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南宁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2020-05-22 10:16:5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杨波)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企业开办仅需2小时办结;分布在南宁市繁华街头的28个新型警务工作站,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为市民、游客、投资商带来实实在在的安全感;531名律师、186名基层法律工作者为全市1787个村(社区)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5月20日,记者在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主战场”,以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2019年5月,南宁市在全区14个设区市率先成立中共南宁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谋划部署、统筹推进首府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一年多来,南宁市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更加有力,政府职能履行更加全面。”南宁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黄有光介绍,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中,南宁市从全国各省(区)推荐的164个候选地区和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实地评估阶段的56个“综合示范创建候选地区”,法治政府建设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该市在全区率先采取委托第三方评估的方式开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聚焦食品药品监管执法、民营企业发展执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察。行政执法部门创新执法方式,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进行。去年新组建的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法治建设为统领,提高市场监管依法行政水平,全面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去年共受理消费咨询投诉举报13.58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300多万元,在2019年度全国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南宁市名列21位,与2018年相比排名提升46位。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将持续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线上办事一网通办、全程通办,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黄忠传说,2019年以来,南宁市本级共取消行政许可事项11项,下放行政许可事项3项,调整行政许可事项31项。通过推行承诺办、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自助办、上门办“六办”审批服务,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务服务三不误。通过创新全链条审批服务,南宁市企业开办手续从原来5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办结;推行水电气业务一事通办改革,水电气报装从原来45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该市以立法促发展惠民生,编制《南宁市规章五年立法规划(2019-2023年)》,年内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4件、出台政府规章5件,对56件政府规章开展立法后评估。注重完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等方面急需的制度,“开门立法”贴近民意,立法草案一律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公共法律服务是全面依法治市的基础性服务型保障性工作。南宁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建成集公证、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仲裁等法律服务于一体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市1787个村(社区)聘请了法律顾问。该市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全市范围内建成28个新型警务工作服务站,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设立4个“警民联调”试点单位,成立8个“个人调解工作室”,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19年,全市共调解矛盾纠纷2.04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6.9%。

  今年,南宁市将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动首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加强制度供给,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社会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并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为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