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携手扬帆出海 共建陆海新通道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圆满落幕
2020-01-20 11:13:5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携手扬帆出海 共建陆海新通道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圆满落幕

  图为兰卡威站的比赛场面。 铭 泰/摄

  本报记者 蒋士元

  1月11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在马来西亚兰卡威结束最后一站赛事后圆满收官。本次大赛的主题为“携手扬帆‘一带一路’,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通过帆船竞赛、参观访问、文化交流、青少年活动等一系列安排,使得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成功实现体育为媒、赛事搭台,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互学互鉴起到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赛事搭台

  扬帆海上丝绸之路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广西北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铭泰体育全程运营。从赛事设立的构想到最终开赛,已经历时近三年。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设立了三个分站赛的大型赛事,泰国普吉站与著名的第33届泰王杯帆船赛合作,马来西亚兰卡威站与传统赛事第18届皇家兰卡威国际帆船赛合作,共同办赛的模式对于年轻的“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而言,既可以学习对方丰富的办赛经验,又能够互相促进提升赛事影响力。参加兰卡威站比赛的“北海号”船长郭伟龙认为:“普吉站和兰卡威站都非常适合刚刚接触帆船的新手参加,天气好、风力稳定,难度不大,赛程也比较轻松,帆船爱好者能够很好地享受这项运动的快乐。”

  中国北海站是“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最为盛大的一站,共有来自中国、南非、荷兰、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400名船员及竞赛官员参与,参赛帆船近100艘。参赛选手中不乏世界级名将和多位亚洲冠军。参加了三站赛事的中国台湾选手王睿表示非常喜欢“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这样的系列赛:“可以到东南亚不同的地方比赛,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特色,希望下一届的赛事有更多的分站赛,我会非常期待。”

  作为赛事“主队”,“北海号”在三个分站赛中均表现出色,不仅展现了中国帆船运动蓬勃发展的良好形势,也将广西北海成功融入赛事之中。

  体育为媒

  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新加坡站与其他三站赛事不同,以青少年帆船运动及海洋文化交流为主。来自中国、柬埔寨、越南和新加坡的青少年选手们齐聚帆船交流会,扩展知识、同场竞技、结识朋友,感受高水平帆船运动的氛围,共同提高帆船运动水平。作为海洋运动的未来,他们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的基石和传承。

  不仅如此,交流活动始终贯穿着整个“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从普吉到新加坡到兰卡威,组委会代表团考察了新加坡后备军人海洋运动中心、新加坡国家帆船中心、新加坡东海岸国家公园水上中心等海洋运动基地,参观了三地的多家游艇俱乐部,了解其建设和经营模式,并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帆船运动是一种人们共同的交流方式,可以超越国界把所有热爱帆船,热爱海洋运动的人们共同聚拢起来。”广西北海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实说,“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不仅仅是为了比赛而比赛,更重要的是搭建了一个平台,通过这样一种比赛的方式,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群众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的举办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以及相关国家体育机构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组委会代表团在马来西亚拜会了兰卡威发展局首席行政长官赫兹里·安南博士,双方就体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意向性会谈。安南博士表示,北海与兰卡威不单单是在航海运动方面,还有自行车赛事方面,其实都有很多的共同点,可以期待未来双方更多的合作可能性。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沿海上丝绸之路和国际陆海新通道的主要航线,造访重要港口,一方面促进参与国家和地区间的体育交流;另一方面,以体育搭台开展政府、民间的经贸、文化、旅游等合作,有利于增进各国对“一带一路”和国际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认同感。

  规格甚高

  未来更值得期待

  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兰卡威站的颁奖典礼,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出席并亲自上台颁奖,为本次赛事画上了一个隆重而圆满的句号。

  尽管这是“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的首次亮相,但在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北海市政府有关方面的周密筹备下,比赛顺利成为一届高起点、高水准的重要国际性赛事。

  良好的开始,为“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的未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记者也了解到,目前第二届赛事的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谢强表示,未来将会考虑在赛事中加入长线离岸赛。铭泰体育总经理叶剑华也表示,希望能够在今后的比赛中进一步扩大赛事的影响力,不仅要增加分站赛数量,组委会也考虑在国内进行系列选拔赛,让“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的北海站赛事真正成为一次帆船运动的大联欢,同时也让更多的中国船队走出国门,参与到这项赛事中来,将“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真正办成中国与东南亚各国交流的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