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贺州八步区:“小”芋头“大”作为
2020-05-28 17:2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陈惠):初夏,阳光明媚,万物竞秀。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贺州市顺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成片的芋头绿意葱茏,每株芋头都撑起了几个“绿色大盘”。阡陌纵横的田地间,该公司董事长、八步区莲塘镇长湾村荣誉村主任彭上坚正查看芋头的长势。

  “今年的芋头,长势喜人,一定能卖到个好价钱!”彭上坚乐呵呵地说。

  【A】广西贺州八步区:“小”芋头“大”作为

  彭上坚(右一)正查看芋头的长势 供图 贺州市顺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打工仔”摇身一变成为致富带头人

  彭上坚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2004年,在广东做经销的彭上坚,发现家乡的优质农产品销路难,白菜、芋头等农产品滞销甚至烂在地里头,严重影响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这么好的农产品怎么能卖不出去?”彭上坚对此产生了疑惑并意识到这是家乡蔬菜发展的机会,决定回乡创业。

  2008年,彭上坚独自一人用麻袋背着几个芋头坐了五六个小时的大巴车来到南宁,又转车到凭祥市与东南亚客商洽谈芋头产品出口问题。2012年,摸清出口“门道”的彭上坚在家乡开了自己的加工厂——贺州市顺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专门生产芋圆以及速冻芋头等农副产品。因为产品质高价廉,迅速打开市场,他也得到了“芋博士”的美誉。

  “家乡的气候和土壤适合香芋、红薯等农作物生长,现在市场需求大,前景也好,还可以带领父老乡亲增收致富。” 说起回乡创业的初衷,彭上坚这样说道。

  因为对农产品事业的热爱,彭上坚不辞辛苦,把贺州市所有乡村几乎走遍,有时候吃住在山村,和很多村的农民兄弟成了好朋友。菜农感受到了彭上坚的热忱和认真,都愿意把自己种植的蔬菜卖给他。

  个人的勤勉加上当地政府的支持,彭上坚仅用6年时间就打造了这家初具规模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政府也积极协调鼓励农户与顺来农业签订种植合同。在产销不愁的保障下,芋头成了当地和周边乡镇农户的首选种植农产品,企业辐射带动效果明显。

  “公司通过土地流转、返聘务工、技能培训、产业带动等扶贫模式,着力加大对贫困家庭产业扶持力度,并为种植户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支持,带动了八步区莲塘镇400多户贫困户800多人进行特色产业种植和就业务工。”彭上坚说道。

  目前,该公司还联合贺州莲塘镇长湾、新莲、炭冲、文坡等10个村民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建有香芋、马蹄等蔬菜种植基地3000亩,辐射周边地区农产品种植达1万多亩,实现公司、村民合作社、农户三赢。

  【A】广西贺州八步区:“小”芋头“大”作为

  工人正在忙碌着 摄影 张敏

  农民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彭上坚作为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而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彭上坚又展现了作为农民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防控期间,口罩变成了紧缺物资,很多一线抗“疫”工作者都没有足够的口罩供应。1月30日,彭上坚联系到了相关商家,连夜与对方联系,预订了第一批口罩,共1.8万只。“这些口罩分别捐给了贺州市八步区卫生健康局、莲塘镇政府以及贺州市星心公益协会,给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使用。2月初,我又先后通过朋友订购了两批口罩。”彭上坚说,“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给大家增加抗疫的信心。”

  顺来农业还向湖北省十堰市捐赠了果蔬物资。疫情期间,公司共计向湖北十堰捐赠大白菜50吨、冬瓜50吨、莴苣20吨、红薯10吨,共计130吨,价值35万元。

  在忙完医疗物资的捐赠工作,了解到南乡镇上新村村民合作社30亩松花菜滞销的消息后,彭上坚顾不上休息,又开始张罗起松花菜的收购入库和加工事宜。

  “南乡镇卖不出松花菜的菜农让他们联系我,我负责收购!八步区卖不出的农产品我都负责!”面对前来求助的菜农,彭上坚如此坚定地说着。

  “我是农民的儿子,深知农民的难处,哪怕企业亏一点,我不能让农民寒了心。”这是彭上坚在疫情期间说的一句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