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隆安县做活“水”文章 养出致富“鱼”
2020-06-11 12:25:45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做活“水”文章 养出致富“鱼”隆安县雁江镇东义村靠水吃水,通过养鱼、发展水上运输闯出脱贫新路子

南宁隆安县做活“水”文章 养出致富“鱼” 

  村民梁满靠一艘船,一个月能赚五六万元。目前东义村多户家庭通过水路运输实现发家致富     南宁晚报记者程勇可摄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隆安县雁江镇东义村从清澈见底的右江水中淘出脱贫致富的法宝。近日,记者走进隆安县雁江镇东义村看到,村民们修建高密度标准化鱼塘、发展生态养鱼,养出了脱贫致富的“金”鱼;同时还发展水上运输业,做活“水”文章,找到了一条致富路。

  雁江镇东义村的驮任屯、垌乙屯、驮玉屯紧挨着右江。这里的江水水质清澈无污染,水域辽阔。近几年,当地村民利用江水资源进行生态养鱼,开辟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致富带头人梁世同和父亲在8个用混凝土筑成的高密度标准化的鱼塘边投喂鱼料,鱼儿扑腾着争抢吃食。父子俩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梁世同有多年网箱养鱼的经验和不断累积的养鱼知识。去年,他建成了这几个高密度标准化鱼塘,这些鱼塘每个长12米、宽5米、深2.2米。梁世同说,在这样的鱼塘里养鱼管理技术较为简单,鱼发病的概率较小。

  经过一年的饲养,半个月前,梁世同的鱼塘喜获丰收,5000多斤鲜嫩肥美的鱼上市后大受好评。有贫困户看到梁世同通过养鱼赚到钱后,纷纷向他讨教经验,也跟着一起养鱼。2017年脱贫的梁爱珍一家就是其中一户养殖户。他们一家在村里有一个普通鱼塘,里面养殖着五六千斤鱼,半个月后将迎来收成。旁边就是他们家正在建的几个高密度、标准化的鱼塘,比梁世同家的还要大。梁爱珍的丈夫在一旁说,一个标准化鱼塘长15米、宽10米、深3米,可以养2万斤鱼,约等于两个普通鱼塘的养鱼量。这些鱼,就是他们一家的希望。

  村里还有不少村民“靠水吃水”。目前,东义村有100多艘货船通过水路运输实现发家致富。村民梁满家有一艘货船,平时从广东拉煤到平果卸货,能装载1100吨货物。如果顺利的话,来回一趟需要一个月时间,能赚到五六万元。有村里的贫困户在他这里工作,一个月能拿五六千元,有的甚至能拿到8000元。

  据了解,除了依靠水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东义村还打造特色农业产品,2018年利用隆安县下拨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50万元建设东义村芒果种植产业示范园项目,通过示范带动,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辐射带动贫困户发展,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收入。同时,盘活原村委办公楼,年收取租金1.25万元;利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资金30万元,委托经济能人经营管理,每年享受固定红利3万元;把村集体200亩山林外包给经济能人种植管理,年收入0.8万元,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当前,东义村扶贫特色产业示范园建设工作已完成征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今年春季已栽种完毕,正常达产后,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预计可达8万元。(南宁晚报讯 记者 韦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