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防城港市港口区依托临海优势发展扶贫特色产业
2020-06-17 16:08: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唐颖倩 通讯员 李林霞 洪许艳 郭琰):近年来,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积极扩大扶贫农产品销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港口区积极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保障农村地区贫困群众有序恢复春耕春种、振兴扶贫产业,形成“稳疫情、冲扶贫”的工作态势。

  稳定就业收入 生活有盼头

  【B】防城港市港口区依托临海优势发展扶贫特色产业

  贫困户在港口区晓凤对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工车间内进行生虾加工,实现就近就业 摄影 钟汝凤

  4月中旬,港口区光坡镇沙螺寮苏友海沙虫加工厂里工人们忙着进行沙虫的清洗、挑沙、烤烘等加工工序。此加工厂积极响应国家“党旗引航”的号召,优先给村里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光坡镇沙螺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世华一家就是其中的受益者。陈世华和爱人钟彩珍从去年开始就在该车间工作,每月为家庭增收2500元。

  “我们夫妻俩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缓解了生活困难,可以照顾家人,两个小孩读书的学费也有了着落。”钟爱珍感激地说。

  为稳推贫困户就业增收,今年3月,港口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情况调查,并与辖区内100多家企业进行劳动对接,摸清企业复工、用工情况,利用“互联网+就业”渠道,通过广西数字人社系统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同时在“广西人社服务”微信公众号、广西人社12333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同步更新企业招聘信息。

  目前,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发布招工企业共29家,招聘岗位工种82个,岗位需求人数1555人。截至3月底,港口区各大企业解决了200多个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此外,港口区共开发乡村临时性扶贫岗位50个,扶持安置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并于3月全部上岗,稳岗补贴为每人每月500元,交通补贴为每人300元。目前已有320多个贫困劳动力申请到了在企业就业的补贴。  

  “扶贫+旅游”逐步复苏  

  【B】防城港市港口区依托临海优势发展扶贫特色产业

  欣欣向荣的山新村 摄影 钟云需

  近日的港口区企沙镇山新村颇具文艺范儿,“疍家风情墙体彩绘”“在广阔天地里锻炼成长”“廉洁文化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墙体彩绘装点了这个滨海渔村。

  近年来,港口区企沙镇山新村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把握作为防城港市宜居乡村建设示范点、港口区一村一镇建设示范点的有利时机,依托临海优势,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旅游”的发展模式,利用闲置房屋打造出极具特色的民宿,扩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B】防城港市港口区依托临海优势发展扶贫特色产业

  鸟瞰企沙镇山新村红衣花生扶贫产业种植基地 摄影 钟云需

  同时,港口区“滨海田园”民宿旅游项目积极响应文旅部门“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文明记心中”的出游警示,为游客提供一个安全卫生的旅游场所,逐步推动乡村旅游回暖,当前民宿项目共对外开放9个房间,设有30多个床位。“我们每天都安排工作人员打扫消毒,保持清洁卫生,保证我们民宿客人住在这里安全卫生、玩得开心。” 鑫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罗兴志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