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瞄准脱贫攻坚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2020-03-12 09:52:1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韦继川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习近平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巩固脱贫成果和实现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增加了很大压力。

  然而压力再大,也绝不让群众因疫情而致贫返贫。广西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我现在很开心,政府免费送我们返岗,路上也安全,直接送到厂里。”钟山县回龙镇凤凰山赴粤返岗农民工董瑞彬说。据介绍,在当地政府努力下,全县已有近200家企业复工。这是广西切实强化供需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一个缩影。

  为了抢抓农时,南宁市认真做好农资商品供应和农技指导服务工作,全力保障全市春耕农业生产资料供应,促进春耕备耕,加快抢播抢种,稳定粮食生产。截至3月8日,全市春种农作物面积达376.18万亩。

  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及时提醒、纠正工作松劲懈怠的摘帽县。坚持分类施策,对经程序认定的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加强跟踪监测,在跟踪帮扶期间,给予享受差异化政策。脱贫监测户给予享受与未脱贫户同等的扶贫政策,边缘户针对实际困难给予参照享受不高于脱贫户的扶持政策。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广西提出了确保贫困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鉴定全覆盖和鉴定真实性,确保饮水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劝返工作,保证6月底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人数动态“清零”;继续做好复工达产指导工作,所有义务教育保障项目在3月份必须实现复工达产。

  全面落实“198”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符合规定的住院费用和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80%,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

  广西社会保障体系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晴空。

  “辖区相关部门主动作为,迅速进行了全面摸排。”北海市铁山港区政府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民政局对新申请低保、特困等社会救助的,指导其通过网上申请平台申请,主动与扶贫部门对接,对今年计划脱贫的340人认真筛查,将符合低保纳入条件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范围。

  田东县及时落实临时救助,提前发放本年度第一季度低保金1500多万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250多万元,照料护理费106万元。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研究提高低保标准,夯实兜底保障基础。我区特别关注受疫情影响的突发性临时性困难群体,统筹落实低保、医保、医疗救助、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社会保障措施,对无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对无固定收入、无法定抚养赡养责任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低保范围予以兜底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