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崇左全力推进春耕春种进度
2020-03-12 09:53:1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崇左讯 (记者/莫迪 通讯员/陆振波)“走这么远的路为我们送来化肥,非常感谢你们。”从上月中旬开始,宁明县明江镇4辆农资配送服务专车穿梭在村屯之间,将春耕备耕物资送到村民家门口。

  针对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便采购农资的问题,明江镇成立“防疫情、保生产”农资配送服务队,为配送服务专车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及时配送,切实做到防疫不误农时,保障农民生产耕作。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零确诊病例地区,崇左提前谋划春耕备耕,春耕进度超去年。截至3月9日,全市春种农作物423.04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78.24万亩。

  3月11日,崇左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下发第一产业稳增长实施方案,确保第一产业增加值比去年多增长一个百分点以上,从4.9%增长到5.9%。种植业方面,粮食产量50.18万吨,同比增长6.0%,蔬菜产量202万吨,同比增长10.38%;渔业方面,水产养殖面积9.7万亩,水产品产量5.96万吨,同比增长3%;畜牧业全力抓好17个水产畜牧业重点项目,确保生猪比去年增加30万头;林业产值37.33亿元,同比增长10%。

  为实现上述目标,当地“多管齐下”。

  积极推动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农资门店开门营业,解决春季生产农资供应难题;会同公安、交通部门协调解决各地打通农资运输通道,确保春耕备耕农资供应秩序。目前,全市1156家农业企业复工复产1132家,复工率97.9%。广西扶绥东南亚糖业有限公司、广西崇左湘桂糖业有限公司等7家自治区级重点龙头企业全部复工。

  目前,全市农资储备达需用量的90%以上,供应充足。

  为提高春耕效率,崇左市对15个大类39个小类共113个农机具实行购置补贴,优先保证甘蔗、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补贴需要。目前,全市农机拥有量12.8万台(套),同比增长2.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6%以上,全市近7万台农机投入到春耕生产。

  崇左市还成立专责小组指导各县(市、区)落实粮食、蔬菜、水果等种植任务,开展种植技术指导和病虫害防控及技术培训,做好粮食、蔬菜、水果等测产测报。同时组织开展督查活动,促进春耕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加快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建立市、县两级冷链物流体系和覆盖城乡的冷链物流网点。利用亚热带水果、反季节蔬菜、水产品农特产品优势,鼓励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支持发展冷藏车运输,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南菜北运、陆海新通道等农产品供应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