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田林:优化低保审批让贫困群众得实惠
2020-01-09 16:36: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陈惠 通讯员 甘天龙 岑冉鑫):“到乡镇就可申请低保,办理过程仅需10多分钟。”近日,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旺吉村村民韦世文说。这些变化得益于田林县民政局将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的惠民措施。

  2017年以来,百色市田林县积极探索创新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改革措施,简化办事程序,让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及时享受到党委政府社会兜底的保障政策。

 办事效率全面提高

  田林县八桂瑶族乡乡长邓小蟠表示,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县、乡两级权责划分明确,工作对接顺畅,真正做到“谁调查、谁审核、谁审批、谁负责”,确保低保对象识别精准和资金安全。

  低保审批权下放乡镇,审批和监督职能分离,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审核审批,县民政局着重在备案监督和低保资金管理使用上进行监管,进一步解决县、乡两级权责不一致的问题,切实提高低保政策惠民水平。

 对象识别更趋精准

  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乡长邓云华介绍,承接低保审批权后,对潞城瑶族乡农村低保对象进行了重新复核认定,及时纠正农村低保分类施保不精准问题,属于低保政策兜底的建档立卡低保贫困户A类对象由下放前的973人调整为60人、B类对象由下放前的3159人调整为555人, C类对象由下放前的816人调整为4258人,低保政策兜底精准度全面提升,群众对政府低保服务惠民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了。

  通过低保审批权下放乡镇改革,充分调动了乡镇主要领导及社会救助经办人员主动作为积极性,田林县低保户数、人数更趋精准。截至2019年10月19日,田林县农村低保对象9511户约3.2万人,占田林县农村居民人口总数13.24%;纳入低保范围建档立卡贫困户约2.8万人,重合率达88.03%。

  “优化低保审批权限下放监管后,各乡镇整合全部力量投入低保救助工作,2019年田林县共为321户698名丧失劳动能力的政策兜底贫困对象发放救助资金171.74万元,确保符合政策兜底的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脱贫标准。”田林县委副书记、县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常任副指挥长张国革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