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河池市罗城县:甘蔗产业带来的“甜蜜”生活
2020-06-18 15:59: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 实习生 郑妮):6月15日,一场倾盆大雨浇灭了夏日的炙热,河池市罗城仫佬族县东门镇冲洞村的“双高”糖料蔗基地里,1600多亩的糖料蔗长势颇好,1米多高的甘蔗在大雨的洗礼后格外翠绿。

【A】河池市罗城县:甘蔗产业带来的“甜蜜”生活  

  雨后的甘蔗 摄影 郑妮

  “自从政府搞了这个‘双高’糖料蔗基地,我们村60岁的老人都愿意种甘蔗了!”廖世斌是罗城县东门镇冲洞村村民,种植甘蔗已经有17年了,从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现在通过发展甘蔗种植产业脱贫致富,廖世斌深刻感受到了“双高”糖料蔗产业带来的“甜蜜”。“以前10亩地能收到的甘蔗只有4吨左右,含糖量低,价格也便宜,‘双高’产业发展后产量和收入都翻了一番。”廖世斌种植的是产量和含糖量最高的136良种蔗,去年家里的10亩甘蔗地就带来了2万多元的收入。

  【A】河池市罗城县:甘蔗产业带来的“甜蜜”生活

  罗城县千亩连片“双高”糖料蔗产业示范基地 摄影 郑妮

  “双高”即高糖、高产,近年来,罗城县以经营规模化、种植良种化、水利现代化、生产机械化“四化”为奋斗目标,多措并举发展糖料蔗产业,使蔗农收入大大增加。目前,罗城县千亩连片双高糖料蔗产业示范基地通过统一规划路网、水网、调种的方式进行管理,确保每块土地通车通水,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我们的甘蔗‘从头到尾’都能用,叶子可以喂牛,榨完汁的甘蔗渣可以用来造纸。”东门镇党委书记陆金光介绍,“双高”推行后每亩甘蔗能多出1500元至2000元的收入,对整个村乃至整个县的脱贫攻坚起到至关重要的带动作用。

  【A】河池市罗城县:甘蔗产业带来的“甜蜜”生活

  冲洞片区甘蔗供水统一化管理 摄影 郑妮

  【A】河池市罗城县:甘蔗产业带来的“甜蜜”生活

  廖世斌查看雨后糖料蔗生长情况 摄影 郑妮

  据悉,上一批原料蔗已于今年3月份进厂完毕并开榨,总产量为50.15万吨,年产价值约为2.5亿元。目前,该基地甘蔗长势良好,预计平均亩产7吨左右,蔗糖分达到14%以上,年产约1.1万吨原料蔗,产值可达572万元,经济效益显著,有效地巩固了脱贫成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