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北流:铜州焕新姿展活力
2020-01-10 10:29:1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广西 北流:铜州焕新姿展活力

  大容山风光。

广西 北流:铜州焕新姿展活力

  陶瓷小镇。

广西 北流:铜州焕新姿展活力

  龙安水库小渔村。

广西 北流:铜州焕新姿展活力

  铜石岭景区。

  编者按:  本报记者 吴丽萍 通讯员 李志雄 邓宇航

  北流,名由水起,旧称“古铜州”和“粤桂通衢”,是闻名遐迩的“世界铜鼓王”故乡,也是我国岭南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北流山川秀丽,名胜古迹众多,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流工业发展如火如荼,特色农业欣欣向荣,经济总量位居广西县(市)前茅,居民收入也走在全区前列。

  旅游是幸福产业。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旅游行业“醒得晚,起得早”的北流,紧紧抓住“创特”契机,把工业和农业发展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以一流的力度和速度,瞄准大项目和大景区,进行大投入、大建设和大营销,取得了显著成效,成为广西公共服务设施和旅游规模发展最快最好的县市之一。

  2018年,北流接待游客812万人次,增长32.95%,旅游总收入96.72亿元,增长38.73%。北流市的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3%,增速创近10年新高。同年,北流被自治区评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进而成为广西乡村旅游最火爆的县(市)之一。

  2019年前三季度,北流共接待游客897.31万人次,同比增长36.5%;旅游总收入116.21亿元,同比增长44.3%。得益于旅游业的发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节节攀升。

  1 传统景区华丽转身

  北流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拥有大容山、铜石岭、勾漏洞、会仙河等景区。以前,这些景区或者进入性差,或者有“看头”没“玩头”。经过“创特”的洗礼,这些传统景区成功地完成了转型升级。

  大容山变得“平易近”了。大容山,山高五百余丈,周边群峰绵延千余里。由于交通等因素,以前的大容山只能远观,难以近玩。2017年以来,北流投资数亿元,修通城区至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二级公路,修建景区道路、停车场,新建自驾车营地和观景平台,打造度假酒店和民宿,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横空出世。

  如今,容山叠嶂、莲花瀑布、云海日出等美景走出深闺,“夏季避暑,冬季赏凇”已成为大容山旅游新招牌,每到节假日,“云端别墅”“集装箱房”“汽车营地”异常火爆。

  铜石岭变得“新奇趣”了。铜石岭,融丹霞石林与喀斯特地貌为一体,石皆紫铜色,奇峰怪石,巍峨壮观。近年来,北流深入挖掘“世界铜鼓王”故乡的文化底蕴,加快推进铜石岭景区建设,打造融科普教育、铜鼓文化、考古探险等为一体的铜鼓文化旅游品牌。2017年,铜石岭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2018年,景区又新推出极速滑雪、管式滑道、七彩滑草、玻璃漂流等特色体验项目,向世人呈献出一个全新的铜石岭。

  “以前的铜石岭是古朴、静态的,现在增添了不少时尚色彩,更加动感和有趣了。”北流市民朱女士说。充满活力的铜石岭吸引了广大游客特别青少年群体,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景区便成了欢乐的海洋……

  会仙河变得“高大上”了。会仙河公园占地面积1800亩,是目前广西最大的县市级城市公园。2017年,北流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会仙河公园二期工程,将会仙河公园建成了国家4A级景区,整体品质大大提升,越来越多的北流本地及周边游客前往游玩。

  “会仙河公园已成为老百姓欢庆春节的好去处,去年春节期间迎来了数十万游人,估计今年会更多,我们已做好充分的准备。”会仙河公园的相关负责人说。

  2 陶瓷小镇流光溢彩

  北流是我国岭南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国四大日用陶瓷产区和出口基地之一。近年来,北流大力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巩固提升日用陶瓷产业,培育做大工业陶瓷、建筑陶瓷、卫生洁具和美术陶瓷产业,“中国陶瓷名城”的牌子越来越响。

  进入新时期,北流陶瓷产业需要新的突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景德镇“陶瓷+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引发北流的关注,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等部门的支持下,北流启动陶瓷小镇建设。陶瓷小镇是以日用陶瓷产业作为支撑的特色小镇,占地面积约600亩,分三期建设,计划投资30.8亿元。如今,项目一期已建成投入运营,涵盖了高档陶瓷生产线、会议中心、陶瓷博物馆一期、世界陶瓷之窗等建筑,文化和旅游元素突出。

  在陶瓷小镇博物馆,展示着各个时期陶瓷艺术品,璀璨夺目,美轮美奂,让人叹为观止。通过微缩技术和雕塑群复原的岭垌龙窑生产场景,生动展示了北流陶瓷文化的灿烂历史。在世界陶瓷之窗,琳琅满目的日用陶瓷精品在暖灯与摆饰的衬托下,流光溢彩,不少游客感叹:陶瓷居然也可以这么美!

