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 广西疫情期间再造医药工业
2020-03-20 10:12:35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 广西疫情期间再造医药工业

  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广西一个多月成功再造一个医药工业。图片由上汽通用五菱提供

  “坚守医疗物资生产线,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线。”疫情初期,广西近10种防疫医疗物资严重短缺、四处告急,且防疫物资企业多为各领域“独苗”企业,由于生产能力极度薄弱,广西医疗物资供应主要依赖社会捐赠及采购。疫情发生以来,广西疫情防控指挥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遵循,以只争朝夕、时不待我的拼劲与狠劲与困难较量、与时间赛跑,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实现广西医疗物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转变。在筑牢物资保障网的同时,广西成功再造一个医药工业。

  疫情初期,广西近10种防疫医疗物资严重短缺,到如今已实现近40种防疫物资生产的全覆盖,产品门类涵盖防护用品、消杀用品、医疗器械及相关医疗药品。疫情之初,广西防疫物资企业多为各领域“独苗”企业,经响应战时集结号,从最初的不足十家发展壮大至200余家,实现从单枪匹马孤军奋战到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作战的转变。“我区防疫物资保障实现‘结构性升级’,形成了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产业生态格局。”自治区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这段时间的发展,我区口罩企业由2家增至超80家,构建了包括生产各类口罩及口罩机、熔喷布、耳带绳、鼻梁条等在内的完备上下游产业链。正在实施防护服扩能增产及转产企业4家,广西双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跨界支援”转产防护服等,预计到3月底,广西新增防护服日产能4500套。一批“跨界支援”的企业“新兵”快速转型、火速上“线”,防护服、救护车、医疗器械、药品等医药卫生防护产业链初具规模。

  广西是如何打赢医疗物资保生产这场“硬仗”的?在疫情爆发之初,紧急集结一批生产先锋队,第一时间复产扩能,短时间内突击提升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紧缺物资供应保障能力,有效缓解医疗物资告急的紧张局面。有关部门火速帮扶一批生产新力军,派遣5个驻企工作组、8个协调服务组,为企业提供全程跟服的“店小二”式保姆服务,指导企业加快改造、新建车间或生产线,助推企业短期内实现复产转产扩产,推动企业24小时满负荷不间断生产。

  广西北仑河医疗卫生材料有限公司,是疫情爆发后区内较早投产口罩生产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兼总裁助理潘才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疫情爆发之前,企业也曾申请口罩生产资质的规划。在此基础上,1月29日自治区工信厅协调市场监督局、卫生局等部门,现场办公推进相关审批工作,该企业1月30日开始投产。"区市各级领导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优化审批流程,推动企业通过专家核验,获批口罩的生产资质,为企业开足马力、推动口罩加快生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悉,该企业最初口罩日产能在5-8万左右,经过一个多月的磨合,截至目前,每天能生产口罩15万只。

  据悉,经过各方努力,全区首批20余家防疫企业均于1月下旬复工复产,2月初实现满负荷生产。例如,纺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累计产量从1月28日1.2万只迅速提升至3月8日420.65万只。

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 广西疫情期间再造医药工业

  2月3日,广西北仑河医疗卫生材料有限公司工人正在争分夺秒生产口罩。广西新闻网记者 林亮摄

  在这一过程中,自治区领导挂帅指挥,确保医疗物资保障有力有序推进。为确保广西德福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如期投产达产,广西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医疗物资保障组责任领导秦如培多次赴一线,在协调会上,现场“点将”“派活”,在工信、药监、市场监管、金融监管、财政、银行等多部门的通力合作下,该公司5天时间即投产,成为广西民用口罩顶梁企业,口罩累计产量突破三千万。为改变广西无N95口罩生产的现状,广西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医疗物资保障组责任领导费志荣在得知纺源医疗用品集团有限公司从河南购置的N95口罩生产设备无法正常调运后,连夜致电河南省有关领导,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了设备调运难题。

  此外,广西药监部门及时出台“14条支持措施”,启动应急审批,推行网上即时受理、容缺受理、附条件审批、24小时应急检测等硬核措施。1月26日以来,广西累计新批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75家,增长近4倍。广西先后拿出近9000万补助资金支持防疫物资生产,有效解决了企业设备采购、扩大生产面临的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与此同时,广西多渠道引“金融活水”为企业“解渴”,争取人民银行再贷款贴息支持广西重点调拨防控疫情物资企业,推动165家企业进入全国防疫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位居全国第11位;协调金融机构共向52家以上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审批授信16.59亿元,投放贷款13.98亿元。

  政府积极帮扶,企业迅速自主转产,广西企业在行动。上汽通用五菱是国内第一家宣布跨界生产口罩的汽车企业,从提出自产口罩想法到第一批产品交付仅用7天,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副总经理沈云啸告诉记者,2月6日,上汽通用五菱开始联合供应商生产口罩,在支持供应商转产口罩成功后,为紧急施援一线,缓解节后复工潮口罩紧缺,上汽通用五菱通过自建生产线的方式,开始自主生产口罩。“为实现医用口罩全产业链本地化,我们指导、帮助本地零部件配套商快速转型,生产无纺布,熔喷布、鼻梁等口罩原材料,保证能进一步扩充口罩产能。项目生产管理、设备保障、质量管控、包装等方面的人员均为上汽通用五菱员工。”2月13日,“五菱牌口罩”批量出货,形成日均50万只的产能。作为国内少数几家拥有全流程制造工程能力的汽车企业之一,上汽通用五菱开始自主生产口罩机,打破了常规10天左右的生产周期。2月19日,由上汽通用五菱自主生产的、广西首台全自动口罩机正式下线。截至3月初,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建成22条自动化口罩生产线,生产能力可达到日均200万。

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 广西疫情期间再造医药工业

  上汽通用五菱仅用7天实现口罩量产。图片由企业提供

  至此,我区防疫物资保障实现从极度短缺捉襟见肘到自给自足基本温饱的转变。随着短时间内生产能力的大幅提升,广西医疗物资供应结构从以捐赠、采购为主迅速转向以生产为主,完成了由被动“输血”变主动“造血”的根本性转变,勾画出一条提振信心的“上扬曲线”——口罩日产能从不足20万只升至突破千万大关;消杀产品日产能增长超10倍,从200多吨增至2200吨;医用防护服、隔离衣、手持测温仪,护目镜等从零起步到全面满足区内需求后仍有盈余。

  “物资生产实现从能力薄弱小省到生产大省、担当大省的转变。”自治区工信厅副厅长石红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广西医疗物资保障由零起步到小步快跑、大步迈进,从短缺告急到基本温饱、有力支撑,生产记录屡屡刷新,跑出了非常时期的加速度。口罩产量呈几何倍数增长,实现20天破千万、40天破五千万的“广西速度”,累计达到7853万只;医用橡胶手套产量突破两千万大关,累计达到2370万副;消杀产品生产企业从最初的8家增至72家,累计产量达到4.63万吨,一跃成为消杀大省。

  与此同时,广西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加大对援鄂医疗队及湖北省支援力度,累计调拨医疗物资110.67万件,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汇聚成桂鄂两省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战“疫”时刻,广西制造的背后,是制度优势、举措创新的全面彰显,是同心协力抗“疫”力量的硬核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