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大化:一牛助一户 极度贫困村的脱贫之路
2020-06-11 18:00: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黄月芬 实习生 何宁):“以前我们村一头牛也没养过,现在我们村几乎每一户都养有牛,都在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胜利村致富带头人蒙建祥谈起胜利村弄代屯肉牛扶贫车间时,脸上不禁露出笑容。

  胜利村地处石漠化山区,峰峦叠嶂,石多土少,水资源缺乏,2017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动态调整后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93.44%。从前,该村村民只能靠着种植玉米和外出务工来维持生活,村里没有任何产业。而现在,玉米发挥了另外的作用——玉米杆用作牧草,既能将玉米秆作为产品出售又能够用来做牛的饲料。

  如今,养殖肉牛、种植牧草已成为了胜利村每家每户发展的主要产业。2019年底,胜利村贫困发生率降至36.32%,全村累计脱贫摘帽609户3369人。

  “现在路通了,发展产业比以前方便了很多,还建起了养牛场。”蒙建祥说。2019年,蒙建祥所在的胜利村弄代屯建成了一座肉牛扶贫车间,还配套建设了饲料加工车间和产业水柜,养殖规模达80头。该扶贫车间不仅基本覆盖了弄代屯的贫困户,还辐射带动了胜利村贫困户99户495人。

  【A】广西大化:一牛助一户 极度贫困村的脱贫之路

  蒙建祥在弄代屯肉牛养殖扶贫车间喂牛 摄影 何宁

  “肉牛出售后扣除牛犊成本,再提取固定管理员工资后,剩余部分按户分红,每户纯收入约8000元。可以说,一头牛覆盖一户贫困户产业发展。”胜利村“第一书记”王晖介绍说。目前胜利村共建有3个肉牛养殖场,下一步还将继续扩大产业,覆盖全村贫困户。

  据了解,肉牛产业是大化聚焦脱贫攻坚,科学决策后重点扶持的产业。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目前大化肉牛存栏3.72万头,肉牛产业覆盖全县23.83%贫困人口,惠及全县16个乡镇的农业人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