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扫码抗疫情 打卡很安心 ——广西各地落实开展扫码出入公共场所见闻
2020-02-20 10:16:1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潘 登 乔晓莹 管林华

  2月19日9时多,记者在梧州市长洲区大塘街道办事处一楼大厅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进门测量体温后,纷纷拿出手机扫码。

  “扫码登记替代了过去排队手写登记,减少语言沟通和接触时间,不仅减轻了工作人员负担,还能让彼此都放心。”大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覃春梅说,该街道地处梧州市主城区,近11万的人口中,不少为流动人口,做好疫情的联防联控很重要,扫码出入制,确保了疫情防控收集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有效破解公共场所人员流动情况不清等难题。

  目前,大塘街道已在办事处和所辖十个社区张贴“出”“入”码,同时通过物业公司、党员先锋疫情防控点,在各大小区、市场、诊所等进出口张贴推行扫码出入制度。

  为有效提高疫情防控事后追溯工作的精确性和时效性,自治区下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开展扫码出入公共场所工作的通知》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在公共场所实行扫码出入制度的通告》。

  “扫码抗疫情”登记系统2月18日起进入我区所有公共场所后,各地纷纷通过电视、官方微信、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多渠道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及单位进行发布宣传,社区、超市、菜市、车站等公共场所快速落实并派专人引导、监督出入人员扫码,而出入公共场所的人员也主动配合,自觉打卡。

  作为农产品集散地,南宁农产品交易中心进出车辆很多,该交易中心18日就已经按照规定启动了“扫码出入”工作,每一辆车扫码成功后,车闸方才自动开启。在南宁市民族大道沃尔玛超市,一块张贴有二维码的展示牌摆在入口处醒目位置,一旁值守的工作人员不时提醒顾客扫码,市民韦女士称赞此举。“实名扫码打卡,让我们都安心,我们应该配合。”

  南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称,接到相关通知后,该局立即要求辖区商场超市、餐饮门店、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在出入口醒目位置张贴二维码,并安排人员进行不定期巡查督促。

  “很方便,增加了一道健康防火墙,购物更安心!”北海市民苏先生在北京路大润发超市结账后,用手机轻轻一扫“扫码抗疫情”二维码就离开。而在北海市南康市场,也早早推行扫码进出制,据平台数据统计,南康市场2月19日下午就有1000余人扫码有序进入市场。

  “相比于传统登记方式,能最大程度上减少双方近距离接触,避免了查看证件、共用文具等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北海市铁山港区南康镇镇长劳庆蓉说,全区推广使用“扫码抗疫情”登记系统,该镇迅速响应,2月18日下午即在镇政府大门、市场等公共场所显著位置张贴二维码,并安排专人引导说明操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