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启动“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
2020-04-13 09:29:3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本报记者韦静通讯员梁妮李婷  

  《南宁“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我市将在未来三年投资超过205亿元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并根据12项重点任务,梳理出“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第一批投资项目共71个。  

  今后,南宁市将充分抓住网络信息技术革命的重大机遇,围绕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重大国家战略,以“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我市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全力推进12项重点任务 南宁市将用三年时间开展“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   

  《方案》主要从全面推进高质量的“光网南宁”建设、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持续推进4G网络城乡深度覆盖及质量提升、加快智慧广电建设、建成新一代互联网基础设施、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业互联网网络支撑能力、提升政务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推进南宁特色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快大数据重点支撑平台建设、持续优化完善安全保障体系等12项重点任务开展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到2022年底,南宁市将力争累计建成1.82万个5G基站,5G用户累计达240万户,累计保底完成城镇千兆小区改造1.70万个和实现覆盖20%以上乡镇农村地区,光纤网络累计通达86%以上自然村,推动4G网络覆盖95%的自然村。  

  此外,电子政务外网质量也将进一步提升,南宁政务云承载能力达到300架标准机架,全市公共安全视频图像共享交换平台汇聚接入20万路视频监控资源;基本实现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事通办、一体安全的“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新模式,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平台办理,全面实现“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取得显著成效,推出一批可复制的大数据应用样板工程。  

  加快推进多个产业项目 打造面向东盟的大数据创新平台  

  《方案》提出的多项重要内容,与市民生活、产业发展领域息息相关。在全面推进高质量的“光网南宁”建设方面,今后我市将大力推进“光网南宁”建设,推动城乡光纤等基础网络全覆盖。在城区加快宽带网络优化升级,大力实施“千兆光纤进家庭”工程,建成以光纤为主的固定宽带接入网络,积极推动光纤进村,千兆网络能力基本覆盖城镇家庭和20%农村家庭,全市86%以上自然村通光纤。优化网络架构,推动南宁至设区市基本实现三路由,与各县(区)基本实现双路由的网络架构。   

  在5G网络建设方面,加快推动5G在工业控制、智能制造、智慧校园、智慧交通、远程医疗、生态环保、城市管理等众多领域的示范应用。推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形成智能化发展的新兴业态和应用模式。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标杆样板工程,形成覆盖汽车、装备制造、建筑、糖业、物流等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培育形成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叠加、互促共进、倍增发展的创新态势。  

  在产业发展领域,南宁市还将加快大数据重点支撑平台建设,完善“多园多区”协同布局建设模式,加快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小镇、南宁五象远洋大数据产业园、蜂巢信息数据产业园、大数据智能服务呼叫中心基地建设,打造支撑数字产业发展的平台,支持华为鲲鹏计算产业、浪潮东盟运营总部等建设,推进信创产业加快发展;服务南宁·中关村“一基地一园区”发展,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微产业集群;提升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华为(南宁)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等运营服务能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大数据创新平台。  

  项目实行动态管理 助推我市打造成为区域性数字经济高地

  《方案》还梳理出“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第一批投资项目共计71个,届时项目将实行动态管理,并将结合实际情况,逐步调整充实投资项目建设任务,实现成熟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力争通过实施南宁“信息网”三年大会战项目,提升我市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推我市打造成为区域性数字经济高地。  

  下一步,数字南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统筹推进南宁“信息网”建设各项工作,强化项目动态管理和监督落实,制定详细的任务分工表,定期通报并发布“信息网”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业主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实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