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不见面申报”助力中越边境广西凭祥互市贸易恢复
2020-03-13 14:06:43来源:中新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中新网广西凭祥3月12日电(邓敏 杨陈)“边民互市掌上APP让我们不用见面就可以申报,方便快捷地解决了原料不足的问题,为我们恢复生产提供了很大帮助。”广西凭祥市金穗源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12日如是说。

  近日,凭祥市金穗源农业专业合作社以“落地加工集中申报模式”申请进境的1批重29.68吨、货值41.5万元的芒果蜜饯从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进境,标志着南宁海关关区首票使用“边民互市掌上APP”系统申报进口货物成功落地。该系统的使用减少了互市现场人员的聚集,为互市领域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快捷的通关服务。

  广西凭祥友谊关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陆路门户。疫情期间,鉴于辖区口岸、通道多,外地司乘人员进入海关监管区人员多,以及疫情输入风险,自2月7日起,南宁海关隶属友谊关海关多次研究部署各互市点的业务恢复工作,协调各部门加强各监管点的防疫条件,制定出符合辖区实际的互市贸易“整进整出”工作方案,联合地方政府形成“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清洁消毒到位、后勤保障到位、宣传公开到位”的“六个到位”的工作要求,为辖区互市业务的恢复提供指导。

  2月27日,浦寨卡凤贸易货物监管中心首批以“整进整出”模式通关的重20吨、货值10万元的越南火龙果顺利入境,该模式下司乘人员只要按规定做好体温监测、卫生检疫申报、车辆消毒、登临检查、检疫查验等全流程,合格后货物通关整车进出,按照指定物流线路、指定过驳货场、指定人员装卸,改变了以往货物、人员聚集的状态,避免过多人员聚集引起的交叉感染风险。浦寨“整进整出”模式的成功为辖区其他互市点的业务正式恢复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案。

  3月6日,弄尧互市点共进口越南芒果151.63吨,货值75.64万元,因疫情暂停近一个半月的弄尧互市点开始恢复业务。

  据友谊关海关统计,自该关辖区边民互市贸易恢复以来至3月10日,共进口货量3.57万吨,货值1.5亿元,主要以火龙果、西瓜、香蕉、红毛丹和腰果等农副产品为主,保障了国内“菜篮子”的市场供给,有效稳定了辖区外贸发展。

  友谊关海关监管二科科长王小庆表示,下一步,该关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落实海关总署支持外贸发展十条措施,南宁海关抗疫情稳外贸发展十二条措施,以及友谊关海关支持外贸发展九条措施,在南宁关区率先使用“整进整出”监管模式,“边民互市掌上APP”开展落地加工申报等措施,支持边境贸易恢复发展。(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