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钦州: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2020-04-10 09:39:5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本报记者 潘云锋  通讯员 卢庆毅

  一块来自国外的木片,从靠泊钦州保税港区码头到查验后放行,最快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5个小时。

  5小时的通关速度,是海关、国检等部门“先进区、后报关报检”“十检十放”等一系列制度创新的结果。这些举措使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进出境时间压缩比例达50%-66.6%。

  广西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自挂牌成立以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制度创新始终是关键词。

  记者在钦州港片区崭新的综合服务大厅里看到,导办人员正提供贴心到位的业务咨询服务,业务办理井然有序。

  “做到让企业‘一次办通,只跑一次’。”钦州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负责人介绍,该片区实施全程电子化,精简审批事项和报批材料,企业落地登记时间由原来的3天变成现在的2个小时,减少企业的时间成本。此外,该片区海关、口岸联检等部门开设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在通关、查验、物流等各业务现场增设受理专窗,实行“一窗受理、一口通办”,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充分利用“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平台,依托“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引导企业提前申报,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长。

  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是钦州港片区的一家造纸生产企业。今年2月27日,该企业从钦州港口岸申报进口一批制浆用木片共4.3万吨,货值3300余万元,急需通关投产。钦州港海关快速反应,统筹通关、查验、物控等环节实现无缝对接,优先安排、快查快放,保障货物从抵港到放行全程用时不足5小时,该批原料即被快速运往园区投入生产。

  钦州港片区成立半年多以来,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经广西自贸办评估,钦州港片区共有创新成果19项,其中国际海铁联运集装箱共享管理机制、集装箱矿产品“口岸直提、属地施检”通关监管模式、船舶载运低风险危险货物便利化运输监管模式和入园企业行政审批承诺制全覆盖等4项创新事项和案例由自治区上报国务院拟向全国推广。土地征收“净地交付”新模式、海铁海联集装箱“一口价”服务新模式和高风险食药原材料进口全链条监管模式创新等3项创新事项深化完善后上报。

  为加快推进行政审批集中办理,钦州港片区设立综合服务大厅,初步整合钦州保税港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3个园区的涉企行政审批业务,创新实施“一事通办”“全程帮办”“市区联办、一人通办”新模式;对标国际标准,在开办企业、跨境贸易等方面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企业设立办结时间已压缩至2小时以内。收集整理并向自治区提出申请下放第一批省级管理权限108项,目前自治区已下放83项。

  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截至目前,钦州港片区新设立企业 820户(其中外资企业21户)。华能海上风电、普洛斯物流和宝能物流等23个重大项目签约,华谊二期、泰嘉、中马恒源等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今年以来,对接洽谈26个平台经济项目,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顶多多建筑租赁平台、电商创客新经济服务平台、互联网结算中心平台等6个平台项目已正式签约落地,有力支撑了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