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2020-04-13 09:29:24来源:人民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图为广西支援湖北灾区医疗队全体合影。资料图

  每一张泛黄的老照片,都有一段段不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近日,正当广西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陆续凯旋之际,一张封存已久的老照片流传出来。在这张老照片上,30位青年“叠罗汉”般地排成五排,脸上洋溢着微笑。这是1955年1月,广西支援湖北灾区医疗队顺利完成任务,凯旋时留下了的动人一幕。

  66年前,现年88岁的退休护士长盘光嫒是照片里广西支援湖北灾区医疗队中的一员。66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的外孙女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黄婉苏也像她一样果断报名参战。这跨越66年的传承,祖孙二人以实际行动彰显医者的仁心与大爱。

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图为年轻时的盘光嫒。资料图

  “不怕艰辛,就怕病人不理解”

  1954年7月,长江发生全流域的特大暴雨洪水。同年8月,广西南宁、桂林、柳州30名医务人员立即组成广西支援湖北灾区医疗队,参加当地洪湖县、石首县及荆门县灾民的防疫工作,历时5个月。当时,年仅22岁的盘光嫒是这批广西支援湖北灾区医疗队中的一员,她和其他9名队员所支援的地方是洪湖县黄逢山。

  “当时长江两岸一片汪洋,老百姓全部在山上,我们帮他们看病、接生……从早上七点一直忙到晚上。”近日,已是耄耋之年的盘光嫒向笔者回忆了当年他们医疗队支援的故事。

  “在山上的时日最苦,此后一生再也没去过这么苦的地方。”盘光嫒回忆说,当时没有住的地方,就用油布搭棚子,四面透风,风吹就晃;没有桌子,就用板代替;没有柴火,就自己去拔草根;没有消毒用具就用自己的脸盆,用砖头搭炉灶消毒;天冷了没被子,睡的是竹床,却想办法打草席给病人用;解大小便需要到另外的山头……

  盘光嫒说,他们不怕苦,就怕面对灾民的不理解。当时,支援洪湖县黄逢山的只有三名女队员,盘光嫒常常跟着队里的助产士去帮产妇接生。

  “你这个毛丫头会接什么生?”有一次,一名助产士活生生被产妇从床上甩下来。在当地人看来,只有生过孩子的妇女才能接生,也不接受队员使用的新法接生。

  然而,队员们并不生气,一直耐心向产妇解释新法接生的好处,主动帮助产妇生产。直到婴儿呱呱坠地,产妇才改变看法,向队员们赔不是。

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图为盘光嫒(左一)与队员合影。

  “只要病人一息尚存,就不放弃抢救”

  艰苦不是唯一,繁忙是常态。

  彼时,当地肠胃病大范围流行,发病率高达60%以上,痢疾、感冒、痼疾(恶性病)也多见。为提高救治效率,队员们经过讨论,决定对门诊分出急症和轻症,优先治疗急症患者。当遇到垂危病人,队员们会一起守候,一起想办法。

  “只要病人一息尚存,就不放弃抢救。”医疗队队长徐腾在全队总结报告中写到。

  医生、医士每天要看很多病人。例如在洪湖县,桂林分队门诊量每日最高达400余人。如果听到有重病人,他们还需立即赶去抢救。

  其他分队的护士除了完成医生的吩咐外,还要负责护理病人:对重病患者寸步不离,喂水喂饭,扶起扶睡,把屎把尿,不能走的在床上接,能走的扶着上厕所……

  “你们不怕脏吗?”有病人和家属问。

  “自己的爹妈衣服脏了拿去洗,还怕什么脏呢?”队员们说。

  有的护士在病房上了夜班,还要坚持白班,并主动帮助白班同事进行注射探温。

  渐渐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灾区疾病发病率降低。洪水退后,队员们还进行巡回医疗。“老百姓搬回来了,我们也不能撤,要确保看到他们都平安无事,我们才收队。”盘光嫒说。

  在救灾过程中,队员们不但要完成自己的工作,还给灾民解决经济上的困难。天热时,他们主动买水给病人喝;碰到年老走不动的,他们主动掏钱给病人乘车;病重的患者转院,他们掏路费……

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图为现年88岁的退休护士长盘光嫒。韦娜摄

  “那碗珍贵的红糖水和鸡蛋,让我很感动”

  然而,这段难忘的经历并不仅仅只有苦和忙,还有乐。

  “那时候我还是小姑娘就帮人家接生,灾民煮红糖水和鸡蛋给我吃,让我很感动。”盘光嫒回忆说:“灾民很喜欢广西医疗队,但我舍不得吃,又把这些珍贵的物资留给了产妇。”

  在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人事档案室里,翻开摞摞发黄的历史资料,笔者看到了一张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卫生厅印制的《参加防汛救灾卫生人员工作鉴定表》。斑驳的纸上,洪湖县卫生科人民政府红色公章赫然可见。

  “工作一贯积极,认真负责,善于克服困难、想办法,表现了团员的优良品质。”两行简单的字,却是对盘光嫒这段经历最有力的肯定。

  不仅如此,盘光嫒表示,因为医疗队的种种佳绩,受到了湖北省相关部门的登报表扬,还颁发了纪念章及锦旗。另外,桂林分队队员、广西医学院附院医生秦尚清获湖北省授予的防汛救灾工作二等功。

  “广西医疗队的同志没有一个孬的,他们实在太吃苦了,地方干部以及灾民们都一致称赞我们看病细致,吃药见效,态度又温和。”全队总结报告中写道。

  1955年1月19日,医疗队撤离。返回前两天,大家拍照留念。于是,才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

  66年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盘光嫒的外孙女黄婉苏也像她当年一样果断报名参战,为一线队员做防护培训。

  “不消灭疾病,誓不收兵。”66年前的初心和承诺,继续在这个时代中激荡和传承。(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