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不负韶华勇担当
2020-01-09 09:41:2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石丽敏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二○年新年贺词提到了黄文秀,称赞她“把青春和生命献给脱贫事业”,这让我区广大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备受鼓舞。

  到广阔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解决一件件闹心事、烦心事……

  全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行各业党员干部向中央对表、向先进对标,劲吹“学先进、争优秀”新风,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致敬先进 对表对标入心入脑

  黄文秀生前是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2019年6月17日凌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感动了亿万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称赞她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9年12月初,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深入百坭村考察村容村貌,看着黄文秀同志生前留下来的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视频、一件件物品表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学习宣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激发广大干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工作热情、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形成齐心协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把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打赢打好,就是对黄文秀同志最好的告慰。

  与先进对标,向榜样看齐。百色市委常委班子到百坭村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先进典型,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专题研讨会,重走“文秀产业扶贫路”,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决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各级各单位把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持续推向深入。自治区党委受中组部委托,隆重举行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颁授仪式,组织全区党员干部观看中央电视台《榜样4》《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同志》等系列报道。

  与此同时,我区还开展选树“担当作为善作善成好干部”活动,大力宣传广西荣获“共和国勋章”的老英雄李延年,荣获“新中国70年最美奋斗者”称号的凌尚前、韩素云、杜丽群,“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庞祖玉,“柳州的袁隆平”卢文祥和广西中医药大学老党员唐庆祝等。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树100名好支书、100名好党员、100名优秀第一书记,让身边榜样传递正能量。

  蒋吉富是全州县龙水镇全佳村党支部书记,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谱写了抗洪救灾的感人篇章。2019年6月的一场特大洪灾中,他坚守岗位加强巡逻,于凌晨5时发现险情,紧急组织受威胁的250名群众撤离至安全地带。

  学以致用 善学善用善作善成

  在学中做,在做中总结经验,在结果上得到体现。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紧密联系自身的思想、作风和岗位实际,积极主动为民服务。

  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烦心事、闹心事。

  针对医联体建设工作滞后问题。百色市人民医院5次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凌云、隆林现场办公,与当地医院签订医联体三方协议,挂牌成立分院,下派副院长和业务骨干等27名专家,参与管理、坐诊、指导,推动县级医联体改革。韦永昌是市人民医院的青年骨干医生,到隆林后,被克长乡卫生院聘任为副院长,积极促进对口支援各项工作。“车程将近五个小时,路途很远,确实也艰辛,但是看到卫生院一天天变好,群众能够放心就近就医,感觉十分欣慰。”韦永昌说。

  百色市场监督管理局每月组织3次“三个一”活动,负责人分别到登记注册窗口当1天办事员、到企业当1天专职服务员、到乡镇市场监管所当1天所长。通过“一线找”“请人找”“自我找”方式,收集基层一线的意见、建议15条,落实办实事好事97件,解决问题和困难25件。

  最大程度团结群众,获得了巨大支持。

  北海将主题教育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创新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城大舞台”,让优秀剧目演起来、文化场地用起来、文艺工作者动起来、老百姓乐起来、核心价值观活起来,广大市民参与热情高涨,营造了人人“创城”氛围。截至2019年12月2日,全市登记志愿者增至29.4万人,占常住人口17.49%,排名全区第一,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5330次。

  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指引大家继续前行。

  黄景教是都安供销联社的一名干部,2015年10月,他到都安最偏远村之一的加贵乡加泵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6年2月因工作出色调到贫困程度更深的地平村。到任后,黄景教发动群众养牛、养羊、养鸡、核桃种植等,让该村生产条件、生活水平大幅提高。2019年12月26日,黄景教在开展入户扶贫工作返程途中遭遇车祸,不幸殉职,49岁的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他殉职后,地平村200多名村民自发前往其县城家中吊唁。

  李振华是阳朔县大山村第一书记,典型的80后干部,驻村1000多个日夜里,骑车进村入户走访民情、到县里乡里跑项目,行程超过3万公里,被村民称为“摩托车书记”。他跑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修通村道11条15公里,建饮水工程5处;发展砂糖橘800亩、大山虫仔鸡1.44万羽。如今“摩托车书记”成为后援单位桂林市林业和园林局的学习榜样。

  鼓励激励 卸下包袱轻装前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更多担当作为的好干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需要更多担当作为的好干部。

  正向激励,为担当者担当。我区出台“1+6+3”系列文件,坚持以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为重点,在科学考评、干部调整等方面再加一把劲,推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2019年12月24日,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决定,对2019年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表现突出的16个集体和95名个人予以通令嘉奖,营造人人担当作为的好风尚。卓萍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处处长,争取我区34个重点项目和事项纳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在全国率先开展容缺审批,第一个容缺审批的南宁至玉林铁路项目,比按正常程序快8个月,截至2019年10月底完成7个重大交通项目容缺审批。

  推动第三产业占全市GDP的比重超过40%,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2019年11月8日,柳州表彰50个干事创业好班子、99名担当作为好干部。

  2019年8月至今,百色共提拔重用担当实干好干部515名(含晋升职级),其中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占50%。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推荐上报157名“黄文秀式好干部”人选,经组织部门复核、召开部务会审议,选出了首批22名“黄文秀式好干部”。

  灵川县组织开展扶贫领域受处分人员“关爱回访”工作。对2018年以来因扶贫领域违纪行为被处以留党察看以下处分(含留党察看),以及政务撤职以下处分(含政务撤职)的人员,开展回访教育。目前共回访67人。“某乡镇一名干部受处理,期满后因成绩特别突出,重新考察给予提拔重用。”灵川县委组织部部长潘军华说。

  各地还采取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处处向榜样看齐,争当新时代好党员。比如,在窗口服务单位,设立“文秀先锋岗”,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在农村,深化党员积分管理,重点落实党员联系帮扶制度,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致富带富作用。

  反向惩戒,严惩患得患失。在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方面,自治区出台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措施办法,通报不担当不作为反面案例64个;完成151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巩固提升;审查出不合格村干部2638人,已清理1957人,同步配齐配强959人,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390人;增派扶贫工作队员104人,调整不合格、不胜任、不履职40人。(记者 徐顺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