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更好服务中国与东盟合作助推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4-14 09:55:1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本报南宁讯 (记者/陈贻泽 龚文颖)4月13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到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指挥部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好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持总体统筹建、加强融合建、开放合作建,加快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助力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促进我区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在广西投资集团数字经济示范基地,鹿心社、陈武观看了华为、阿里巴巴等数字产业孵化展示,详细了解爱广西APP、扶贫振兴云、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云端智能研究院等项目建设情况。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鹿心社、陈武通过视频观摩浪潮广西生产基地首批国产服务器和计算机产品揭幕,考察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项目建设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指挥部和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钦州副中心建设,以及华为广西分公司、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中国-东盟信息港承载着助推构建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使命,也是我区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服务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鹿心社指出,要对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进行系统梳理,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抓紧把信息港建设的基础和“四梁八柱”搭起来。要充分发挥优势、整合资源、把握机遇,把信息港建设与数字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建设融合统筹起来,以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口,以深化互联网经贸服务为动力,以增强技术合作与示范为牵引,以扩大网络人文交流为桥梁,加快建设面向东盟服务西南中南的国际通信大通道、区域性国际大数据资源应用服务枢纽、面向东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高地、中国-东盟人文交流与普惠服务区域合作中心,更好地服务中国与东盟全方位合作,更加有效地推动广西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鹿心社强调,要抢抓中央部署开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结合我区实施“五网”建设大会战,加快突破基础设施建设瓶颈,打通直通东盟的信息大通道,着力打造海陆交融、天地一体的中国-东盟区域信息高速公路。要完善数字广西基础设施建设,建强通信设施“一张网”,建好数据汇聚“一片云”,发展数据应用“智能端”,建立以广西为主导的区域联动平台,强化对东盟国家的示范带动作用。要集聚国内数据资源和先进技术,构建数据资源集聚平台,完善信息技术集聚平台,强化信息数据面向东盟的应用。要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创新思路举措,以信息港为平台载体,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新高地。要充分发挥信息港对其他开放平台的助推器作用,进一步完善广西与东盟的信息共享、经济交流和对话合作机制,着力提升信息、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更好地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陈武强调,要立足我区实际,认真落实国家批复的总体规划,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思路,把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作为推进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作为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检验,作为发展新经济特别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扎实推进数据资源开发、数据应用、数字产业发展等重点任务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加快推进国际互联网转接点、北部湾海缆登陆站等重大基础设施以及华为鲲鹏产业园、大数据中心等龙头标志性项目建设。要以信息港建设为抓手,在打造数字政府、发展数字产业、建设数字广西的同时,不断拓展与东盟国家在数字资源共享、经贸、人文、灾害管理、疫情防控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和龙头企业,全力提升信息港建设水平。

  秦如培、黄伟京以及黄洲一同调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