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发挥旅游主动融合功能 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020-01-09 11:03:4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发挥旅游主动融合功能 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游客在上林笔架山滑翔基地体验飞行。(上林县文广旅局供图)

发挥旅游主动融合功能 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马山县三甲屯攀岩小镇“旅游+体育”产业带动经济发展。记者潘浩摄

发挥旅游主动融合功能 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美丽南方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体育休闲产业。记者宋延康摄 

  2019年12月,自治区体育局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命名了4个项目为“广西体育旅游示范基地”,3条线路为“广西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我市“美丽南方体育旅游区”上榜“广西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美丽南方因地制宜发挥区位优势,以体育旅游为抓手,大力发展体育运动休闲、竞赛表演、健身养生、节庆会展等多种业态,走体育旅游与生态旅游融合发展、体育产业与旅游经济相互促进的良性发展道路。每到节假日,到美丽南方游玩的游客都会到水上运动中心、万骏城卡丁车俱乐部、胤龙马术俱乐部打卡。 

  近年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工作为契机,充分发挥旅游业的主动融合功能,将旅游与体育有机结合,全力打造“旅游+体育”名片,通过协同推进体育旅游项目建设,举办体育旅游节庆活动等,实现旅游、体育产业融合互惠共赢,进一步推动了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主导,抓好产业融合规划设计  在南宁市加快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南宁市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指导下,及时协调解决全市旅游业融合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大合力。南宁市坚持把旅游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扩大开放、繁荣地方经济、增加就业的大事来抓。

  南宁市把各县区和重点景区旅游业发展情况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进行严格考核。充分利用南宁市旅游发展资金,对旅游资源开发保护、旅游规划、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产品研发推广、宣传促销和人才培训、市场开发等项目进行扶持。同时设立旅游贡献奖励基金,对做出突出贡献的旅游企业给予奖励。  

  通过“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林业”“旅游+农业”等融合发展,实现1+1>2的综合效益,呈现体育旅游、乡村旅游、森林旅游、会展旅游、康养旅游等多业态发展。

  发挥合力,推进“旅游+体育”项目建设  主动加强与体育局、各县区等各相关部门的对接协调,积极协助推进“体育+旅游”项目建设,探索拓展参与性和互动性强的体育运动休闲旅游项目。

  依托南宁多形态的地质面貌和良好的山水资源,发展一批水上表演竞技体育项目和户外山地体育休闲项目,重点推进美丽南方水上运动休闲基地、青秀山及嘉和城高档休闲运动项目、马山县山地运动项目等建设,打造体育旅游精品。同时,以李宁体育园、广西体育中心为引领,培育健身休闲运动品牌。通过打造南宁国际马拉松比赛、南宁国际龙舟邀请赛、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等精品体育赛事,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县(区)依托自身资源组织特色体育赛事活动,促进南宁与东盟等国家户外旅游、体育休闲项目的合作。  

  此外,全力推进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建设,三甲屯成为全世界攀岩爱好者向往的目的地。支持推动马山县连续举办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等活动,打造“中国马山最美赛道”和永不落幕的文化旅游美食品牌,当地居民通过旅游带动获益,实现脱贫致富。“生态+体育+旅游+扶贫”的马山模式获得社会各界的认同和点赞。

  一赛一节,培育旅游市场拉动消费  我市还通过“赛事+旅游”节庆活动,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将国际体育赛事与地方文化旅游节会结合起来,打造极具辨识度的“一赛一节”品牌。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赛道打造了“生态美、民俗美、美食美、人文美”的“中国山马赛最美赛道”。2019年,连续举办了4届的山马赛事不断升华最美赛道,将起终点设在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马山古零攀岩特色小镇核心区域三甲乡村旅游区,融合专业赛事服务、沿途如画的青山绿水、少数民族风情——壮族会鼓、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扁担舞,以及极具地域特色的风味美食——马山县黑山羊汤,让马山山马赛道更具别样风情,通过赛事向运动员讲述马山故事。同期还举办了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文化旅游美食节。每年的“一赛一节”活动接待区内外前来观光的游客近20万人次。  

  我市还充分利用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南宁举办的契机,举办2019年“中国旅游日”南宁主会场活动、2019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2019年兴宁体育旅游休闲大会等,通过“体育+旅游”节庆活动,丰富旅游市场,拉动旅游消费。   互惠互促,打造“赛事+旅游”亮丽名片  抓住近年南宁市频频举办系列国际体育赛事的契机,市文广旅局全力做好南宁旅游推广服务工作,大力宣传南宁旅游资源。编印中英文版旅游画册投放到赛事组委会新闻中心、志愿者服务咨询台及赛事指定接待宾馆的前台和每间客房,在接待酒店摆放南宁旅游线路服务展架,向参赛的世界各地运动员展现美丽南宁的城市形象,宣传推介南宁优秀旅游资源。2019年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期间,市文广旅局在南宁机场、万达文华酒店、嘉华酒店以及重点旅游景点投放《南宁旅游AR手绘地图》和南宁旅游宣传折页、南宁园博园宣传册等宣传品近万册。  

  同时,市文广旅局精心设计并制作南宁整体形象广告和南宁旅游宣传片,赛前、赛中及赛后统一宣传报道,动态展示南宁旅游新形象。利用电视、电台、报纸、高速路广告牌、机场、火车站显示屏等各类媒体投放赛事广告和旅游宣传片,并利用南宁旅游微信、微博、抖音、小程序等平台及时宣传赛事赛况、“旅游+体育”线路旅游套餐、南宁旅游资讯,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让更多人了解赛事情况,认识南宁旅游,吸引广大市民、观众、球迷在赛事期间到我市旅游、考察。  

  除此之外,市文广旅局通过打造“赛事+旅游”名片,提升南宁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设计制作旅游指南折页,整合旅游资源,推出“绿城一日游”“南宁—友谊关—越南五日游”“环大明山休闲二日游”“夜游南宁”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供世界各地运动员、裁判工作人员、观众游玩。  

  记者莫岚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