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玉林兴业县:老茶树换新“钱”景
2020-04-23 17:28: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骆秋妤):玉林市兴业县素有“广西绿茶之乡”的美誉,而位于兴业县西北部的山心镇蓬塘村,依靠祖辈留下来的三千多亩老茶树,近年来,走出了一条以茶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广西原创】玉林兴业县:老茶树换新“钱”景

  俯瞰兴业县蓬塘村茶山一角 供图 兴业县融媒体中心

  兴业县山心镇蓬塘村是一个有着16个自然屯,26个村民小组,共3638人的大村。作为“十三五”贫困村,该村曾经有1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精准扶贫开始后,山心镇政府与蓬塘村村委结合兴业县产业扶贫政策,不断壮大该村现有的产业资源,助力脱贫攻坚。目前,该村成功脱贫149户,作为最早一批脱贫的茶农张秀必说:“茶山带我脱贫,现在我希望我的茶能走得更远。”

  传承不发扬 “茶香也怕巷子深”

  蓬塘村坡地连绵、水田不足,除了祖祖辈辈留下的茶树,再无其他产业。作为兴业县的茶叶大村,蓬塘村种茶卖茶青的传统延续至今,茶叶名气享誉十里八乡。

  可在很长一段时间,农民对茶叶种植却提不起兴趣,许多人都把茶山丢荒,外出务工。驻蓬塘村的“第一书记”郭瑞,2016年到达村里的时候,看到这样一幅景象:“依稀可见泥路蜿蜒的茶山上,茶树和草一样高。”

  【广西原创】玉林兴业县:老茶树换新“钱”景

  张秀必在家门口支起炒茶炉灶 供图 兴业县融媒体中心

  “以前就是摘茶叶卖茶青,大概一斤几毛钱。”生长在蓬塘、嫁在蓬塘的张秀必,婚前婚后都在围绕茶山转,“种田和摘茶青,一年收入大概能有几千块。”一直以来,张秀必兼顾家庭的同时还独自打理家里的水田和茶山,尽管如此,精准扶贫工作铺开后,贫困户的帽子还是落到了勤劳肯干的张秀必头上。2015年,张秀必女儿在读高中,儿子在读初中,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其丈夫外出务工。时年,张秀必家因学致贫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茶青价格低廉,低迷时每市斤几角钱,即便是质优的‘明前茶’,收购价每市斤也在两三元左右,农户单靠卖茶青很难致富。”对于蓬塘村延续采茶的传统,郭瑞陷入了沉思,“对于茶叶来说,老茶树的茶叶品质更好,蓬塘村随地都是这样的老茶树,但是茶香也怕巷子深啊。”

  做优茶产业 稳摘贫困帽

  要实现茶农增收致富,就必须实现农民的转型。为了改变蓬塘村现状,郭瑞提出:“做优茶产业。”2016年,蓬塘村“两委”积极争取茶艺培训项目,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与协调下,蓬塘村邀请了玉林市茶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陈天华到村开设茶艺培训班,对当地农民进行培训。

  茶艺、茶文化......和许多在张望的村民一样,张秀必心里没底,这些高大上的字眼,与村里的老茶树有些遥远。

  随着一项一项工作的开展,很快,村民们的顾虑被打消了:参加培训的农民全程免费学习茶艺;兴业县委、县政府拨款资助贫困茶农,有闲余地方的,就建起炒茶灶;地方狭窄的,就赠送电热炒茶灶;山心镇党委、政府积极帮助协调各项事宜……

  2016年至今,蓬塘村在村里共开展了茶艺培训班9期,每期学员约50人,4年来,张秀必一期不落,学得了一手炒茶好技艺。如今,张秀必炒制的绿茶、红茶以及白茶等均销售一空。

  “茶炒好后,帮扶干部经常帮我在朋友圈卖茶,茶叶供不应求,依靠卖茶,年收入有两三万元。”2017年,勤劳的张秀必成功脱贫摘帽。2018年,她的大女儿大学毕业;小儿子踏上了军旅。2019年,张秀必和丈夫商量,把家里好好打理一番,外墙也砌上了瓷砖。

  现在,张秀必的生活越过越好,她说:“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脱贫了,还要致富;茶叶是祖辈传下来的,要继承传承,更要发扬光大。”经过不断学习,张秀必的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紧跟时代走 拥抱新生活

  除了大力开设培训班,为村民们“充电”,提高“造血”功能外,蓬塘村围绕“实施产业扶贫,捆绑带动发展”目标,实施“企业扶持致富能人,致富能人带动群众”的扶贫发展模式,通过打造电商服务点,在村委设立电商服务站,将农户生产的手工茶利用电商平台进行统一销售,实现“民产村代销”的模式。

  承借政策的东风,蓬塘村的茶,名气越来越大,张秀必炒制的茶最高卖到500元一斤。“从来没想过老茶树藏着这么大的价值,现在村民们看到茶叶的发展前景,都回来打理自家的茶山了,我本来想承包一些茶山来打理,不过现在都没有了。”张秀必说,未来将继续打理好家里的2亩茶山,助力打响蓬塘村茶叶品牌。如今,通往茶山的路已经全部实现了道路硬化,老茶树也长出来新芽,“钱”景越来越好。

  【广西原创】玉林兴业县:老茶树换新“钱”景

  蓬塘村通往茶山的路于2018年底实现全面硬化 摄影 骆秋妤

  “要把养在山上的生态产品转化为经济价值,要利用好我们的资源,要擦亮产业名片,保持可持续发展。”据山心镇副镇长黄建辉介绍,目前蓬塘村的茶已注册商标,同时蓬塘村打造了茶农合作社办公室,下一步,将大力开展品茶工作,让村民们不仅能制茶还能泡茶、品茶,还可以进行茶文化交流。

  村干部作风、发展特色产业让蓬塘村这个曾经的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的是环境,更是村民们与时俱进的内心。3月26日晚,蓬塘村的茶登上了“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县市领导直播带货活动现场,蓬塘村茶农卢花暖作为村民代表也到达了直播间,她说:“我们来参加直播,是希望淘农村的直播能让我们蓬塘村的手工茶走得更远。”

  据悉,兴业县共有茶叶种植2.5万亩,主要分布在该县的山心、城隍、高峰、蒲塘等镇,共发展有茶叶加工企业12家,创建有山心毛尖、葵峰绿茶、富硒茶、山心红茶、蓬塘白茶等优势特色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