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从实从细点落脚 从忧从急处发力 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0-06-12 14:43:0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从实从细点落脚 从忧从急处发力 让人民群众在改革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宁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四)

  小事不出院落,难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让市民生活更安心;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智慧人社”系统让政务服务便民化,群众办事更舒心;县乡医疗卫生资源整合,下沉到最基层,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让百姓生活更放心;强力推动脱贫攻坚,让数万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告别穷日子,过上新生活……一桩桩、一件件,皆落到群众关切之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勠力攻坚拔穷根 脱贫硕果增民富

  构建“1+10”精准脱贫政策体系;坚持四级书记抓扶贫,尽锐出战、精准发力;推广扶贫车间、“旅游+扶贫”“互联网+”扶贫等新模式……2015年底,我市贫困发生率为9.33%,到2019年底已降至0.43%。 

  在隆安县震东集中安置区,居民们正为当下能搬进新房而兴奋,鼓足了信心奔向脱贫致富的大道。然而此前,住房保障曾是他们心头的一大难题。 

  我市大力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探索建立了隆安县震东集中安置区以及上林县、马山县等易地扶贫搬迁可持续发展模式,确保63133名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为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所有贫困村均有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覆盖,示范带动贫困户3.44万户参与产业发展。一个个“空壳村”踏上“脱壳之旅”,一个个集体经济薄弱村迈上“强村之路”。 

  持续开创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在产业扶贫、饮水安全、村级集体经济、易地扶贫搬迁、粤桂协作、对口帮扶等诸多领域齐头并进,搬走了脱贫攻坚路上的“几座大山”。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基层治理出细活 和谐有序安民居

  “万秀村系统登记在册的房屋2049栋、57532套,其中出租房1828栋、54026套……”村里的各类信息怎么找?万秀村网格员的手持信息终端机给出了答案。 

  万秀村建立健全村级信息化指挥中心平台,为70名网格员配发了手持信息终端机,全面收集和掌握实有人口、房屋、安全设施、村情民意、民政、卫生、教育、医疗、就业、群众诉求和矛盾纠纷等信息,通过加强信息采集,打牢网格化管理基础。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系,万秀村实现了90%的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村民们常说:“这就是一张保护我们百姓的防护网!” 

  在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和市委政法委指导下,西乡塘区党委、政府在万秀村开展市域社会治理、“平安万秀”示范创建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创建经验在全区、全市推广,得到了中央政法委、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这是西乡塘区北湖街道万秀村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做出的勇敢尝试,也是我市“法治南宁”建设的一项重要实践成果。 

  我市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法治南宁”实践成果丰硕—— 

  全面依法治市力度不断加大,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2019年成功入围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实地评估的“综合示范创建候选地区”; 

  公安改革走在全国、全区前列,在全国首创户口业务审批后置、电子身份证等举措,率先在全区推行辅警统一职业保障标准及“马上办”“周末办”等公安政务微改革; 

  司法体制改革加速落地,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全部配置到位,为全区提供了“南宁方案”。 

  便民服务求突破 智慧体验舒民心

  数据从“分散”到“集中”,业务从“割裂”到“协同”,办事从“多门多窗”到“一门综窗”,服务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全覆盖”,监管从“封闭”到“阳光”。五大突破,构建了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人社服务新格局。 

  2019年1月,我市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人社全业务的大集中“智慧人社”系统,创新打造“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人社服务新体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便民的政务服务。 

  南宁人社业务涉及面广,业务事项多达240多项,服务对象覆盖全市6万多家单位800多万群众。“原有系统老旧、操作模式单一,已无法满足‘互联网+’、大数据等多方面需求,改革势在必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审核,非常快速,是真‘秒办’!”市民李先生在领取公益性岗位补贴时,体会到了“智慧人社”系统带来的便利。依托系统“业务全覆盖”“数据聚通用”等优势,我市在全国率先探索20项“免办”、29项“秒办”服务。 

  “线上一网通、线下一门办”,有效减少企业和群众“多头跑”20.86万人次,减少填报材料27.1万份。该经验做法获人社部肯定,发文推广全国。当前,我市正全力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加快推动“打包办”“提速办”落地见效,为南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积极作用。 

  我市积极顺应信息化时代新趋势,以政务数据整合共享为抓手,建成全市统一的基础设施支撑平台,智慧应用覆盖审批、交通、就医、入学、社保、安监、环保以及“爱南宁”APP等政务服务领域,群众办事体验显著改善,新型智慧城市领跑全区,部分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资源下沉到基层 公平普惠解民忧

  “镇上的医疗设备和县城的一样,我们现在做检查不但离家近,而且更加放心。”家住上林县白圩镇覃排村的覃女士以前去县城看病非常不便。现在她可以到上林县医疗集团白圩分院就近看病,来回仅需半小时。 

  上林县在广西率先推行医疗卫生服务县乡一体化改革,实现了医生沉下去、基层服务能力提上来、病人留下来。 

  如今,各医共体成员单位变成“一家人”。由于实行“双向转诊”,双方互惠互利,达到共同发展目的,县乡两级医疗单位关系融洽,真正组成了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我市还以实施城市医疗集团建设为切入点,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工作重心下移,初步建立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 

  我市将改革落到实处,破解民生热点难点,服务群众需要紧要,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 

  文化领域改革全面推进,在全区率先提前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实现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执法“同城一支队伍”,“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加快形成; 

  教育综合改革体现公平优质,各类教育持续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持续扩大,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全覆盖,在全区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接收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学人数连续多年位列全区首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内课后服务新政惠及14.86万学生;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可及性提升,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从无到有,目前共建成155个,获评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城市,在全国36个试点城市中位列第三。 

  社会事业改革关乎民生,连接民心。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领域改起,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记者 胡明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