  陶瓷小镇的高起点规划和高质量建设,令其顺利跻身国家4A级景区行列。不少学校、培训机构、家庭等纷纷前往陶瓷小镇学习陶瓷文化、体验陶艺乐趣,掀起了一波波陶瓷研学热潮。

  目前,陶瓷小镇二期建设已经开工,将高标准规划建设广西日用陶瓷产业工程院、陶瓷文化街、岭南古柴窑恢复等项目,致力将陶瓷产业打造成为转型升级的典范。

  “我们充分发挥陶瓷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旅游+工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北流市市长李岗表示,将深入发展以陶瓷加工、展示、制作体验、购物为一体的工业旅游项目,持续打响陶瓷工业旅游品牌,进一步推动北流工业旅游高质量发展。

  3 休闲农业方兴未艾

  北流农业资源丰富,拥有富硒米、龙眼干、荔枝、沉香、香水柠檬、鸭塘鱼、凉亭鸡等地方特色产品,可谓物华天宝。近年来,北流加强特色农业与生态示范村、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仲秋的扶中村,千亩连片的田野,稻浪滚滚,一片金黄,到处呈现出“喜看稻菽千重浪,秋收满园稻谷香”的丰收景象。举目远眺,金黄稻田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又是一番意境。美丽的田园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光休闲。

  北流以扶中村为核心,大力发展富硒水稻,形成富硒水稻产业核心示范区,整条产业链产值超5亿元,被列入“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名单,获评“四星级示范区”称号。该示范区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全力打造精品农业、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创造多元增收模式,直接受益农户达2万多户,帮扶贫困户达109户。

  目前,北流全市共建有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4个、广西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3个、广西四星级农家乐4个、同时,建成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2018年,北流市获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称号。

  北流镇的龙安小渔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与周边村民签订协议,共同发展优质荔枝种植和特色养殖,实现每年人均增收超2000元。2018年,该村成功入选广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

  同时入选广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的,还有新圩镇瑞溪家园生态农庄。“我们在农庄里建设了珍稀树木科普观赏、农家厨房体验等各类休闲旅游功能区,每年接待游客将近12万人次,营业收入近百万元。”瑞溪家园生态农庄的负责人说。

  据了解,北流通过生态乡村观光、垂钓休闲、水果自由采摘、荔枝深加工产品销售等乡村旅游项目,持续增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能力,全市59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通过上述系列措施,全市通过旅游扶贫带动超过2万贫困人口脱贫,旅游扶贫的建档立卡重点村人均通过旅游增收5000元以上。

  4 红色旅游焕发生机

  2019年9月17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党员教育基地、玉林市党员教育基地(北流点)在北流市城东南郊瓦窑头黎家庄中共广西省委机关旧址揭牌启用,让革命遗址焕发新的生机。

  该基地依托广西特委机关旧址红色资源而建,不断丰富新的内容,通过采用实物展示、图文说明、场景复原等方式,系统介绍广西革命的发展历程,使之成为传播红色文化、宣传革命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

  作为建设桂东红色旅游区的关键城市,北流以中共广西特委机关旧址,农民讲习所,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李明瑞和红八军军长俞作豫故居等红色文化资源为基础,抓好重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展览馆、烈士陵园的改建扩建项目,深化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精品线路建设,红色旅游成为一大亮点。

  位于北流市圭江两岸的革命老区河泉村,曾经是俞作豫等革命先辈进行工农活动的根据地。在各方支持下,当地建立了北流镇河泉革命老区纪念馆,集中展出油墨、印刷机、名册、文件等革命文物。如今,该馆已成为北流市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基地。

  红色旅游发展,激活了河泉村的内生动力。2019年,河泉村成立了北流市红色文化暨田园综合体产业园区圭江新区项目筹委会,计划通过“村民土地入股、吸引投资商开发”等模式,以红色文化为主题,整合北流其他红色旅游资源,建设秋久岭红色文化主题公园,并导入康养产业,建设千园养生中草药观光庄园和中医药博物馆,打造一个红色文化全覆盖的田园综合体和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

  “我们将深入弘扬红色文化,坚持绿色发展,做好红绿结合大文章,带领村民共同致富。”项目筹委会负责人信心满怀地说。

  (本版图片由北流市委宣传部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