城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市卫健委在各级各类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版、专刊,大力宣传创城知识,及时报道创建活动的工作进度,宣传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同时采取印发创建资料、开展文艺演出、发送手机短信及宣传栏宣传等各种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成效的形式和办法,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目标,使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我市还通过开展爱国主义卫生运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主题活动,引导市民摒弃不良卫生习惯,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我市各地纷纷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结合,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洁消杀,清洁消杀成为许多单位、公共场所和小区的日常“标配”。在此过程中,我市卫健系统发挥行业优势,指导全市消杀工作。

  针对复工复产后的生产、生活、交通等环境问题,市卫健委采取网格化管理、包片包干等方式,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科普宣传等重点工作,促进全社会齐动手、共参与,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市卫健委将继续完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督促、指导各县区、各有关单位充分发挥物业、居(村)委会等的作用,消除卫生死角,对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高的公共场所和设施定时清洁消毒;以农贸市场为重点,发动商户参与市场环境卫生全面清理,持续深入开展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各类平台,持续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广泛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治工作,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加大城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严格督查问责,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落到实处。(南宁日报讯 记者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