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在“奔跑”】解难题 出实招 广西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
2020-03-20 19:1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陈惠):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广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采取一系列鼓励复工复产措施,有力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859个在建重大项目已复工857个,复工率达99.8%。

 援企惠企促复工复产

  【因为这次内容包含各个行业复工复产,所以直接用的广西在“奔跑”】【广西在“奔跑”】解难题 出实招 广西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

  广西横县江南纸业有限公司复工生产图  摄影 黄桂兰

  在位于南宁六景工业园区的广西横县江南纸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们都戴着口罩,轰鸣的机器声演奏着“复工曲”。

  2月10日,自广西吹响“复工令”以来,横县积极响应,主动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更便捷、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公司目前复工人数为120人,返岗率达到了90%。我们每天对生产车间进行消毒,给员工发放口罩;政府部门及时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我们协调防疫物资,让大家可以静下心来投入生产。”广西横县桂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晓全介绍,该公司按照提前制定的复工复产方案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和运转,每天生产的电线电力杆达到300—400根,产值在8万元左右。

  抢时间、提效率、保质量。当前正是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抢抓市场的关键期,广西及时出台政策支持帮助工业企业解决融资难、员工返岗难等问题,帮助企业在战胜疫情的同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据悉,为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及时协调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和问题,整体推动经济运行循环畅通,2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台了《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提出了30条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具体政策举措。其中,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广西对其退还增值税增量,延长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征缴期限,并对实体企业实行“一企一策”进行精准扶持。

  此外,广西财政金融系统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广西地方财政通过贴息10亿元“复工复产贷”的方式,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广西农信社明确单列春耕备耕信贷计划,安排50亿元春耕生产专项信贷资金,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和农业生产。

  随着各项政策的出台落实,广西各行各业开足马力恢复生产,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昔日的生产景象逐渐回归视野。

  在地铁工地,盾构机24小时不间断向前掘进;在皇氏集团华南中央工厂,自动化生产线在有序运行,经过多道程序,一件件乳制品被生产出来,走上广大消费者的餐桌。

  多渠道解用工难题

  劳动力是生产要素中的关键要素,经济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离不开大量劳动力。连日来,广西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措施纾解用工难,各企业迎难而上投入正常生产,力争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赢”。

  近日,梧州市线上“春风行动”长洲区专场招聘会准时上线,求职者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进行报名,线上招聘为广大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了线上双向选择服务。一天的时间,该招聘会就为36家企业提供了800个岗位。

  企业开复工,人才是关键。为帮助企业招员工,贵港市港北区通过线上线下招聘方式,扩大招聘信息宣传网,为企业和务工人员搭建了平台。港北区在贵港人事人才网设立企业招聘专区,方便求职人员网上报名;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印发7万份企业招聘信息,将企业的招工信息宣传至每村每户。港北区8个乡镇(街道)和124个村(社区)落实132名招工联络员,登记返乡人员和有务工意向人员的信息,组织人员到企业面试。截至3月11日,该区累计组织输送5000多人到企业面试,已有1700多人办理了入职手续。

  另外,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园区用工难题,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积极探索建立企业用工综合服务平台,强化与大专院校和市县(区)对接,畅通用工信息,主动帮助企业缓解用工难问题,同时探索实施灵活用工制度,尝试建立园区“人力资源蓄水池”,探索灵活用工或“共享员工”服务机制,支持企业扩大生产规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